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孕妇便秘应该吃什么 孕期便秘如何快速治疗

孕期生活

2016年09月26日

便秘是孕期最常见的烦恼之一,也是孕期经常疏忽之处。然而,千万别小看这些习以为常的小毛病,一不留神它就会让你悔恨终身。

妊娠晚期,便秘会愈来愈严重,常常几天没有大便,甚至1-2周都未能排便,从而导致孕妇腹痛、腹胀。严重者可导致肠梗阻,并发早产,危及母婴安危。曾有患者在妊娠38周时因便秘、肠梗阻导致小肠坏死而切除大部分小肠。

有的便秘孕妇分娩时,堆积在肠管中的粪便妨碍胎儿下降,引起产程延长甚至难产,可多吃水果蔬菜、粗纤维等调理便秘。

玉米

孕妇便秘应该吃什么?

中医学认为,孕妇便秘多因阴虚内盛,阴血不足,肠燥津枯,肠道失润所致。那么孕妇便秘怎么办,孕妇便秘吃什么好,应坚持有规律地排大便,要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玉米、大豆、芹菜、洋白菜及粗粮等食物,增加膳食纤维摄取量,养成定时排便习惯,加强锻炼。还可以每天坚持喝蜂蜜,活性天然成熟蜂蜜有缓中补虚,润燥通便,止咳润肺等功效。

孕妇发生便秘,宜多从进食上加以调理,多吃一些水分多的食物,促进肠蠕动的食物,富含纤维的食物,残渣多的食物、油脂多的食物。

1、水分多的食物:果汁、牛奶、清凉饮料。

2、促进肠蠕动的食物:蜂蜜、果酱、甜果汁、麦芽糖。

3、富含粗纤维的食物:绿豆、小豆、豌豆、蚕豆、毛豆、麦片、玉米、紫菜、茼蒿、青椒、油菜、卷心菜、韭菜、芹菜、豆芽、南瓜、黄瓜、山药、白薯、杏仁、栗子、草莓、苹果、香蕉、葡萄、梅子、梨。

4、含油脂丰富的食物:芝麻、核桃仁、花生仁。

5、残渣多的食物:海藻类、蘑菇类。

孕妇便秘怎么办快速治疗?

晨起定时排便

定时排便,在晨起或早餐后如厕。由于早餐后结肠推进动作较为活跃,易于启动排便,故早餐后一小时左右为最佳排便时间。不要忽视便意,更不能强忍不便。更为重要的是蹲厕时间不能过长,不仅使腹压升高,还给下肢回流带来困难。最好采用坐厕排便,便后用免蹲洗臀盆清洗会阴部和肛门,既卫生又避免长久下蹲增加腹内压。

适宜运动锻炼

适量运动可以加强腹肌收缩力,促进肠胃蠕动和增加排便动力。需要注意的是,采用揉腹按摩促进排便的方法是不可取的。

保持身心愉快

合理安排工作生活,保证充分的休息和睡眠,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乐观的生活态度。孕妇不要因呕吐不适感而心烦意乱,烦躁的心态也可导致便秘,不妨多做一些感兴趣的事,比如欣赏音乐、观花、阅读等,尽量回避不良的精神刺激。

谨慎服用泻药

泻药主要用于功能性便秘。一般情况下,孕妇尽量避免服用泻药,但若多日不便或排便困难的情况下,可选择适宜的泻药酌量服用。果导等刺激类泻药对肠壁产生强烈的刺激,稍微过量就会引起腹痛,甚至盆腔出血,应禁用该类泻药。

膨胀性泻药内含大量纤维,能吸收水分,软化粪便,轻度刺激肠蠕动,缩短排便时间,可酌情选取。液体石蜡等润滑性泻药刺激性相对较小,可选用。值得注意的是妊娠末期,孕妇应绝对禁用泻药。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