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华泰证券:预测2019年理论上出生人口约为1479万人

热门信息

2019年01月31日

  华泰证券发布对未来人口及人口政策的展望报告认为,出生人口最主要的影响因素是育龄女性人数及生育意愿,这两项因素短期内均难以有效改善,因此,即使全面放开生育政策,对刺激生育的效果也较为有限。2019年是农历猪年,是否会出现“金猪宝宝”集中出生进而推升出生人口?分析了1930年以来我国出生人口数据,整体来看,我国传统观念中的出生人口生肖特征并不显著。据测算,如果中性假设2019年我国总和生育率为1.5,则2019年理论上的出生人口将约为1479万人,相比2018年1523万人继续缩减。

  经济发展水平、女性受教育程度及孩子养育成本高企生育意愿主要取决于儿童的死亡率及母亲的生育成本,以总和生育率代表生育意愿,我国总和生育率已濒临1.5的“低生育陷阱”边缘。当前我国育龄人群生育意愿较低有以下原因:经济发展水平越高,医疗卫生条件越好,生育意愿越低;我国女性受教育程度逐渐提高,经济和思想更为独立,对婚姻依赖度降低,对工作依赖度提高,职场女性选择生育的机会成本提高;高昂的养育成本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人们的生育意愿。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生育观念的转变,鼓励生育政策大概率难以扭转我国总和生育率的颓势。叠加育龄女性人数的减少,预计2019年我国出生人口大概率继续下行。

  使用国际常用的队列要素法预测总人口,在悲观、中性和乐观(总和生育率维持在1.3、1.5和1.6)三种情形中,我国总人口将分别于2031年、2037年和2040年达到峰值,峰值分别约为14.1、14.4和14.6亿。并预计我国将于2019-2020年进入中度老龄化,在2030-2031年进入重度老龄化。老龄化水平将在2055-2060年间达到稳态,65+和60+老年人口占比将稳定在35%、41%左右,此时65+人口的老年抚养比将约为67%,相比2017年的16%,抚养压力成倍增长。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