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7-12个月宝宝 多玩游戏能增进各种能力

智力开发

2013年05月14日

宝宝多玩游戏增各种能力

能力:挥手表示“再见”

此阶段的宝宝正处于感觉动作期,喜欢通过动作表达自己的情感或需求,并试着与成人进行有效的沟通,也为日后的语言学习做好预备工作。

游戏培养法:我会“再见”

当来访的朋友即将离去时,父母可轻抓着宝宝的小手向对方左右挥舞,同时说“再见”,让他了解这样的动作所代表的含义,同时也能明白这是与人互动时的礼貌表现。

培养建议

如果宝宝无法顺利做出这一动作,父母平常应以身作则,率先做给宝宝看,比如主动向邻居打招呼,刺激宝宝模仿学习的意愿。另外,如果宝宝在手被抓住时表现出抗拒,那么可能存在触觉防御问题,请联系专业医师做相关治疗。

能力进阶

如果宝宝能够顺利做出挥手表示“再见”的动作,那么在带着宝宝与其他人见面时,父母还可加上“嗨”的打招呼动作,让宝宝了解见面和分手都应向别人示意,这是一种日常的基本礼貌。

能力:明白物体恒存的概念

从大小肌肉发展来看,7个月以后的宝宝已经能够坐起,活动空间增加,可玩的游戏内容也更加丰富。此时可让宝宝学习“物体恒存”的概念,就是即便暂时看不到某些东西,但是那些东西依旧存在。这样宝宝就能接受妈妈走出自己的视线范围,因为他知道妈妈还是存在的、等一下就会回来。

游戏培养法:藏猫猫

让宝宝坐起来,妈妈与他面对面,一边用双手掩盖住自己的脸,一边问:“妈妈在哪里?”稍过几秒再放开双手,并说:“妈妈在这里!”重复几次这样的游戏,观察宝宝是否会出现寻找的动作。

培养建议

如果宝宝对于妈妈的“消失”没有什么反应,可用毛巾盖在宝宝的头上,并问:“宝宝在哪里?”然后掀开毛巾,重复做几次之后,看宝宝是否会主动做出掀毛巾的动作,如果宝宝还是无动于衷,可拉着他的手去掀开毛巾。

能力进阶

等宝宝对藏猫猫游戏比较熟悉之后,就可以引入玩具来丰富游戏内容。当着宝宝的面把玩具藏起来,再请他找出玩具;或拿一个会发出声音的玩具,把它藏在毛巾或小毯子下面,再把玩具弄出声音,协助宝宝循着声音找到玩具。在游戏时可把玩具的一角露出来,引发宝宝寻找的兴趣。

能力:分辨父母的情绪变化

通过父母说话的声调及表情的变化,宝宝会慢慢了解父母的不同语气和情绪所代表的意义,这是一种感觉记忆,随着经验值的逐渐增加,宝宝将明白怎样让父母高兴或不高兴。

游戏培养法:表情变变变

在平日进行各项活动时,父母可夸张地做出喜怒哀乐等各种表情,让宝宝知道各种脸部表情所代表的意义,同时注意观察宝宝对待各种表情的态度,看他是否能随着父母表情的变化而做出适当回应。

培养建议

如果宝宝对父母的情绪没什么反应,那么父母可让表情和声调再夸张一些,注意一定要与宝宝面对面,以便让他看清楚父母的口型和面部表情的变化。

能力进阶

如果宝宝能够顺利地对父母的情绪有所回应,那么可以通过说故事的方式,在不同的模拟情境中给宝宝更多的声音刺激,让他了解更多的情绪表达方式。

能力:与照顾者建立情感依附

从六七个月大开始,宝宝便与特定对象建立较强的依附关系,此时他不但主动寻求与特定对象亲近、注意特定对象的活动,而且会对特定对象的离去表示出抗议行为。

游戏培养法:我要抱抱

当宝宝与主要照顾者建立起依附关系时,就会出现黏人的现象,并且陆续出现撒娇的行为。由于宝宝开始具备爬行能力,所以会主动寻找并亲近父母或主要照顾者。当宝宝伸手索要拥抱的时候,父母应尽量给予情感依附的正向回应:“你让要妈妈抱抱,对不对?”同时伸出双手去抱抱他。

培养建议

如果宝宝无法顺利做出与主要照顾者的亲近动作,那么除了继续密切观察之外,也可以就医做详细检查,以确定是否存在其他心智发展问题。

能力进阶

如果宝宝能够与主要照顾者建立较好的依附关系,那么可协助他将这种关系扩散至其他家庭成员身上。一般来说,在宝宝与第一个主要照顾者建立依附关系之后,对其他家庭成员的接受程度也会有所提升。

能力:练习处理陌生人焦虑

“陌生人焦虑”是指宝宝对不熟悉的人所产生的一种忧虑感。每个宝宝对陌生人的拒绝方式和焦虑反应的强烈程度都不相同,有些宝宝可能会紧紧搂住父母、不让陌生人抱,有些宝宝则只是将视线从陌生人的脸上移开。

游戏培养法:不怕陌生人

要让宝宝练习处理陌生人焦虑,建议先从其熟悉的环境开始。平常可邀请比较熟悉的亲友到家中小坐,然后向宝宝介绍:“这是林阿姨,特地来看望你呢。”如果宝宝有不安情绪,父母可抱着他说:“你觉得紧张吗?没关系,来,我抱着你。”等宝宝的情绪有所缓解之后,可试着拉近宝宝与访客的距离:“林阿姨想抱抱你,可以吗?”如果宝宝并不抗拒,那就让访客抱一下,但是不能骤然把宝宝交出去让访客抱,以免引起宝宝更大的焦虑。

培养建议

即便宝宝一时难以有效处理陌生人焦虑,父母也不要用负面言语去批评他,而应多抱抱宝宝并给予安抚,让宝宝有勇气慢慢面对和调适。只要当宝宝和父母建立起较好的依附关系之后,他才能把从父母身上得到的安全感转移到其他人身上。

能力进阶

随着宝宝处理陌生人焦虑的能力逐渐增强,在宝宝被其他人抱着时,父母可慢慢拉大和宝宝之间的距离,但仍应停留在宝宝的视线范围内。

能力:简单表达需求和情绪

随着大小肌肉能力的日益成熟,宝宝的肢体语言越来越多,也对语言与动作的连结关系有了更好的理解。

游戏培养法:你做我猜

请在平时注意观察了解宝宝的肢体语言,当宝宝出现某些动作时,可暂时延缓满足宝宝的需求,而是先对他说:“让妈妈猜猜看,你现在想要……”看宝宝会出现什么反应,如果他流露出“妈妈理解我”的神情,那么不妨带着夸张的表情说:“妈妈猜对了!”以鼓励宝宝更好地学习以肢体语言取代哭闹来表达需求与情绪,也为日后说话能力的发展预做准备。

培养建议

如果宝宝无法做出表达需求和情绪的简单动作,那么请父母多一分耐心,帮助宝宝更好地连结动作与语言之间的关系,以便宝宝尽快学会用肢体语言取代哭闹。

能力进阶

如果宝宝能够顺利做出某些表达需求和情绪的简单动作,那么可以陪他进行更多的猜猜看游戏,让亲子双方的默契更上一层楼。

+1

来源: 作者:田小丹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