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吃水果可防便秘吗

1-3岁饮食

2016年11月14日

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必须结合粪便的性状、本人平时排便习惯和排便有无困难作出有无便秘的判断。然而婴儿便秘是很多父母常遇到的问题,如何通过食疗来解决婴儿便秘呢?

婴儿便秘是一种常见病症,指大便干燥,隔时较久,有时排便困难。婴幼儿便秘其原因很多,分为功能性便秘和先天性肠道畸形导致的便秘,通过自行饮食调理或手术矫正治疗。

QQ截图20161114151654

吃水果防便秘 宝宝也是如此吗(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婴儿常发便秘的原因

1、饮食不足

婴儿进食太少时,消化后液体吸收余渣少,致大便减少、变稠。

2、食物成分不当

大便性质和食物成分关系密切。如食物中含大量蛋白质,而碳水化物不足,肠道菌群继发改变,肠内容发酵过程少,大便易呈碱性,干燥。

3、肠道功能失常

生活不规律和缺乏按时大便的训练,未形成排便的条件反射导致宝宝便秘很常见。所以爸妈要对宝宝进行排便训练,并且让宝宝生活作息规律,按时饮食。

4、体格与生理的异常

如宝宝有肛门裂、肛门狭窄、先天性巨结肠、脊柱裂或肿瘤压迫马尾等都能可能引起便秘。爸妈日常如发现宝宝便秘,需注意检查宝宝肛门有无异常。

多吃果类轻松解决婴儿便秘

1、给宝宝适量吃一些粗纤维蔬菜

菠菜、油菜、芹菜中含有大量的粗纤维,宝宝可以多吃一些。可以将芹菜剁碎了包饺子、蒸包子,可以让宝宝更容易消化,芹菜末可以促进肠胃蠕动,有利于促进宝宝排便。

2、适量吃香蕉

婴儿便秘可以每天吃1-2根香蕉。香蕉能够清热润肠,可以促进肠胃的蠕动,有助于缓解便秘,但是体质虚寒的孩子不宜使用。

3、适量喝一些橘子汁、红枣汁

橘子汁和红枣汁具有润肠的效果,每天适量给宝宝喝一些可以促进宝宝排便,有效缓解宝宝便秘的症状。

4、每天吃半个苹果

可以给宝宝每天吃半个苹果,苹果中含有大量的果酸与鞣酸,可以将肠道内积聚的废物和毒素排出体外,同时其中含有的粗纤维能够促进粪便的软化,有利于促进排泄。妈妈可以将苹果弄成苹果泥喂给宝宝。

+1

来源: 作者:祝红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