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咳嗽吃什么好 宝妈支招巧应对

3-6岁饮食

2019年12月16日

  对于每位妈妈来说宝宝的健康是尤为重要的,宝宝由于抵抗能力差,所以会常常生病,那么宝宝咳嗽吃什么好呢?宝宝咳嗽的原因有什么呢?宝宝咳嗽怎么护理呢?相信一定有很多人都很关心这些问题吧,那么就请大家看下文吧。

  宝宝咳嗽吃什么好

  (1)核桃仁:能滋补强壮,温暖命门,润肺益胃,镇咳化痰,养血生津。用于痰喘、久嗽、虚性喘咳。

  (2)黑芝麻:滋养强壮剂,具有补肺气、益脑髓、养阴补虚、补血润肠、止嗽化痰平喘的功用。

  (3)栗子:具有厚肠胃、止泄泻的功用。可以治疗咳嗽气喘。

  (4)百合:具有滋养强壮、养阴止嗽、清心安神的功用,用于咽痛、肺阴不足之咳喘。

  

 

  (5)白木耳(银耳):具有清热、润肺生津、养胃滋阴、益气活血、清肺热、养胃阴的功用,对肺热咳嗽、肺燥干咳、痰中带血的咳嗽有较好疗效。

  (6)燕窝:具有养肺、止血、止咳的功效。

  (7)梨:生津止渴,止咳化痰,清热降火,养血生肌,润肺去燥,清心解酒毒。用于肺热咳嗽、痰多。

  (8)橘子:橘子全身是宝。橘皮:健胃理气燥湿、祛痰、镇咳,用于咳嗽痰多者。橘络:通络、化痰、理气、消滞,主治咳嗽、肺痨。橘核:理气、散结、止痛。橘叶:疏肝行气,消肿散结,治疗乳痈肿痛。

  (9)萝卜:具有健脾化痰定喘之功,主治风寒咳嗽、肺热咳血,急慢性气管炎。

  

 

  (10)大蒜:止咳化痰,宣窍通闭。用于肺炎、支气管炎。

  (11)鸡蛋:具有理气血,治疗久咳不愈的症状。

  宝宝咳嗽的原因

  1、上呼吸道感染引发的小儿咳嗽

  上呼吸道感染(如常见的感冒)是最常见的宝宝咳嗽咳痰的原因,常见的症状有湿咳,或先干咳然后转变为有痰咳嗽。

  2、支气管炎引发的小儿咳嗽

  常见于三岁以内的孩子患上支气管炎,属于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疾病。而支气管炎诱发的咳嗽,常见于一岁左右的孩子,常发生于春冬季节。支气管炎刚开始作用于上呼吸道,引起孩子干咳,继而支气管会出现分泌物,使孩子的咳嗽加重。若是孩子的咳嗽久不见好,需要及时到医院就医,听从医嘱。糖分或者盐分过高的食物都可能会使孩子夜间咳嗽更加剧烈,因此要避免给孩子食用。

  3、咽喉炎引起的小儿咳嗽

  若是咽喉黏膜不舒服、喉部发痒,这种情况很可能是咽喉黏膜局部存在炎症,那么就会刺激小朋友发生咳嗽,而且咳嗽会比较强烈。需要家长尽早带孩子就医,以便对症治疗。

  4、过敏性咳嗽

  若孩子有过敏性病史或家族有过敏性病史,应尽量避免孩子感冒,及时问询医生。孩子发生咳嗽时要特别注意,防止诱发哮喘。

  宝宝咳嗽怎么护理

  1、合理饮水,少量多饮

  

 

  只要孩子咳嗽,都应该多饮水,而不是等口渴之后才喝。孩子每天饮用一定量的水,可以在一定范围内使痰液变得稀薄,使其易被咳出,而且喝水有助于促进血液循环,加快排出机体代谢的废物,加快毒素的排出,以便缓解对呼吸道的不良影响。

  2、清淡饮食,避免生冷油腻

  在孩子咳嗽阶段,适宜食用清淡的食物,可以适当吃些新鲜的果蔬和少许瘦肉及蛋类,但要避免食用油腻、鱼腥类食品,更不能食用酸味食品,有碍化痰。如果是风热咳嗽,则切勿食用桔子。

  3、保持室内空气湿度

  

 

  要经常通风换气,以保证室内空气达到一定的湿度,能够有效防止呼吸道粘膜过于干燥,有利于化痰排痰。

  4、化痰为主,慎重用药

  避免孩子咳嗽初期就用药治疗。小朋友的呼吸系统功能还不完善,不易顺利咳出痰液,药物治疗后就会抑制咳嗽,让痰液无法顺利排出,从而使难以呼吸,增大咳嗽的剧烈程度,严重时甚至会引起肺部感染。所以,孩子发生咳嗽后,建议以化痰为主。

  结语:通过以上介绍,大家对宝宝咳嗽的相关知识是否有了更多的了解了呢?宝宝咳嗽我们可以给他吃核桃仁,能滋补强壮,温暖命门,润肺益胃,镇咳化痰,养血生津。用于痰喘、久嗽、虚性喘咳。大家可要牢记哦。

+1

来源:三九养生堂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