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石川日本料亭:一份鳗鱼饭,四十年经验

营养饮食

2012年12月20日

 

  热爱日料的食客往往喜爱鳗鱼饭,但想吃到用心制作的,在京不是一件易事。幸好出现了石川日本料亭(Ishikawa)。藏在关东店北街一个其貌不扬的写字楼小院中,取代了以前的铃木。

石川日本料亭:一份鳗鱼饭,四十年经验

  装修简单大方,可容纳40人就餐。除了寿司吧台的散座外,五个包间保证了私密性。坐镇掌厨的,是日本老爷子塚本誠,四十年的鳗鱼料理经验让出自他手的鳗鱼饭一试难忘。

  老爷子走的是关西流派,所以必须先介绍两点:

石川日本料亭:一份鳗鱼饭,四十年经验

  一是鱼获的选择。现杀活烤的鳗鱼不像关东派那样需要先蒸制,而须选1.2斤左右的鱼获腹切,大一点会肥,小一些会散,为了达到上好的口感,方寸拿捏非常重要。

  二是秘汁的调配。关西派最强悍的是自家秘制的烧汁,绝不采用市场上购买的调味料。老爷子每天花三个小时,分步骤熬汁。当特派员知道是如何调制后,很惊讶却不能透露材料。正是这些材料和老爷子的常年经验,造就了那种甜度恰到好处、多一分则腻少一厘则寡的鲜味。只需想象一下鳗鱼在烤炉上不停翻转,收缩呼吸,脱掉水分吸进秘汁的香艳镜头,你就知道必须亲试了。

 

 

上海占美厨房呈现奢华圣诞及新年美食盛宴

  经过如上这番细致入微的折腾,鳗鱼还未上桌,已闻到渐浓的香味。关西派会把鳗鱼烤得外皮香脆油润,真正的美味,源自烤制时鳗鱼皮肉间逼出的油脂,食用前一定要撒上一层山椒粉,配合粒粒饱满的秋田小町(如果是越光米就更完美了),特派员已顾不上说话,只顾埋头大快朵颐。

  除了主打的鳗鱼饭,石川还有一个特色:鳕鱼白子。只有冬天才可吃到,质感肥腴,在日本超受女性欢迎。此物色白,型似脑般沟壑,配合日本水果醋、辣萝卜泥和小葱末调制的酸汁一起入口,细嫩微弹,有些许微苦。白子若生食会更嫩更爆浆,这里怕中国客人不适应,做的是半生熟,但也足以满足食客。

上海占美厨房呈现奢华圣诞及新年美食盛宴

  总体来说,特派员相当推荐石川。无论是午间套餐,还是两三百元的晚间会席,亦或单点,都应该不会让你失望。小声说,这里有原高仓寿司的师傅,因此同样的货源,定价却便宜许多。小推荐星鳗(48元/条,手握30元)和烧鸟。小遗憾没有饭后甜品,若能加上杏仁豆腐或豆沙小丸子就更好了。

+1

来源:佚名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