亲贝网

7月31日:肚脐盖脱落·闹困·铁蛋的趣事

生活习惯

2010年07月14日

●肚脐盖脱落

尽管昨天下了很大的雨,上午10时许出门购物时,地上也到处是雨水,但是,天气并没有凉爽多少。闷热和潮湿,这桑拿天的两个明显特征,也一个都没有少。所以走不了多远的路,身上就开始出汗,黏黏的、腻腻的。

菜市场就在小区旁边马路的对面。虽然食品的涨价一天比一天快,菜市场里的菜和人却也都没有少。要知道,瘦猪肉的价格,今天的《新京报》说,新发地的批发价,已经达到了每公斤21元。这个价格,已经超过了历史记录。

在菜市场里,我买了不少食品,比如五个桃子、五个西红柿、四个猪蹄、一块钱的泡黄豆、六七个胡萝卜、三个馒头、两个玉米棒等。原来在超市和早市上买的猪蹄,总是白白胖胖的,凭常识判断质量好不到哪儿去,很可能是被用什么东西处理过。而这次在菜市场里买的猪蹄却不错,粉中透红,蹄尖上还有血丝。把猪蹄、胡萝卜、黄豆、玉米棒等,放在电砂锅里炖四五个小时,营养是很不错的,既有利于乳汁的补充和分泌,也有利于防止产妇便秘。

走出菜市场,在马路边上的一家小鱼店里,我又买了六七条泥鳅,顺便让老板娘多给了六七条小河鱼。这些鱼,都是野鱼,鱼店并不是当观赏鱼卖,而是当大鱼的粮食卖。所以,这十几条鱼加起来,也就是1块钱。

不过,我是想当观赏鱼养的,一来,它们的寿命长,生命力强,好养;二来,也可以让已经空了几天的鱼缸,有点儿活气儿。此前,在这个鱼缸里养的金鱼,还有两只小虾,全都死光了。鱼缸空在那里,总是有一些死气,而我却想让家里更多地充满生命力。在这种情况下,养野鱼就是不错的选择了。经过生存的激烈竞争,一直到我写这条注释的9月10日,六七条泥鳅剩了两条,六七条小鱼也剩了两条,但是,它们却活得非常好。每次喂它们鱼食、面包屑时,它们都会从水底浮上来,大口大口地吃,胃口很不错。照此下去,估计它们还可以再活很长一段时间。野鱼的生命力与金鱼的生命力相比,的确非常顽强。

把猪蹄、萝卜、玉米炖在砂锅里,又把黑芝麻、绿豆、红豆、莲子、大米、白扁豆、枸杞、大枣、黑米、紫米、小米、冰糖混合在一起,开始煮粥之后,趁着中午的温度,我和妻子便准备给天天洗澡了。

对天天来说,每两天一次的澡必不可少。此外,还要每天用酒精,小心地擦拭她的肚脐,以保持卫生,防止感染。这次洗澡,我们没有直接用淋浴头喷,而是将温水放到一个船形大盆里,然后让天天坐在盆里。这样,洗起来就方便得多了。有意思的是,这样的洗法天天也非常喜欢。

宣武中医院保健科的医生来巡诊时,曾经告诉我们,在给孩子洗澡时,最好用布盖住肚脐,免得弄湿它。在用喷头洗的时候,我们这样做了,但是,在盆里洗时,却不免会弄湿一些。其实这也并没有什么,已经19天的孩子,即便肚脐湿了一些,用脱脂棉蘸干,也就可以了,毕竟还要用酒精擦。所以,并不会因为弄湿了肚脐,而造成它的感染。有时候,医生的建议也要灵活运用。

洗干净之后,我们把天天平放到床上,妻子一边准备给她穿上干净的小衣服,我一边拿来酒精和棉签,准备给她擦拭肚脐。现在,我擦婴儿肚脐的技巧已经非常娴熟了,所以,根本不担心会伤害了她。但是,直到今天,妻子依然不敢擦,生怕一不小心,伤害了天天。即使我在擦的时候,她在一边也不断地提醒说:“轻一点儿,轻一点儿,不敢弄疼了她。”

就在擦第一遍时,我发现,她早已经结痂的肚脐盖,现在只连着一点点肉。提起系肚脐的白线,可以看到肚脐盖的下面,还有一点点乳白色的脓液痕迹。这是正常现象,所以,我并没有担心什么。

然而,妻子却很是担心,说话的时候,似乎也有些心惊肉跳的感觉:“小心点儿,小心点儿,不敢用劲儿拽线。”这时,天天恰巧哭了起来,似乎很疼的样子。其实,这只是她的正常反应,嫩肉对酒精的刺激比较敏感。即便如此,我还是一边擦,一边轻轻吹。于是,妻子似乎就更有证据了,又连着说:“好了,好了,不敢擦了!肯定是酒精烧疼了她,好了,好了,不擦了!”

我并没有听妻子的,而是又擦了两根棉签。我知道,这个时候更需要认真清理肚脐,尽可能清除周围的脏物,同时,对这个还非常敏感的部位仔细消毒。三根棉签用完,肚脐及其周围已经干干净净,这样,清理工作就暂告一个段落。我对妻子说:“肚脐的脱落,很可能就在今天。在它没有自然脱落之前,要小心照顾着,免得受伤。”而所谓照顾,其实就是用衣服尽量盖住它,免得在抱天天的时候,一不小心蹭掉了,从而可能会受伤。

事实果然如我所料。晚上21时30分许,正抱着天天吃奶的妻子,忽然惊叫起来:“血!血!看天天身上的血!”当时,我正在看徐静蕾的电影《我和爸爸》。这部正版电影碟片,是下午才买的。

与此同时,还买了盗版的《卓别林电影集》、《加菲猫》、《战地童子》。本来,我到音像店去想买儿童歌曲的CD,但是,可能是这个音像店太小了,根本就没有CD卖。于是,我就买了这个影碟,想看看一如它所宣传的,一个女孩是怎样成长为一个母亲的。潜意识里,我是想通过这部电影,形象了解一些教育女孩子的方法。不过,看完之后,却感觉这部电影并没有想象的好。

妻子的惊叫使我迅速起身,去观察天天小衣服上的几小点血迹。结果,还没等我俯下身去,妻子又叫起来:“快看,肚脐掉了,肚脐掉了!”我一看,嘿,哪里是什么肚脐掉了,而是肚脐盖掉了(要真是肚脐掉了,那可就出大事了,哈哈);而系着肚脐盖的白线,正被天天抓在手中。

显然,天天在无意中抓掉了自己的肚脐盖。我连忙拿起肚脐盖仔细观察,发现除了上面带着一点点脓液,并没有血迹。这个时候,妻子已经催我了:“快用酒精,给她擦,快!”酒精、棉签,迅速到位,在擦的时候,我十分小心,但是,棉签上只有很少的、已经凝固了的血污。再看肚脐,白白的、干干净净的,多少还透出一些粉红。在擦的时候,天天也并没有怎么哭,看来,这个肚脐盖,主要还是自己脱落的。不然的话,在酒精的刺激下,天天一定会大声哭。

这样,在天天出生第19天的时候,随着肚脐盖的自然脱落,她与从前的营养之源,完完全全、彻彻底底地断绝了来往。事实上,当她的脐带被医生剪断之后,她就已经断绝了与从前营养之源的任何联系,而肚脐盖的脱落,只不过是一个特别的象征罢了。

当然,对婴儿来说,这也是人生中十分重要的一步。要知道,有的孩子之所以还没有满月就要重回医院,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肚脐发炎。尽管,这并非多么危险的事情,但是,却会让父母非常担心。

●闹困的大哭

现在,闹困正越来越成为天天大哭的原因之一。所谓闹困,其实就是婴儿困了想睡觉,但是,由于各种原因,比如天热等,却比较难以入睡。于是,心情烦躁的她就要放声大哭。这种哭虽然很正常,但也让父母焦心,就想方设法,让婴儿尽可能早地入睡。

今天晚上,还是23时左右,吃饱喝足了的天天又开始闹困了。与前几天相比,这次闹困,比较难以哄她入睡。因为,下午她足足睡了几个小时。先是妻子哄了她一会儿,但是不行,我便接过了这个颇为艰巨的任务。

照例,我还是一边走,一边跳,一边哼着歌儿,一边拍着她,在整个屋子里走来晃去。让她平躺在胳膊上一会儿,等她哭了,又换了个姿势,竖起来抱着,让她脸对着我的脸,身子贴在我的胸膛上。

对这个姿势,她似乎还挺喜欢,从镜子里,我可以看见,她的表情很惬意。不仅如此,她对镜子里的自己也似乎挺好奇,盯着看了好一会儿。我便对她说:“镜子里的也是天天。看,天天多漂亮,多乖!长大了,一定是天下第一大美女!”

慢慢地,她的脸紧贴着我的胸膛,居然睡着了。她这样的睡姿,显然是不利于身体健康的,原因是脊椎要承受很大的重量,呼吸也不够顺畅。所以我必须尽快把她放到床上,让她平躺着睡。可是,等我小心翼翼,双膝跪着,把她往床上放时,还没等身体挨到床,她便猛地睁开眼,接着就放声大哭起来。显然,她还没有进入深度睡眠,所以,轻轻一放就会被惊醒。

于是,只好接着抱,接着走,接着晃,接着哼歌。这一次,我让她平躺在我的两臂之间,头枕着右胳膊弯。一开始,她并不情愿这样躺着,所以,又连着哭了几大声。然而,我并没有顺着她,而是依然这样抱着,只是更加温柔地抱,更加温柔地走,更加温柔地晃,更加温柔地哼歌。

慢慢地,她再次入睡。这一次,我没有很快把她放下,而是一直抱着,和妻子说着家长里短,直到大约十几分钟之后,她进入了深度睡眠,我才放下了她。还别说,从0时左右睡下,她一直睡得很香,只是在凌晨2时30分许,因为肚子有些饿了,才哼哼着醒来。一旦咬住了母亲的乳头,她就不再哼哼了,而是躺在母亲的怀里,起劲地吃奶。也就是十四五分钟后,吃饱了的她再次睡去。

与别的孩子相比,天天已经非常不错了,并不是特别闹人。据妻子说,她的一位朋友的孩子,就有点儿黏人,老是让人抱着睡,结果,累得这位朋友腰酸背痛,骨头就像散了架似的,而且困得要命。

由此可知,把一个婴儿养成大孩子,是多么不容易。而假如,我们不能把他们教育好,让他们成才,能够享受由自己创造的幸福生活,那么,这些辛苦的付出,又是多么令人遗憾!

所以,即便是为了让自己的辛苦付出更有价值,也更有意义,我们也的确有必要,认真教育好孩子,让他们能够成才,能够享受由自己创造,而不是父母给予的幸福生活。当然,正像前面的文章所说,孩子的教育是一次人生的长跑,而不是短跑,这个时候,千万注意不要拔苗助长。心急,吃不了热豆腐。

●铁蛋的趣事

今天,在铁蛋的身上,也发生了两件有趣的事情,值得记下来。

第一件事:下午,我牵着它,准备去打新的狂犬疫苗。在超市门口,我问一位蹬三轮车的女车夫,附近哪里有宠物医院。她对我说,过了公交车总站,再往南走不远就有。可是,我和铁蛋一起快走到南四环的公益桥了,也没有找到。没办法,只好折身返回,打算到我所知道的、位于洋桥西南角的宠物医院去。

在返回的路上,又碰上一位男性三轮车夫,我就问他,拉我和铁蛋到洋桥要多少钱?他说:“5块。”我说:“一个来回呢?”他说:“10块。”最后,我们谈妥了价格:8块。一上车,大家一聊,我得知,他是河南郑州人,和我是老乡。靠蹬三轮车,好的时候,一个月可以收入七八百元;不好的时候,每月也可以有五六百元。他和妻子一起,都在北京打工,两个人的收入加起来,除去所有必需的开销,每个月可以存1000元。

他说,这个收入,比他在家里干活强得多了。即便是在家里上班的人,也收入不到这么多钱。听他说话的口气,他对自己目前的生活,是非常满意的。聊着聊着,他告诉我说,如果是找宠物医院,不必非到洋桥不可,西马场北口的万客隆商场旁边就有一家,医疗水平很好。因为只是打疫苗,我并不太计较医院的水平,也就听从了他的意见,到这家宠物医院去。

不到5分钟,疫苗就打完了。我牵着铁蛋从医院出来。这时,三轮车夫正站在路边等我们。走到车的旁边,还没等我发出“上去!”的命令,铁蛋自己居然跳到了三轮车上,然后,端端正正地蹲在了座位上。

他的这个动作,让路边的一位老人,惊讶不已,连声说:“这小狗,成精了!”其实,连我自己也有些惊讶,毕竟我从来没有刻意训练过它。看来,即便是像铁蛋这样的小动物,也是极其灵敏的。

第二件事:晚上,天天闹困的时候,我抱起了她。刚刚一会儿,因为她哭得有些厉害,妻子便走近我,想自己抱着她。可是,还没等她走到我身边,铁蛋就向她发出了警告性的大叫,同时,呲起了牙。不但如此,即便妻子已经放弃了抱天天,铁蛋依然紧盯着她,一刻也不放松警惕。

就这样,一直盯了大概两三分钟,见妻子完全放弃了抱天天的想法,而且,已经转身走向了卧室,铁蛋才卧在了地上,把嘴放在伸长的两个前腿之间。事实上,铁蛋的这个作风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只要天天一哭,只要我在家,它便会迅速跑过去,守着天天,除了我,不再让其他任何人抱。

如果是我抱着而天天还在哭,其他人更不能从我手中接过天天。不然的话,铁蛋便会大叫,同时呲牙,发出警告,并做好攻击的准备。尽管,作为一种小型犬,它的这些动作,根本不足以对人形成实质性的威胁,但是,出于对动物袭击人的天然恐惧,人还是怕它的。所以,只要铁蛋这样做了,人便只好投降。

铁蛋对天天的保护,的确是在一天天地深入,在它的心目中,天天已经像我一样,神圣不可侵犯。随着天天一天天地长大,铁蛋对她的保护也必然会一天天升级。有了这样一个小伙伴在身边,天天的安全就有了不错的保证。尽管这种保护,更多的只是一种脆弱的形式,一种微妙的心理暗示。

2007年8月1日凌晨3时26分写

【经验与教训】

之一:关于肚脐。对婴儿来说,最容易感染的地方,就是肚脐。毕竟,这是婴儿身上的唯一重要伤口。因此,照顾好肚脐,自然非常重要。重要虽然重要,但也并不麻烦,只要做到以下几点,一般来说,是不会发生意外的:

第一,每天用蘸了酒精的棉签,擦拭肚脐一次,直到擦去所有的脏物;第二,洗澡之后,如果肚脐沾了水,尽快用干棉签,擦掉水分;第三,注意观察肚脐及周围变化,如果分泌物过多,可以增加酒精的擦拭次数,直到干干净净为止。

肚脐盖的脱落,虽然一般需要一周时间,但是,也要根据婴儿的实际情况来定。只要肚脐没被感染,不发炎,比如没出现红肿、流血过多等,就不必着急。只要伤口彻底长好,肚脐盖也就是脐带痂,自然而然就会脱落。

之二:关于动物疫苗。假如家里养了宠物,比如狗、猫等,那么,相关动物疫苗,就必须注射。在这一点上,尽管健康的宠物,一般不会得狂犬病,但是,不管是为了自己的健康,还是为了他人的安全,动物疫苗都应该也必须打。

+1

来源: 作者:admin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