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胎儿长五官时准妈的身心变化

孕期生活

2010年07月12日

胎儿长五官时准妈的身心变化

胎儿长五官时准妈的身心变化


第三个月(9~12周)

本月仍然是胎宝宝最易致畸时期。谨防各种病毒和化学毒物的侵害依然是准妈妈要特别注意的事情。早孕反应在第三个月会发展到巅峰,先兆性流产也会在此时光顾。

胎宝宝长五官了,准妈妈乳房见膨胀

胎宝宝五官初具

这个月,胎宝宝的各种器官均已出现,神经管开始连接大脑和脊髓,心脏开始划分成心房和心室,心跳很快,每分钟的心跳可达150次,是妈妈的两倍。

他的神经和肌肉正在分化,大脑和骨骼正在形成。生长迅速,并已开始子宫内的吸吮、吞咽、踢腿等动作。

他的五官初具形状,肢体末稍出现了小手和小脚的样子。小手在腕部呈弯曲状,并在胸前相交,小脚已经长到能在身体前部交叉的程度。

准妈妈的身体变化

这个月准妈妈的体重没有增加太多,但是乳房更加膨胀,乳头和乳晕色素加深。

由于胎宝宝的外生殖器官还没有发育,因此也无法确定是男孩还是女孩。但他实际已大得充盈整个子宫,如果轻轻用手触摸准妈妈的耻骨上缘,会摸到子宫。

少量地断断续续地流血也许会发生。但无腹痛或腹痛轻微,可以先卧床休息,如没有好转,应立即去医院检查。若还伴有腰酸、腰痛,就要吃一些有安胎养血作用的食疗食品。

小帖士:

一般而言,正常的准妈妈不会有阴道出血并伴有腰痛,这多为先兆流产的征兆,应引起重视,及时治疗。如出血量超过月经,更是不正常的,如果伴有组织物排出,应立即去医院,并把阴道排出的组织物一并带去。

准妈妈心理变化

怀孕的妈妈由于体内激素水平的增加,心理会随之产生一系列变化,这一切都是正常的,绝大多数准妈妈都是在这样的情绪动荡中过来的。

★ 担心

这是准妈妈从未经历过的变化,因陌生而有所不安,理所应当。可能会担心宝宝有没有缺陷,担心饮了酒、患过感冒会不会影响宝宝的健康。有时即使医生明确告诉了不会有影响,准妈妈还是不能摆脱担心,并不时后悔、自责。

总在猜想宝宝是男孩还是女孩,担心宝宝会不会畸形,眼睛鼻子是否齐全?宝宝在腹中动得多了、少了都觉得是异常。总之无论怎样,准妈妈都不能使自己的心片刻消停,在忐忑不安中毫无节制地胡思乱想。

★ 忧郁

担心的状态发展到极致,就会进入抑郁状态。准妈妈突然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陷入忧郁的情绪中不能自拔,这种情绪会极大地影响胎宝宝的心理成长。

★ 淡漠

有些准妈妈过于专注于怀孕这一件事,对此外的任何事情都表现出视而不见的淡漠——丈夫是那么的可有可无,性生活更是抛置一边。对丈夫的亲昵表示,不但不能够迎合,甚至异常反感敌视。

★ 依赖

何种程度的依赖,是准妈妈在追求情感深度时要微妙掌握的分寸。同淡漠心理一样,过分的依赖也同样折损夫妻间的感情。当然身体的变化给了准妈妈最大的筹码,从未如此理直气壮地让丈夫屈服于你,听从你的任何意愿,甚至完全不考虑他也是有情绪的自然人。过分娇气并不利于胎宝宝的心理发育,过分依赖只会加重周围人的负担。

★ 烦躁

不同程度的妊娠反应使准妈妈的情绪恶劣,忧虑、烦心。不良的情绪又反过来加重准妈妈的妊娠反应,吃进肚里的东西更加容易引发恶心而呕吐出来。

准妈妈可以突然为一点点小事就大发脾气,丈夫每一句言语此时听来都那么不合心意,这使得靠近准妈妈的空气就像有炸弹会随时爆炸。过分的依赖在得不到满足时,导致情绪烦躁并进一步加剧了准妈妈对别人的依赖,似乎只有依赖别人才能抚平心绪。

★ 羞怯

怕别人看出自己怀孕了,怕来自别人的特殊照顾。公共场所里准妈妈不想让自己变得与众不同,从未有过的身体变化,让习惯了原来模样的自己感到不可接受,于是觉得别人也会感觉异样。

关于这一点,准妈妈要记得:青菜萝卜各有所爱,怀孕也一样,准妈妈之美也是任何事物都不可替代的。

★ 焦急、紧张准妈妈期盼宝宝、担心宝宝而整天焦躁不安;听信所谓的传言对分娩到来的痛苦感到焦虑担心;猜想出生的宝宝会是什么样子也时刻不能释怀。其实快乐也好,焦虑紧张也好,该发生的事情是一定要到来的,不会因为事前紧张了,就会有所变化。所以静静地等待,在慢慢逝去的时间里,做好每天该做的事就好了。

+1

来源: 作者:admin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