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春暖花开 给宝宝做‘脏小孩’的机会

1-3岁教育

2020年03月18日

  在生活中亲贝网小编经常能看见这样的场景,很多宝爸宝妈担心孩子玩耍时弄脏衣服,不让孩子们玩泥巴、玩沙子……“宝宝,不能玩,你看你都的手都脏了”、“会弄脏衣服的”、“好了好了,别玩了,你看看你弄的脏兮兮的……”貌似每个爸爸妈妈都希望自己的小孩是一个干净整洁、衣着得体的小朋友,可是,这样真的好吗?你是这样的家长吗?

  《小猪佩奇》里:在泥坑里跳来跳去

  《小猪佩奇》里的佩奇和乔治最喜欢做的事,就是在泥坑里跳来跳去。现在好多宝宝都在模仿佩奇,看见泥坑就会赶紧跑过去,他们会学着佩奇在泥坑里跳来跳去。此时的家长一般会紧跟其后赶紧上前制止,可惜宝宝已经被泥水溅得脏兮兮了。家长制止不住就强制执行,这让很多家长感到头疼,抱怨道:都是跟佩奇学的!家长在抱怨,孩子也很不满,宝宝心里也在想:我的生活怎么和佩奇的生活不一样?我的妈妈为什么和佩奇妈妈不一样?

  其实,当你在禁止、命令、指责孩子的同时,你已经限制了孩子的天性,剥夺了孩子玩的权利,对孩子来说,尽情玩耍才是一个快乐的童年。而大部分家长却理所当然的认为这是一个不好的习惯——不讲卫生。如果孩子没有听他的话,他就会认为孩子不懂规矩。

  而亲贝网小编认为,需要反思和调整的却恰恰应该是家长们自己的理念。

  国际儿童游戏权力协会(IPA)鼓励“原始游戏”

  国际儿童游戏权力协会(IPA)曾向家长推荐了32个十岁前孩子的游戏项目,其中就包括在院子里玩泥巴、在草地上打滚、在河沟里捉蝌蚪、在树林里捉虫子等“原始游戏”。这些家长眼里“脏兮兮”的游戏,其实大多数家长小时候也都玩过,并且是记忆里一段自由而美好的记忆,可他们却不让自己的孩子体会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乐趣,这是为什么呢?是你心里的的城市化?还是生活的升级?脏一次或几次,又有什么关系?洗个澡换身衣服,依旧是一个清爽清新的小朋友,而给予的放养的机会,能让他们得到最大的满足,睡梦里都是香甜的。

  有个国外的朋友介绍道:国内的妈妈带孩子太娇气,不让做这不让做那,让孩子和一堆玩具一起宅在家里,即使外出旅游,孩子的一切行为都被限制,而在国外,很多家长都是给孩子更多的独立和自由,在公园里,很多妈妈会带着刚会走路的幼儿在沙坑玩耍,孩子即使摔倒,她们不会扶起来,如果发现草地的小虫子,也会和孩子一起观察,她们对宝宝的玩很随意,也会像个孩子一样跟孩子一起玩,如果宝宝整个人跌坐或趴在沙子上,他们也会一起趴在沙子上,即使玩脏了,也不会皱眉头,只要孩子是微笑的,家长都不会去干涉。即使孩子的衣服脏了, 或者头上脸上都沾满了沙子,一旁的妈妈们似乎也不介意,更不会大声呵斥或情绪爆发,最后带着一身沙子回家再正常不过了,这才是孩子。如果为了图个干净省心,而剥夺了孩子玩的权利,就有些得不偿失了。

  宝爸宝妈的童年脏的理所当然

  从小到到大,直到有了宝宝,亲贝网小编都认为童年是最快乐时光,想想我们小时候踩泥巴、围堵蚂蚁、拿树枝乱画、甚至爬树、在稻田里捉泥鳅、上山上采蘑菇、到大海边捡贝壳,还有春耕春种都会乐于参与,在大自然的世界里,脏得像个小泥猴,可这些都是最快乐的童年回忆。那个年代对来讲当下家长的“讲究”,一切都是毫无顾忌的玩,我们也应该让孩子玩得理所当然,给孩子一个自由而丰富的童年。

  现在孩子的童年,应该享受与沙、水、土地、与草地、花朵、小鸟等亲近的机会,与大自然玩耍。

  “脏”类儿童项目也都变得丰富性

  很多开明的家长已经意识到并且有意识的去做了,最具有代表性的就是斯巴达小勇士,一项有规则有挑战性的体育运动,泥沼泽里挑战速度和韧性,孩子微笑的脸蛋,配着泥浆的色彩,看着生机勃勃,眼神里都是勇气和信心,你会因为怕脏而不让孩子去挑战吗?如果变成了一项赛事你就不怕了话,那平时玩沙子又有什么关系呢?孩子们痛快的玩耍不仅锻炼了身体,也培养了毅力。

  如今在城市郊区兴起了如抓猪、抓鸡,摘草莓等农场项目,很受城里人的欢迎。在城市里玩不到沙子的孩子,只能付费在一些室内很小的空间玩。此刻正值春暖花开,亲贝网小编建议:待疫情过去,家长带上孩子,去郊区来一场独属于“脏小孩”的撒野

  文/元妈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