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7月29日:踢足球的狗·变牛奶·长跑与短跑

生活习惯

2010年07月14日

●踢足球的狗

上午起床后,稍稍填补空空如也的肚子,便开始记录昨天的故事。就在快写完的时候,我的长篇小说《草根儿》的责任编辑、中国文联出版社编辑宁洪,打电话给我,问我下午几点上班。我说,因为是周日,可以16时30分以后去。宁洪便说,那好,我两点半左右到你家去,看看孩子。

于是,我便加快写作的速度,同时,提前约好晚上要用的稿件。12时30分许,一方面为了休息一下,另一方面带铁蛋到楼下遛遛,我便拿了握力器,在铁蛋欢天喜地的叫声中,到了楼下。

每一次,带铁蛋出去时,它都会非常激动,有时候你真担心,它如此激动,会不会犯了心脏病。当然,在它三岁多的生命历程中,除了在一岁那年的冬天,因为感冒得了点儿哮喘,其他再无生病的记录。它的健康,可能得益于每天在草地上的飞奔。事实上,无论是住在天桥,还是住在马家堡,它的飞奔作风,在狗友们中都是非常知名的。

由于它曾和我一起,在楼下踢过一段时间的足球,以至于有一次在小区外面的路上,被一位美丽的姑娘认了出来,指着铁蛋对她的母亲说:看,这就是那个会踢足球的小狗!于是,在她的赞美声中,我也变得有些飘飘然了。这个时候,真有点儿“人以狗为荣”的自豪与快乐。

“会踢足球的小狗”,曾经是去年冬天,铁蛋最知名的荣誉几乎名震全小区及附近的小区。后来,我不再踢球了,改为练拳击,铁蛋的这个荣誉也就慢慢烟消云散了。不过,这个荣誉偶尔还是会被人快乐地提起。

一到楼下,铁蛋首先抬腿撒尿,然后,直奔草地上的一片灌木丛。在这个人工灌木丛里,经常藏着流浪猫,它们在这个相对隐蔽,也相对荫凉的地方睡觉。有时候是一只,有时候会有四五只,大猫、小猫,黑猫、黄猫、花猫,都有。

也许是动物的天性,铁蛋只要看见猫,即使冒着被猫爪毁容的巨大危险,也要奋力直追。追的时候,真是逢栏跨栏,遇坎越坎,见洞钻洞,一副不追到绝不罢休的姿态。然而每一次,它都追不到。

或者,即便追到了,猫儿猛然一转身,弓起腰,竖起颈毛,高举前爪,胡须根根立起,一旦采取如此正面对阵的姿势,铁蛋便不敢再上前半步,只是对着猫大声叫唤。可是,猫儿并不退却,嘴里还发出威胁的“咻咻咻”。

如果不是我上前“助阵”,大声叱责铁蛋,吓得猫儿转身再逃,铁蛋和猫儿的对峙便会一直进行下去。当然,在绝大多数时候,对峙的结束是以猫的突然进攻,铁蛋的高声惨叫完成的。只是,铁蛋的惨叫,更多的时候并非真的受了什么重伤,而往往是被吓的,或者仅仅受了一点点微不足道的小伤。

然而,每次与猫的对峙,必是以自己的失败告终的铁蛋,却真正是屡败屡战,屡战屡败。这次,它又是飞也似的跑到灌木丛前,四处寻找猫的影子,甚至还探着身子,想往灌木丛里钻。它其实不知道,这样的战法,对身体不如猫灵巧,战术也不如流浪猫高超,更没有多少战斗经验的它来说,是极其被动和容易受攻击的。多少次的小受伤都是由此引起的。但是,它似乎从不总结经验,汲取教训。

好在,这次,它在灌木丛里并没有发现猫的身影。所以,我的一声口哨,便把它唤了回来,它飞奔着,偶尔跳跃一下,直朝我跑来。虽然依旧是桑拿天,但是,楼前的空地上,微微有一点点风。这样,铁蛋在草地上欢快地飞奔,我则把玩握力器,一口气握了300多下,身上自然汗流如小到中雨。如果不是怕时间不够用,又耽误妻子吃中午饭,我会再握200下。

又是一声长长的口哨,铁蛋飞奔而至。一声“走,回家!”铁蛋迅速转身,领先朝家跑。这样的情形,是颇让人感觉幸福的。我想,当天天稍稍长大之后,当她看到这些有趣的故事,一定会非常开心。从而,她与铁蛋之间,进而与动物之间,再进而与大自然之间,会产生一种奇妙的感情。

●喝水变牛奶

比约定的时间稍晚30分钟,我在去往公交车站的路上,接到了抱着一个大大的绒毛玩具熊、提着一大盒塑料响声玩具的宁洪。

一到家,她便抱起了天天。毕竟是当过母亲的人,她抱孩子的姿势,非常正确,而且比我和妻子都有更多的姿势:平躺、脸朝前、脸朝后。在她走后,她的这些抱法,我便学会了,而且,天天的确非常受用,很开心。宁洪的到来,不但带来了上述的礼物,更重要的是教会了我们不少非常有用的知识。自然,也生发了非常有趣的故事,且等我慢慢道来。

宁洪问妻子,奶水够不够孩子吃。我们据实回答,说还需要一定量的奶粉作补充。于是,她就说,自己有儿子宋博时,奶水非常多,孩子根本吃不完。为了不让奶水浪费,便用瓶子装着,放在冰箱里。结果,冰箱里便放满了一瓶瓶的奶水。当时,她的姐姐也正好有了孩子,孩子比宋博大几个月,奶水不够吃。这样,多余的奶水便给了这个幸运的外甥女。

她说,即便是两个孩子一起吃,奶水也吃不完。我便问她,当时她吃了什么东西,使得奶水如此丰富?她不假思索地说:“我呀,是喝口水,都出牛……奶的人!”这话一出口,我们便同时大笑起来。我在大笑的同时,又重复了一句:“呵呵,喝口水,都出牛奶!”结果,我们更是笑得前仰后合。

“喝水变牛奶”的趣话之后,宁洪向我们介绍了不少育婴经验。

比如,尽可能不要抱着孩子睡,否则对孩子的骨骼发育不好。要尽可能把孩子平放在床上。讲这个道理时,她特意举了一个例子。她说,韩国人和日本人特别注意这个,绝对不允许成年人抱着孩子睡觉。有一次,在从北京回郑州的列车上,因为车上的人比较多,一个母亲便抱着婴儿睡觉。结果,旁边的一位韩国姑娘马上把自己的座位让出来,说什么也要让婴儿躺在上面睡。一路上,她坚持不坐,始终让孩子躺在上面,一直到列车抵达郑州站。讲到这里,宁洪不由得感慨地说:“人家韩国人的素质,真是高!”

又比如,尽可能不要让孩子用纸尿裤,尤其是这么热的天,又是女婴,用不太透气的纸尿裤,对孩子的身体发育不好。她说,白天,尽可能使用尿布,即使多洗几块尿布,因为对孩子的身体发育好,也是值得的。晚上的时候,可以用纸尿裤,但也尽量少用。如果非要用纸尿裤,也要尽量敞开,不要包得太严,否则,小屁股会发红,孩子会不舒服。说完,她又示范给我们做。还别说,她的经验的确非常好。所以,在她走后,我们就尽量少用纸尿裤,用的时候,也尽量敞开。

再比如,多让孩子喝水。她说,喝水对孩子是有好处的,水喝多了,也就是多尿一些,但是,却利于清除孩子体内的垃圾和毒素。她的这个说法与我的观点,是完全一样的。事实上,孩子尿多了,多尿湿几块布,也没有什么关系,因为洗的时候并不麻烦,只需要在清水里稍稍一洗就行了。

除了这些,她还介绍了一些经验,比如等孩子满月之后,可以用特制的多功能布兜,或胸前脸朝前,或胸前脸朝后,或背后脸朝前,兜着孩子。这样,孩子既能多看到东西,感到高兴,抱孩子的人也不会觉得特别累。这个经验,自然是非常好的,回头,我们肯定要实践一下。

●长跑与短跑

就现在来说,宁洪的育子经验还是挺不错的。她的儿子宋博,今年刚刚上中学,读的是河南省实验中学。这所中学是河南省的重点中学,无论是名气,还是教学质量都不错。尤其可贵的是,宋博能上这所中学,是人家点名要的。这既是因为他的学习成绩,更是因为他的足球踢得特别棒,经常参加各种少年足球比赛,并且赢得冠军。再过几天,他就要到湖南长沙,参加足球比赛了,而宁洪和她的先生并不陪同。宋博的独立性,由此可见一斑。

事实上,我非常欣赏宋博这类孩子。因为爱踢足球,身体非常健康,简直可以说非常棒;在这个爱好的推动下,学习也很不错。这样,兴趣爱好、身体健康、学习成绩、独立品格兼得,德智体全面发展。与其他偏于一项的孩子相比,这样的孩子才是真正的好苗子。其实,我对宋博的欣赏,正是对这种教育理念的肯定。下午,在去报社的路上,我由此还在想,等天天长大之后,让她喜欢一种什么样的体育运动比较好呢?学习可以不必太好,但是,身体却一定要非常棒。

在孩子的身体健康与学习成绩之间,我想,绝大多数人在自己的第一反应中,一定是倾向于前者的。如果你问他们,这二者谁更重要,他们一定会回答:身体健康。然而,在实际生活的实践中,他们的实际执行却恰恰相反:一味地要求孩子的学习成绩好,给孩子施加各种各样的压力,一个假期本来只有几十天,个别拔苗助长的父母,居然会让孩子上十几个兴趣班。结果,不但兴趣被彻底抹杀,身体也被彻底搞垮,不少孩子病殃殃的,成了豆芽菜。

而这样做的理由,很多人认为是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其实,对孩子的成长来说,哪里有什么起跑线?毕竟,孩子的成长不同于一次纯粹的体育比赛,那是一个长期的、循序渐进的过程。即使是用赛跑来比喻,它也只是一次长达百年的超远距离赛跑,而并非短短十几秒的百米赛跑。这样,孩子与孩子之间较量的,就不是起跑时速度的快与慢、早与晚,而是体现全方位素质的耐力与能力。试想一想,哪一个马拉松运动员,会计较起跑时快与慢、早与晚呢?

对这样一个简单的道理,身为父母的人的确应该好好想一想。一旦想明白了,那肯定是比孩子考了一百分更加有价值。而想明白了之后,接下来所需要做的,就是在给孩子设计了宏观目标的基础上,在每一个教育细节上,认认真真地引导孩子。这样,一个个细节连起来,就像一粒粒珠子串起来,最终你会看到,孩子是怎样在潜移默化中,一点点成长起来了,成了真正的栋梁之材。

对天天的教育,我想,我会努力探索着,让她尽可能成功完成一次人生的长跑,而不是赢得某一次、两次的短跑比赛。在这一点上,孙云晓的书《我的教育自述——好的关系胜过许多教育》,对我是有着影响的。在此,我也想推荐一下它。读了这本书,为人父母者可能会有许多新的感悟。

2007年7月30日下午18时53分写

【经验与教训】

之一:关于宠物。有了孩子(包括怀孕期间)之后,考虑到卫生情况,该不该继续养宠物,这个问题,我在前面已经说了,现在,我想谈谈养宠物与婴儿性格的关系。研究表明,喜欢动物的孩子,性格一般会比较外向、开朗,也往往会有爱心。他们对大自然的喜爱,较之不喜欢动物的孩子,要明显得多。

道理很简单,因为通过与动物的交往,他们更愿意在户外活动,更愿意与人沟通,也更能够因此而结交朋友。反之,不喜欢动物,甚至虐待动物的孩子,就常常会比较孤僻、冷漠,严重者甚至会导致人格分裂、道德危机。这也就是为什么,在治疗孤僻症孩子时,狗会成为能起到特殊治疗作用的“狗医生”的原因。

之二:关于母乳分泌。剖宫产的产妇,在产后一周内,母乳分泌得往往不够多。这是因为,剖宫产毕竟是非自然手段,不足以形成对乳汁分泌的良好的刺激。但是,随着婴儿吮吸次数的增多,以及饮食营养的保障,一周以后,母乳的分泌,就会逐渐多起来,像宁洪说的“喝口水,都能变牛奶”的现象,也会出现。

因此,在第一周内,产妇不必因为母乳分泌不足而焦虑。相反,更应该保持平静的心情,这既容易避免产生或者减轻产后焦虑症,也容易更快地分泌母乳。只需要增加营养,多让孩子吮吸,形成良性刺激,一切就会迎刃而解。

之三:关于抱孩子。在这一点上,韩国人的做法是很有道理的。如果孩子不哭,就最好不要总是抱着,而可以让孩子更多地平躺在床上,这对其骨骼的发育,特别是脊柱的健康发育,是有益无害的。此外,由于这样没有压迫孩子的肺部,所以,也更有利于孩子的顺畅呼吸。

同时,当孩子平躺在床上时,不但父母可以躺在孩子的身边,借机休息一下,也可以更多地陪孩子玩游戏。慢慢地,孩子的独立性就会培养起来。而独立性对孩子人生的重要性,我想,是不必详细解释,每一位父母都会明白的。从这个意义上说,培养孩子的独立性,从孩子的婴儿时代,就已经开始了。

+1

来源: 作者:admin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