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孕期运动益处多 这些孕妇不能运动

孕期生活

2016年09月28日

在今年的里约奥运会上,有一个与冠亚军无关的大新闻,说奥运会上出现了一个怀孕妈妈,开始以为是射击之类的轻运动项目,结果一看,原来是波多黎各的女排选手戴安娜-雷耶斯在出战里约奥运前遭遇车祸,结果送去医院检查的时候发现自己怀孕了。虽然有4个月的身孕,但是戴安娜-雷耶斯依然在对阵中国女排的比赛中出场。

u=2272461916,2552725781&fm=21&gp=0

其实,女子怀孕后参加奥运会并非少见,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怀孕5周的美国沙滩排球选手沃尔什就和搭档梅一起获得了金牌。

这就引出了一个话题,孕妇能否运动。

在中国人传统观念中,别说孕妇运动,连日常简单的活动都会被认为是对胎儿有威胁的,比如有些家庭对孕妇的关心体现在:上下班有人接送;回到家里孕妇不能做任何家务,需要做的只是吃营养食品和休息。为什么会如此呢?这一则体现到家里对孕妇的关心,有些婆婆更是如此,二则怕孕妇发生流产、早产等情况。

托马斯杰弗逊大学对9个随机对照研究进行汇总和数据分析。该研究共涉及2059名女性,研究人员将她们随机分为2组:实验组孕妇进行有氧运动,每周3~4次,每次35~90分钟,共持续10周或直至分娩。对照组孕妇不进行有氧运动。

结果显示,两组孕妇早产发生率无明显差异。但实验组阴道分娩的发生率为73.6%,相比对照组的67.5%更高;剖腹产发生率为17.9%,明显低于对照组的22%。此外,研究人员发现实验组孕妇出现妊娠期糖尿病和高血压的发病率明显降低。就新生儿而言,研究人员没有发现两组新生儿低出生体重儿数量和平均出生体重之间存在差异。

对于怀孕妇女而,运动的方式有很多种,像散步、跳韵律舞、游泳等一些有节奏性的有氧运动都是可以的。但有下面情况的孕妇还是不宜多做运动。

1.患有心脏病、泌尿系统疾病的孕妇不适宜做运动。

2.患有妊娠期高血压疾病者,由于血压不稳定,也不适宜做运动。

3.曾经有过流产史,或是有流产先兆的孕妇不适宜做运动。

4.前置胎盘,阴道出现了不规则出血、提前出现宫缩等现象的孕妇不适宜做运动。

5.怀双胞胎的孕妇不适宜随意运动。

6.轻微活动就会引发子宫收缩的孕妇不适宜做运动。

7.正常活动时会呼吸急促、心跳加快的孕妇不适宜做运动。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