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西宁校园少年模拟法庭 别开生面的法制教育

3-6岁教育

2017年05月04日

图为模拟法庭现场1

图为模拟法庭现场

“鉴于被告人王东、李强犯罪时均不满十八周岁,系未成年人,可减轻处罚……”这是3日在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南川东路小学少年模拟法庭中的一幕。

当日下午,一场体现在校学生涉及抢劫的刑事案件模拟庭审在该校上演,学生分别扮演了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以及律师等不同的法庭角色,学生及家长代表共同观摩了此次“庭审”活动。

图为模拟法庭现场2

图为模拟法庭现场

记者所见,整个庭审程序分为开庭、法庭调查、辩论等五个阶段。审判员严肃公正,公诉人慷慨陈词,辩护律师激昂雄辩,被告尽责出场,呈现出一堂精彩的法庭审理。

“以前总是在电视里看到审判的场景,这回自己扮演审判长感觉挺过瘾。”该校五年级一班学生王慧婷说,“通过扮演审判长,也让我学到了很多法律知识,以后我要努力成为一名真正的审判长。”

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徐靖介绍,通过以案示法、以案讲法等途径充分发挥案件的警示作用,让学生和家长们零距离感受法院庭审,在增强在校学生法律意识的同时,也能使学生真切地感受到了法律的尊严,是一次有效的法制教育。

图为模拟法庭现场3

图为模拟法庭现场

“庭审”结束后,西宁市城中区法律援助中心还对该校学生进行符合小学生年龄的法制教育,并在现场针对该校地处城乡结合部等特点,特向家长们散发了《法进校园》《青少年学法用法》等宣传册,借助此平台及时向家长们进行法律援助宣传。

西宁市城中区南川东路小学校长李玉青表示,举办模拟法庭旨在更好地提高未成年人的法律素养,丰富青少年法制教育形式,加强对在校青少年学生的法制宣传教育。

(原标题:少年模拟法庭进西宁校园 小学生快乐学法)

+1

来源: 作者:高晓燕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