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口臭了!5大食疗方对症解决

1-3岁饮食

2016年05月11日

 

妈咪们千万别小看宝宝口臭的现象,这很有可能是宝宝的身体出现了某些问题。根据宝宝不同的症状,妈咪们要及时采取措施,千万不要“治标不治本”,以免耽误宝宝的病情。

2012-10-26-15-41-04-1351237264

宝宝口臭 中医帮助麻麻找原因

日常习惯引起的口臭:

Q1:宝宝每天有早晚刷牙吗?

妈咪没有给宝宝建立漱口、刷牙的良好习惯,或者宝宝有龋齿,才经常会发生口臭。其原因是口腔内有积奶或积存的食物残渣未能及时洗净使其发酵腐败,从而发出异味或臭味。

Q2:宝宝每天有喝5杯水吗?

水和唾液在口腔中可润滑粘膜、清除微生物,维持口内环境健康。如果平时宝宝喝水少,唾液流速就会下降,从而导致口腔干燥、细菌分解释放、挥发性产物增多,口腔就会发生臭味。

Q3:宝宝最近生病了?

口腔炎是口腔粘膜的炎症,是发生口臭的重要原因之一,在婴幼儿时间比较常见。如果宝宝患上口腔炎,就非常容易口臭了。

Q4:宝宝是否吃了太多零食?

当宝宝吃零食过多、饮食不节、暴饮暴食、或食用了不洁净的食物时,加重了胃肠负担,损伤了脾胃,造成胃肠道疾病以及消化功能紊乱和消化不良的情况时,孩子就会表现出厌食、口臭、便秘等症状。

Q5:宝宝有偏食的习惯吗?

以乳类食品为主食、或爱吃肉不爱吃蔬菜的宝宝,因为食物都是蛋白质,所以胃肠道产生的氨气增多,也特别容易口臭。

 

宝宝口臭 五大食疗对症解决

其实,宝宝口臭的原因很多,除了日常生活习惯引起的口臭外,从中医的角度看,也许是宝宝的身体出现了一些小问题,可以从对应的症状中选择一些食疗方,有利于缓解宝宝口臭的症状,不过这些食疗方是属于药类,如果宝宝较小,妈妈还是先咨询医生再决定是否给宝宝服用。

1、胃积热引起的口臭

胃积热表现为口臭、舌干、牙龈红肿等。治疗原则:清胃泻热。

选用中药材:主要药物有黄连、生地、升麻、丹皮、当归等。

推荐食疗:生地蜂蜜水

食材:生地2-3克、蜂蜜少量

做法:

生地黄2-3克,加水煎煮30分钟,药液放温后加蜂蜜两勺,并搅拌均匀。

2、脾胃火盛引起的口臭

脾胃火盛表现为口疮口臭、口唇干燥等。治疗原则:清泻脾胃伏火。

选用中药材:主要药物有藿香、生石膏、栀子、防风、甘草等。

推荐食疗:藿香粥

食材:藿香15克、粳米50克、水适量

将藿香15克(鲜品30克)洗净,放入铝锅内(一定要用铝锅),加水煎5分钟,弃渣取汁待用。再将粳米50克淘洗净,入锅内加水适量,置武火上烧沸,再用文火熬煮,待粥熟时,加入藿香汁,再煮沸即可食用。

 

3、肝肾阴虚引起的口臭

肝肾阴虚表现为形体消瘦、腰膝酸软、口咽干燥、口臭。治疗原则:滋补肝肾。

选用中药材:主要药物有熟地、山药、枸杞子、山茱萸等。

推荐食疗:枸杞山药蒸糕

食材:山药100克、大米粉185克、牛奶100毫升、枸杞子1撮、芝麻1茶勺、蜂蜜2大匙、果糖2大匙

做法:

山药削皮洗净,切成小块,放入搅拌机里搅成泥。然后加入牛奶、蜂蜜、米粉拌匀。如果没有现成的米粉,可以把大米放到搅拌机里磨成米粉用。将拌好的米粉山药糊倒入抹油的容器中,上面撒上枸杞,放入蒸锅,蒸15分钟。出锅后,撒上黑芝麻,再淋上果糖即可,趁热吃口感较好。

4、肠腑实热引起的口臭

肠腑实热表现为大便秘结和口臭。治疗原则:滋阴通便。

选用中药材:妈咪可以选用番泻叶、麦冬、草决明等药材为宝宝泡水喝,当有良好的效果。

推荐食疗:麦冬粥

食材:麦冬20克、粳米50克

做法:

将麦门冬20克洗净,入锅加水煎熬,弃渣取药汁待用。粳米50克淘净放入铝锅内,加水适量,再将麦门冬汁和冰糖适量同入锅内,置武火上烧沸,用文火煮熟即成。

5、食滞引起的口臭

这是因为宝宝暴饮暴食,过食伤脾,食积不化,腐臭之气上熏,故为口臭。治疗原则:消食导滞。

选用中药材:主要药物有山楂、神曲、茯苓、半夏、陈皮、莱菔子、连翘等。

推荐食疗:陈皮炒米粥

食材:大米30克、陈皮5克

做法:

将大米洗干净后,在铁锅内慢火炒至黄色,然后与陈皮一起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清水煲粥。粥煮好后加入少许盐或者红糖调味即可。

 

养成良好习惯 BB远离“小臭嘴”

当然,光靠中医治疗是远远不够的。在日常作息中,妈咪们要督促宝宝养成良好的生活和饮食习惯,这样才能保证宝宝真正的远离“小臭嘴”哦!

好习惯1:多喝开水

妈咪要督促和培养宝宝多喝些开水,以保持口腔湿润和环境的清洁,减少口腔疾病的发生。这样,孩子才能“口吐芬芳”,远离疾病。妈妈最好能保证宝宝每天至少喝5杯水,饮料可不算哦!

好习惯2:保证食具清洁

宝宝所用的食具、奶具等要经常清洁消毒,如果是母乳喂养,妈妈就要多注意乳头的洁净卫生,减少致病菌的感染,防止胃肠和口腔等疾病的发生。

好习惯3:及时吃药

当发现宝宝有口臭时,妈妈最好带他到医院做个检查,排除宝宝患有消化不良、龋齿、鼻腔、口腔、牙周炎等疾病的可能,再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疗和药物调理。当病变治愈时,宝宝的口臭也就会自行消失了。在治疗时,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药。

好习惯4:口腔要卫生

刷牙是保持口腔洁净、防止口腔疾病、远离口臭最有效的方法。2岁以上的宝宝就可以自己学会刷牙了,不过,为了保证有效刷牙,还得在妈妈的帮助下完成。在这一阶段,妈妈要培养他早晚刷牙的好习惯才是首要!

好习惯5:睡前停食

妈咪不要让宝宝吃不洁净的食物,特别是睡前不要吃过甜的和油腻的东西。让宝宝多吃些水果和蔬菜,增加纤维素、维生素,从而促进肠道蠕动,减少宿便,这样也有利于防治胃肠和口腔等疾病,防止宝宝口臭的发生。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