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让宝宝爱上吃饭 妈妈不再头疼

1-3岁饮食

2016年04月20日

宝宝不爱吃饭,每次吃饭都追着哄着喂,让很多妈妈头疼不已。但妈妈头疼的同时应该注意到这个问题:孩子胃口差,一定是有原因的!所以年轻父母一定要有耐心,掌握宝宝开胃技巧其实并不难。

让宝宝爱上吃饭  妈妈不再头疼

一、饮食需注意

1、优化饮食环境

给宝宝创造愉快的饮食环境,对他的挑食行为,不要施加过多的压力。进餐时,固定宝宝的座位,不让他在吃饭时走来走去,更不要一边吃,一边玩或看电视。

2、给宝宝胃肠道减负

饮食要节制,如各种含奶油较高的冷饮、可乐型及含有色素的饮料、泡泡糖、巧克力、油煎食品等,以保护消化酶含量和功能,维护食欲。  

3、努力提高烹调技巧

对不爱吃蔬菜的宝宝,可以将蔬菜切碎做成菜粥或菜饭,或做菜肉馅的包子、水饺、馄饨,宝宝就会爱吃。

让宝宝爱上吃饭  妈妈不再头疼

4、鼓励宝宝适量多吃有助于消化的食物

适当选择并鼓励宝宝吃一些有助于日常消化的食物,如白萝卜消食、顺气,以促进消化;番茄开胃;香蕉润肠通便;山楂片消积食。

5、加强饮食卫生

教育宝宝要勤洗手,餐具要用开水消毒。给宝宝吃的任何食物都要保证新鲜和安全,对放置时间长的饮食最好别给宝宝吃。

让宝宝爱上吃饭  妈妈不再头疼

二、胃口不好,根源在脾虚

脾胃乃后天之本、小儿之本,其主要的生理功能为主运化、升清和统摄血液,即脾胃对于食物的消化和吸收都具有重要作用。如果脾胃出现问题,就容易表现出食欲不振、厌食、偏食、挑食、积食、腹胀、便溏及消化不良等症状。调理好脾胃,宝宝的厌食问题就自然而然解决了。

中医调理是安全有效的方法,可通过服用中成药太子金颗粒调理脾胃。太子金颗粒是由我国已故著名儿科专家李晏龄教授依“三甲散”化裁而得,小儿脏腑娇嫩,脾常不足,乳食不知自节,若喂养不当、饥饱无度、恣食生冷等伤及脾胃,产生厌食症状,此时应健脾益气,佐以祛瘀消积,这样小儿的脾常不足能得到适当补充,从而使体质得以改善。此为太子金颗粒在消积食、增食欲的同时,更重脾胃调理之独特功效也。

让宝宝爱上吃饭  妈妈不再头疼

三、注意事项

1、补水很重要

注意让宝宝喝水,不能等到宝宝口渴时才想到。含糖或含乳的饮品不是补水的好选择。

2、户内外活动不能少

适量运动可以帮助消化,让宝宝的身心“动”起来,胃口也会调动起来。

3、不要乱吃滥用药品及营养补品

某些退热药、抗感冒药对胃肠道刺激很大;服用过量鱼肝油,会导致宝宝腹泻,造成吸收不良;某些营养补品因糖、脂肪、蛋白质和维生素含量较高,长期过量食用,将使宝宝胃口呆滞、消化不良,造成宝宝厌食。

让宝宝爱上吃饭  妈妈不再头疼

宝宝的胃肠功能虽说与先天的素质有一定关系,但后天的培养是最重要的,所以妈妈们要注意培养孩子的良好饮食习惯,并注意孩子日常的脾胃护理。这样,宝宝就会爱上吃饭,妈妈们再也不用头疼了。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