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这5种食物宝宝吃多了 或影响发育

1-3岁饮食

2017年03月15日

 

适合宝宝的食物多种多样,有的营养丰富,有利健康,比如天然的水果、蔬菜、豆类等等。但随着现代食品工艺的发展,出现了不少口感、味道都不错的食物,可是却非常不适合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的孩子来食用。究竟哪些食物更利于宝宝生长,而哪些食物会起到反作用呢?

10种最好的食物

1.牛油果

医生极力推荐牛油果作为婴幼儿添加的辅食,这种黄油形状的水果里面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为宝宝大脑发育提供最好的原料,而且这些脂肪成分和比例竟然非常类似于母乳。

2.香蕉

随处可见的,便宜又好吃的水果,富含维生素B6、钙、钾、铁,被人们称作“使人快乐的水果”,而且香蕉软烂,非常适合做宝宝的辅食。不过要切记,香蕉寒凉,不能多吃,也不适合拉肚子的时候吃。

3.蓝莓

蓝莓中的花青素,也就是使蓝莓呈现蓝色的物质,属于非常健康的类黄酮色素,对宝宝的眼睛、大脑发育等都有帮助作用。巧手的妈妈可以用蓝莓做果酱,配上酸奶,比单独的蓝莓要好吃很多。

4.西兰花

因为西兰花含有一点点硫化物会导致其口感、味道奇特,但是它还富含叶酸、钙等多种营养元素,如果把西兰花蒸熟了切成豆子大小冷却后再给宝宝吃,可能口感、味道更好一点。

5.小扁豆

小扁豆比大扁豆更适合宝宝食用,因为他更易打成糊糊状,而且蛋白质、纤维素等营养元素一样都不比大扁豆少。

6.肉类

肉类是宝宝补充铁元素的重要来源,瘦肉中含有大量的铁元素,并且比铁元素强化的米糊种类更丰富,味道也更容易接受,而且其中不仅含有丰富的铁元素,锌元素含量也及其丰富,因此在给宝宝添加辅食后就可以渐渐接触肉类。

7.西梅

不少宝宝在添加固态辅食之后会出现便秘的状况,此时如果吃点西梅,你会发现宝宝的便秘竟然缓解了。西梅酸酸甜甜,富含膳食纤维,做成泥与其他食物混合食用,味道特别棒。专家还建议如果宝宝便秘比较严重,可以考虑在奶中添加一些西梅汁来缓解。

8.红薯

红薯属于粗粮里面味道好,营养价值高,又便宜的食物,富含维生素、钙、铁、铜,膳食纤维等,而且还能够促进肠道蠕动,缓解宝宝便秘。

9.南瓜

南瓜也是不少宝妈做辅食时的首选,南瓜泥味道甜美,富含对眼睛有帮助的胡萝卜素,而且维生素A和C的含量也很丰富。

10.酸奶

不仅有含量较多的钙元素,而且酸奶比纯奶更加好消化,对于宝宝的胃肠道也有好处,但是一定要记得给宝宝食用无糖酸奶,市面上有些酸奶实在是甜得发齁。

 

5种最坏的食物

婴幼儿需要丰富的营养元素,但是却不需要太多的热量,因此,食物的多样性和营养的丰富性更加重要,但是多糖、多盐、多热量的食物就成为了宝宝的垃圾食品。如果宝宝吃了太多的垃圾食品,就会阻碍他摄入健康食物,结果影响生长和发育。

1.果汁

果汁,似乎没有什么问题啊,多有营养啊?果汁为什么不能喝呢?其实果汁并不是特别适合宝宝食用,榨汁的过程破坏了水果本身特有的大量膳食纤维,反而变成了糖水一样的,喝果汁不如吃水果营养更全面,而且果汁会加快食物通过消化道,严重影响了其他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自己家鲜榨的果汁即便再纯,维生素C也会在制作的过程中破坏掉,并且总是给宝宝喝果汁,对于他的咀嚼功能得不到任何的锻炼,不如让宝宝自己啃一口水果来的更有意义。所以选择果汁时要有节制,千万不要觉得果汁的营养价值和水果没有任何差别。

2.碳酸饮料

让宝宝远离碳酸饮料,一方面是保护宝宝的牙齿,另一方面是避免宝宝依赖这种有甜味、带气体又好喝的饮料,从而再也不爱喝水。而且碳酸饮料的糖分过高,使得宝宝热量摄入超标,影响其它营养物质的吸收。

3.薯条

汉堡、薯条这种洋快餐进入国内市场以来就备受儿童喜爱,因为它的独特味道让人非常喜爱,但是这类型快餐只有过高的脂肪、盐分、糖,却没有其他丰富的营养成分,这非常不利于需要多种营养物质的儿童生长和发育。除此之外,让孩子远离这些食物是为了让他们养成一个健康的饮食习惯。

4.深加工食品

加工的程序越多,添加的物质就越多,营养价值往往就越低。市面上的零食实在是多种多样,大部分味道鲜美的都是多种原料进行深加工后制成的,但是他们都没有太多的营养价值,反而是高糖、高盐、高脂肪,吃了有百害而无一利。

5.果冻

果冻一方面没有营养价值,里面主要成分就是明胶和一点点水果罐头,剩下的都是食品添加剂,增加果冻的色泽和口感。另一方面,果冻容易呛到宝宝喉咙,很容易发生窒息的危险,果冻上面明确写3岁以下的儿童不建议食用。

除了上述5种食物,还有一些食物并不适合2岁以内的宝宝,他们的咀嚼和吞咽功能不完善,很容易呛到或者卡到喉咙,所以遇到下面的食物时一定要注意:

♦ 个头小的水果:葡萄、樱桃、龙眼,最好把籽去掉;

♦ 坚果:杏仁、瓜子等,嚼不烂很容易卡住;

♦ 粘性的食物:橡皮糖、泡泡糖、花生酱,咽不下去时也容易窒息;

♦ 还有大块的肉、没有剁碎的青菜、鱿鱼丝等。

小孩子的饮食最重要的是保证营养均衡而丰富,所以给宝宝多尝试一些健康食物。而且也没必要因噎废食,看到零食就制止,毕竟孩子总是爱吃零食的,可以给孩子偶尔尝一下,以免孩子对零食产生怨念,长大后吃更多的零食。

(原标题:对小朋友最好和最坏的食物  你都了解吗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