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论音乐胎教好处 你做对了吗

胎教音乐

2017年05月08日

怜天下父母心,而这个父母心从知道宝宝在妈妈肚子里安家落户就开始了。给肚子里的宝宝听音乐,讲故事,做胎教,希望宝宝“赢在起跑线上”。研究显示,宝宝确实能记得在妈妈肚子里经常听到的声音,那是不是就意味着从怀孕一开始就要给宝宝听音乐呢?其实不然。

QQ截图20170508151110

论音乐胎教好处 你做对了吗(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1、孕前期

不要打扰宝宝的安静

当那颗小小的种子在妈妈的子宫里扎下根,子宫就成了最好的庇护所,可以避免各种刺激。子宫里黑暗、湿润、温暖,对胎儿来说,像防空洞一样坚固,而且没有外部世界的纷扰,非常安静。这是胎儿早期大脑发育所需的最佳环境。发育过程一旦开始,大脑胚胎每分钟会生产出50万个神经元,相当于每秒钟诞生8000个神经细胞,而且这样的高速将维持数周之久。从怀孕初期到孕中期,胎儿要完成很多事情,所以请准爸妈们不要打扰了肚子里的宝宝,他们可忙着呢。

2、孕中后期

音乐可以印在宝宝的记忆中

孕后6个月,如果你在子宫外弄出点咔嚓声,胎儿的大脑会产生微弱的电反应,并且发出细微的声音。一个月后,胎儿反馈的动静变大了,速度也变快了。再过一个月,变化更大了,早产的婴儿不仅能够听到声音,做出反应,而且能够区别不同的声音,“啊”,“咦”或“吧”。

在孕中期,胎儿能够听到母亲的说话声,而且在出生后更偏好这些声音。如果我们将母亲的声音做钝化处理以模仿子宫的听觉环境,婴儿的反应会变得更加强烈。而且,这些信息会写入他们的潜意识,说不定哪一天,隐藏的信息就会从你的潜意识里蹦出来。

有这样一个故事:指挥家鲍里斯布罗特,首次排演一首乐曲,他站在指挥台上,就在大提琴手开始演奏的那一刻,他突然意识到自己以前听过这首曲子。他清楚地知道下一小节的演奏细节。在排练过程中,他对整首曲子都非常熟悉,就算是不看谱子也能从容指挥。

排练结束后,万分诧异的布罗特给母亲打电话,说“我的脑子里一下就跳出了那段熟悉的旋律!”他的母亲是一位职业大提琴手,她问布罗特那首曲子的名字。在得知答案后她大笑。原来,她怀孕的时候就正在排练这首曲子,那时候,她的肚子已经够大,大提琴的琴身正好挨着她的肚子,羊水能够传导声音,并且能够将乐声传递给腹中的布罗特,同时尚在发育的大脑十分敏锐,也记住了这些旋律。布罗特说,乐谱上的音符正是她在娘胎里听到的旋律。

还有一项研究证明,如果让胎儿听某首音乐,在出后一听到这段乐曲就会停止哭闹,其他乐曲则没有这种效果。可见,在孕末期,胎儿能够牢记子宫里听到的声音。

+1

来源: 作者:杨敏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