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北京四合院美食 享皇家饕餮盛宴

营养饮食

2012年12月27日

 

  在充满京味儿的环境中,实木方桌和长条板凳能勾起很多老北京人对童年往事的美好回忆。“天棚鱼缸石榴树,先生肥狗胖丫头”,在最有北京味道的四合院里品味那些生于京城或长于京城的“北京味道”,当真最有味道!

北京四合院美食 享皇家饕餮盛宴

  穿越清宫四合院 八爷府中赏味

  八爷府隐藏在簋街花家怡园老店后面的一条僻静胡同里,门口悬挂的大红灯笼让人很容易找到它的所在。这片古宅曾经属于雍和宫建筑群,是清雍正做皇子时,雍和宫内首席御厨邬思道的宅院,也是北京为数不多保存完好的官府风格四合院。

  八爷府在旧有的京城官府宅院风格的基础之上,融入了奢华与古朴的双重元素,青砖灰瓦、抄手游廊、清漆原木、石刻砖雕,配以金鱼池、大芭蕉、合欢树和硕大的红灯笼、随风拂瓦的枝叶等等既传统又现代的元素,有大家风范而不见张扬之气。坐在这样的院子中或小酌或畅饮,或商务洽谈或共叙友情,都是万分惬意的事情。八爷府共有8个包房,室内墙壁以手绘牡丹花和精美瓷片、绣片的装饰为主,照明则采用了造型各异的古典灯笼,柔美的光线衬托出私密、高贵的氛围。

  怡园霸王鸡是从兄弟品牌花家怡园处传承而来的经典招牌菜,选料及调味都更胜一筹,采用上等三黄鸡,用小火慢浸熟宰块装盘,浇以秘制红油汁,并配以雪梨、鲜菇、油麦菜、莜面、黄瓜等,荤素搭配,既改变了麻辣的强刺激,又增添了水果、蔬菜的清香。怡园养身佛跳墙由羊肚菌、松茸、竹荪、金耳等多种野生菌加入上等高汤煨制而成,咸鲜浓香,里面采用的素鱼翅也非常环保。最受欢迎且几乎每桌必点的则是“清。雍正王朝烤鸭”,皮脆肉嫩、果香多汁的鸭肉妙不可言,搭配的鸭饼也多达3种,分别是传统的白面饼、加了菠菜汁的淡绿色面饼,还有加入胡萝卜汁的浅红色面饼,调味的甜面酱里掺入了少许芥末油,风味独特,也可搭配草莓冰花酱或微辣的山楂酱,可说是各有千秋。

  餐后在老宅中逛一逛,亭栏、小桥一下子蹿到眼前,使人分不清是在北国还是江南。

北京四合院美食 享皇家饕餮盛宴

  怡园霸王鸡 美食出品:八爷府

  这道菜堪称大菜,菜品之丰富、装盘之艺术、色泽之艳丽都让人难忘,更何况它还是港台巨星梅艳芳生前最喜爱的佳肴之一。

  令人意外的是,梅姐这位靠嗓子吃饭的巨星竟然喜欢麻辣口味,这道怡园霸王鸡精选上等三黄鸡制作而成,搭配这朵“红花”的“绿叶”繁茂,除了雪梨、黄瓜、芦笋、香菇、萝卜、生菜、紫薯、麻花、番茄、咯吱盒等五颜六色的食材外,竟然还有一份凉面。吃完鲜嫩可口的三黄鸡,再捡上三四样喜欢的蔬菜,拌上霸王鸡秘制的酱汁,一碗凉爽开胃的麻辣凉面刚好填满剩余的空间,幸福满满大约就在此时吧。

 

 

梦幻花园:舌尖上的西式素食

  清·雍正王朝烤鸭 美食出品:八爷府

  这道菜颇具传奇色彩。

  餐厅进行店面改造时,意外地挖出了一本包在油纸里的线装古书——雍正年间的《御膳笔抄》,其中详细记载了“炙鸭”(旧时烤鸭的称呼)的制作方法。对于一家餐厅来说,这简直是天赐良缘。烤鸭皮脆肉嫩、果香多汁,再挑剔的食客,对这百年前的烤鸭也要赞不绝口。

  经过餐厅的改良,这只穿越而来的烤鸭更添丰姿。除了你见惯的烤鸭和配料外,这只烤鸭还增加了心里美、哈密瓜、菠萝、京糕条等卷料,鸭饼不光有普通的白面饼,还有加了菠菜汁的淡绿色小饼、加了胡萝卜汁的柔粉色小饼。更妙的是,它们被卷成细卷,放置于古香古色的青花笔筒中,平添了几许书卷气。蘸酱也多了两样,不仅有调入了油芥末的甜面酱,还多了两个选择——草莓冰花酱和微辣的红果酱。我个人很喜欢那个微辣的红果酱,除了更好地平衡了口感外,也令人胃口大开,回味无穷。

梦幻花园:舌尖上的西式素食

  鸳鸯大虾 美食出品:厉家菜

  鸳鸯大虾,名字很威武,样子很可爱。

  这道菜一端上来,我不禁莞尔。本以为会是两只虎背熊腰的威猛大虾,却原来是两只无比卡哇伊的鸳鸯小鸟,它们依偎在一团翠绿翠绿的“蒲草”上,憨态可掬,十分逗人。这样子怎么让人忍心动筷品尝呢,踌躇良久,终于还是一狠心……

  味道真的很棒,外表焦脆喷香,里面的虾肉弹牙鲜甜。更让人心中一动的还是这道菜的装盘,鸳鸯、蒲草,这不是“君当作磐石,妾当作蒲苇。蒲苇纫如丝,磐石无转移”吗?

+1

来源:佚名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