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揭秘诺贝尔奢华晚宴

营养饮食

2012年12月07日

 

揭秘诺贝尔奢华晚宴

  从1934年起,诺贝尔晚宴一直在斯德哥尔摩市政厅举办。在最初二十九年的时间里,晚宴在大饭店(Grand Hotel)的镜厅举行,后来改到市政厅的金色大厅,以便容纳更多宾客。1974年,晚宴又移到蓝色大厅举行,直到今天。晚宴上,有的桌子放不下,甚至被挤到蓝厅外面。厅内不仅要坐满1000多位来宾,还要留出缝隙供数百位服务员穿梭。据说每个人活动的空间宽度只有40厘米,诺贝尔晚宴也因此被称为“世界上最拥挤的奢华晚宴”。

揭秘诺贝尔奢华晚宴

  不过众人对晚宴期待的热情丝毫没有减弱,正如一位瑞典人所说“这是我们国家最有名气的活动”。而一位曾受邀参加晚宴的女士这样评论道“诺贝尔晚宴是我参加过的最美丽的晚宴。礼服沙沙作响,珠宝闪耀,香槟酒冒着汽泡,整个市政厅里弥漫着烛光、鲜花与香水的味道。晚会不像我想像地那样僵硬老派,反而是既亲密又华丽。”

 

 

揭秘诺贝尔奢华晚宴

  追求文化韵味的奢华菜单

  诺贝尔晚宴的菜单是经过严格筛选的,而功能表的保密工作甚至和诺贝尔奖名单一样严格,只有到每年12月10日晚7点才会揭晓,就连烹制菜肴的厨师也只到宴会前三天才会拿到功能表,并且绝不能透露一个字。

  伺候1000多人吃饭不是简单的事。宴会领班奥斯特伦·斯文松评曾价过晚宴的佳肴:“是有史以来最令人叹服的,美丽的色彩搭配超乎人们的想象,而且味道极佳。”除蔬菜外,北极虾、三文鱼、鳕鱼、鹿肉等瑞典特产一般每年都会出现。最近这些年来,一些野味也被取消了,因为会遭到动物保护者的抗议。当然,在“鹿甚至比人多”的瑞典,鹿肉算不上野味,而且几乎每年都会有鹿肉出现在晚宴菜单中,并且据说还是瑞典国王亲自宰杀的。

  据诺贝尔官方网站介绍,负责确保晚宴顺利进行的工作人员包括一名餐饮经理,一名宴会厅经理,一名厨师长,8名侍者领班,210名男女侍者,5名专司倒酒的侍者,20名厨师,以及负责清洁和运输工作的约20名清洁人员。下面是诺贝尔基金会公布的一张过往宴会采购清单样本:“2692片鸡胸、475只龙虾尾、100公斤土豆、70升甜酸覆盆子醋汁、67公斤耶路撒冷洋蓟,53公斤费城干酪和45公斤微熏三文鱼。”

揭秘诺贝尔奢华晚宴

  诺贝尔晚宴除追求可口外,还追求文化韵味。每场晚宴都有一个文化主题,往往通过大厅的室内装饰、9422把精心擦亮的餐刀、5384件洁净无瑕的水晶杯、6730件瓷器和餐具套、23000多朵由意大利进口的鲜花以及皇家爱乐乐团演奏的古典音乐来呈现。过去曾有过“北欧”这一主题,表现了斯堪的纳维亚的民间传统。例如在诺贝尔奖90周年晚宴上,瑞典人用四道不同颜色的菜分别代表了不同的科学领域。绿色的汤代表物理学,红色的鱼和沙拉冷盘代表化学,黄色的主菜代表医学,蓝色的甜点则代表文学。宴会接近尾声时,诺贝尔奖得主们都要上台表示感谢。他们有讲幽默故事的,有谈感受的,甚至还有表示对社会不满的,可谓风格迥异。但不论怎样,晚宴总会在笑声中收场。

  虽然一般人无法现场品尝到颁奖典礼丰盛的晚宴,但是在市政厅地下室的附设餐厅则可以让老饕一饱口福。从1901年至今,每年的晚宴都能尝到,只是年代越久价格越昂贵。最便宜的2006年诺贝尔晚宴也要每个人1300多瑞典克朗。只要事先预约,餐厅就会提供套餐,从餐前酒到咖啡都跟该年份晚宴一模一样。当然,餐具也是专为诺贝尔奖设计的,喜欢的话可以买下来,在自己家里过过瘾。据说,到这里用餐的人多来自诺贝尔奖得主所在的国家,例如日本作家大江健三郎曾在1994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就有近4万日本人点过1994年的诺贝尔晚宴套餐。

 

 

揭秘诺贝尔奢华晚宴

  全手工镀金打造名贵餐具

  1991年,诺贝尔基金会授权为该奖项90周年纪念,设计制作诺贝尔宴会瓷器。这套金边瓷器为骨瓷,每套成本为6000克朗(约合665美元)。餐具出自北欧瑞典最受欢迎的品牌Rörstrand,由获奖无数的设计师卡琳‧普鲁奎斯特(Karin Björquist) 设计,系列本身也夺得“瑞典杰出设计”大奖(Excellent Swedish Design)。

  全套餐具包括十几把镀金刀叉,十多件金边的碟碗,还有全手工制作的十几种酒杯,上面标有色彩图案和“诺贝尔”标志。这些餐具只在一年一度的颁奖宴会上使用,平时被锁在市政厅的保险柜里。宴会结束后,餐具和酒具往往会拖到第二年初才清洗。主要是因为使用的餐具太多,宴会结束时,服务人员太疲乏,容易打碎昂贵的餐具、酒具。据说,2001年诺贝尔颁奖100周年时,就打碎了7件。

揭秘诺贝尔奢华晚宴

  在与厨房相连的金色大厅里,3张28米长的桌子就是“装配线”,一对对白衣侍者就会双双走向蓝色大厅的阶梯。每个人都把盘子托在肩上,走到自己负责的桌前站定。当典礼官举起权杖,侍者就给国王、王后上菜;放下权杖,其他侍者就会给宾客上菜。负责配菜的人被称为“宴会指挥官”,由他决定上菜顺序。这项传统可追溯到1901年首次颁发诺贝尔奖。

 

 

Vincent时尚餐吧:回归食物的本质

  2万朵鲜花来自意大利小镇

  诺贝尔诺奖每年花束的主题和品种都不同,每年用花多达2万朵,包括石竹、玫瑰、菊花、火烈鸟花和兰花等。卫星电视转播之前,电视台提前询问了花的主题色,以免和电视字幕的颜色重叠,影响收视效果。

  很多人可能以为,这些花是从当地花市购买的,其实其来头大有文章,是专门空运自意大利小城圣雷莫。诺贝尔晚年定居在圣雷莫,并于1896年12月10日猝死在那里。为了表达对他的崇敬,该地每年都运鲜花到瑞典来专门装饰颁奖仪式和晚宴。除了诺贝尔奖外,圣雷莫还向维也纳的金色大厅提供花束,至今已有25年。

Vincent时尚餐吧:回归食物的本质

  各国酒水带来别样味觉盛宴

  诺贝尔奖颁奖盛宴上喝的是什么葡萄酒似乎未曾见有相关报道。2006年晚宴的酒水如下:1996年的包玛瑞特级陈年香槟(Pommery Grand Cru Vintage1996),南非帕阿尔(Paarl)产的Veenwouden Classic 2002,以及法国索泰尔讷(Sauternes)产的“上贝热龙酒庄2003”(Chateau Haut-Bergeron 2003)。此外,还有人头马VSOP和君度橙酒(Cointreau),水则是斯德哥尔摩当地的Ramlosa牌矿泉水,以及咖啡。

    2009年,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挪威首都奥斯陆出席诺贝尔基金会在此为其单独举行的2009诺贝尔和平奖颁奖仪式时,仪式结束后基金会举行了一个盛大的庆祝晚宴。晚宴上的菜单以北欧美食风味为主题,其中有一道菜是杜松子酒和百里香浸泡麋鹿,而东道主选择的与这道菜搭配的酒款则是来自美国的葡萄酒,它是一款由加州纳帕谷罗伯特蒙大维酒庄生产的2005赤霞珠干红葡萄酒(Robert Mondavi Cabernet Sauvignon 2005)。另外还有一款来自美国北方邻国——加拿大的葡萄酒也被选为这次颁奖晚宴用酒,是餐后酒,它是由加拿大云岭酒庄生产的2003尼亚加拉半岛橡木桶陈酿冰酒( Inniskillin Vidal Niagara Peninsula Ice Wine Oak-Aged 2003 )。由这两款葡萄酒的选择足可以看出东道主所采用的国际外交手腕以及用心所在。

+1

来源:佚名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