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4招有效预防孕期泌尿道感染

孕期生活

2016年09月27日

 

34岁的玫湘,怀孕已经6个多月,但在1个月前,她发现自己有尿频的现象,排尿时有灼热感及疼痛感,也常常觉得腰部酸痛,她开始怀疑是不是泌尿道发生感染……

%E6%96%B0%E7%89%88%E8%AF%A6%E6%83%85%E9%A1%B51

 

由于怀孕期间体内激素的变化,许多准妈妈容易遇到泌尿道感染的问题,不仅自己感到不舒服,也深怕泌尿道感染会影响到胎儿的健康。但是泌尿道方面的问题,总是令许多准妈妈难以开口求医,到底该怎么预防及治疗,也成了不少准妈妈应学习的课题。

造成泌尿道感染的原因

根据统计,大约每6位女性之中,就有一位曾发生过泌尿道感染,尤以怀孕女性为甚。怀孕中的妇女,容易因为体内激素分泌变化,导致输尿管扩张,使细菌上升至膀胱,再加上逐渐扩大的子宫压迫到膀胱,会促使泌尿道成为细菌易滋生的环境。此外,除了孕妇以外,容易憋尿或是以往曾经罹患过泌尿道感染的妇女,也都属于罹患泌尿道感染的高危人群;不过,除了怀孕女性以外,其他族群很少会发生严重的并发症。

 

 

4大方面教你预防泌尿道感染

饮用不含糖分的浓缩蔓越莓汁或服用蔓越莓锭,若要预防阴道细菌感染,则可食用含有益生菌的食品。

避免穿着紧身衣物,以免阴部透气不良,易滋生细菌。

洗澡避免盆浴,且不建议在阴部涂抹沐浴用品,以免对尿道造成刺激。

大小便后擦拭阴部时,必须把握由前往后的原则,不可来回擦拭;夫妻行房前后,都应各喝下2杯水,行房之后要养成立即小便的习惯。

日常照护

有些泌尿道感染患者,会因为小便时感到刺痛,而更加恐惧排尿。排尿时的刺痛令人难以忍受,但使泌尿道康复的不二法门就是多喝水、不憋尿,再配合吃药,才能把附着在尿道中的细菌排出体外。

若真的无法忍受痛楚,怀孕初期与中期的准妈妈,可以服用医师开立的止痛药缓解疼痛。如果接近足月时,就建议不要随意服用药性强的止痛药,因为强的止痛药于怀孕后期接近足月时可能会影响到胎儿的动脉导管,造成胎儿心脏问题。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