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辅食吃得越多越好?怎样喂辅食更健康

1-3岁饮食

2016年09月23日

 

随着宝宝的逐渐成长,等到四个月大的时候就可以为他添加一些辅食补充营养了。那么妈妈要怎样给宝宝逐样喂辅食呢?

爸妈要怎样给宝宝逐样喂辅食?

宝宝的辅食是不是吃得越多越好?初为人母的年轻妈妈当然希望自己的宝宝吃得多、吃得好。传统的哺育观念也认为多给宝宝添加辅食,就能够给宝宝足够的营养。

开始时应该逐样喂食,不应同时喂食多种食物,这样,如发生过敏症时就容易查出由什么食物引起的。开始喂食新食物时,应该间隔1-2周。

(1)逐样喂食时每次要少量,如开始1茶匙,逐渐增加到2-3大汤匙或半碗,这要由食物的种类而定。在4—6个月期间,每天应喂一顿其它食物,并加喂母乳。

(2)特别注意卫生以防备发生腹泻,煮食物的器皿要干净,食物应注意清洁,各类食物必须熟透、磨细,待凉后再喂食。

(3)如果宝宝初次不愿吃,如用嘴抿、掉头逃避、闭口或喷出来表示拒绝,不要强迫吃,因为这可能对将来喂食方面产生不良影响。应给宝宝时间尝试,或暂停3-4天后再试,通常,最终是会接受喂食的。但宝宝拒绝吃时,父母不能让他放任自流,应不断地试着喂,直到他愿吃为止,那怕是吃得不多。否则养成不好的饮食习惯,今后可能发生营养不足。

(4)3—4个月的宝宝应吃磨得很细的食物;5—6个月孩子,可吃磨得中等细的食物,6—7个月的孩子,应吃柔软的食物。因为这时,宝宝已开始用牙齿咀嚼食物;9—10个月的宝宝可吃粗糙的食物。

(5)当宝宝能吃饭时,应让他吃肉、蛋、菜及烂饭,不应让他只吃一样,或重复吃曾经吃过的食物,这样,将会养成他不愿吃别的食物。

 

喂养中常见的误区

果汁代替水果:果汁喂起来方便,但不能代替水果。因为新鲜水果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而且孩子在吃时,还能锻炼咀嚼肌及牙齿的功能,刺激唾液分泌,促进食欲。4个月起,可每天喂水果泥25-50克。添加果汁时先加葡萄汁、苹果汁、桃汁、梨汁。因为橘汁、芒果汁、猕猴桃汁易引起过敏,6个月前最好不要加。

葡萄糖代替白糖:葡萄糖属于单糖,不必经过消化可直接为人体所利用,所以时间长了会造成消化酶分泌功能低下,双糖酶等失去作用,影响日后正常进餐。建议辅食中尽量不加糖,要加就加白糖。

爸妈要怎样给宝宝逐样喂辅食?

谷类代替奶:谷类的营养,尤其是蛋白质的数量和质量都不能满足婴儿的需要。奶类仍然是婴儿期的主食。

每一位妈妈的乳汁都是为她的宝宝特别设计的,会随着宝宝的成长而变化,来满足宝宝不同时期的不同需要。比如说,当宝宝的身体受到新的病菌或病毒侵袭时,会通过吸吮乳汁将这个新敌人传送到妈妈身体里。妈妈的身体会立刻根据“敌情”制造免疫球蛋白,再通过乳汁传送给宝宝,在宝宝体内建立屏障,保护孩子不受感染。

因此,在添加辅食的同时,应该保持每天的母乳摄取量,而不是减少,更不是取消。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