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幼儿园教师谈家园共育

家园共育

2015年07月21日

 

1314087695_75228

幼儿园教师谈家园共育(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家园共育是幼儿园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成功与否直接关系到幼儿能否全面发展,关系到幼儿园工作能否顺利开展、资源能否充分利用。

建立家园共育的机制,从制度上保障

为切实做好家园共育工作,我们建立了规范的家长工作制度,主要包括:日常性的家园联系制度、家访制度、全园家长会和分班家长会制度、家长开放日制度、家委会制度等。在具体实施中,家长工作有专人负责,每学期有专门的家长工作计划。我们根据各种计划,严抓落实,针对薄弱环节,制定改进措施,确保家园共育顺利进行。

夯实家园共育的基础,从感情上融合

家长工作不是刻意而为的,我们相信在“以质量求信赖,以服务求支持”的信条引领下,家园双方的理解与合作自然会水到渠成。

教师敬业负责的态度,让家长感动。我们的教师除了日常保质保量地完成教育工作,还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在幼儿园网站上传幼儿活动信息、教育教学内容等各种资料,让家长及时了解幼儿在园的一日生活;针对家长遇到的各种问题,我们的教师会在第一时间给予耐心细致的解答,保持与家长的积极互动,这一举动让很多家长感动。

教师精湛的专业素养,使家长信服。时代赋予幼儿教师的使命越来越重,单纯的带班型老师已无法满足工作的需要。因此,只有不断地提高自身的师德素养和业务水平,才能被家长认可。所以,我园教师努力钻研业务,力求把每天的活动设计好,让孩子快乐地学习,主动地发展。家长们观察到孩子一天天的变化、发展,对我园的教育质量赞不绝口。

教师细致周到的服务,令家长满意。我们热忱为家长服务,想家长所想,急家长所急。为解决双职工的后顾之忧,我们实行了延时服务;为及时满足家长和幼儿的需求,我园教师制作了“需求便利本”,家长可以通过“需求便利本”将自己和孩子的需求告知教师,由此我们的教师能够及时了解到家长和幼儿的需求并给予满足。为帮助家长解决孩子教育过程中遇到的困惑,我们定期开展家长沙龙。我们虚心、耐心地听取家长的意见,以真诚、实在、细致的工作赢得家长的认同。

开展家园共育的活动,从特色上入手

家园共育工作是通过各种日常活动的落实来实现的。在当前各个幼儿园的活动大同小异的情况下,我们努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通过特色活动做好家园共育工作。

首先,常规工作精益求精。每学期的家长会、家长开放半日活动、家园橱窗、家校路路通、幼儿成长档案等,教师都力求做得最好。比如,在开展家长开放半日活动时,教师将制作好的幼儿观察记录表提供给家长,引导家长有目的地观察、记录孩子在活动时的表现;通过主题评价量表,引导家长反馈孩子在各项主题活动期间在家的表现与习惯。让家长学习观察孩子、了解孩子,提升了家长的科学育儿能力。

其次,特色活动精彩纷呈。为切实做好家园共育,我园教师动足脑筋,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家园特色活动。

 

家长文件夹

家长文件夹,让家长对幼儿在园的活动有清晰的认识。我园在每个主题活动开展前,会对该主题的所有活动进行梳理,通过家园联系栏和幼儿园网站,告知家长本主题的主要目标、内容、实施方法、活动以及需要家长配合之处。如:在“商品”主题中,有一个活动“钱是怎么来的”需要大量的准备工作,家长从家长文件夹中获悉后,通过各种方式,找来了中外、古今的各种货币,让孩子开阔了眼界,丰富了知识,顺利地完成了课程内容。

幼儿园网站

幼儿园网站,让家长更加全面、具体、实时地了解幼儿园,也因此更加信任幼儿园、理解幼儿园。网站对幼儿园进行了形象和理念的全面宣传。一是形象的宣传。通过浏览网站的内容,家长尤其是新生家长能够全面了解幼儿园整体情况;二是理念的宣传。“教学特色”栏目向家长详细介绍了我园“游戏取向的园本课程”,让家长了解我园以“真实、自然、操作、体验、综合”为特点的课程,更新家长的教育理念。“班级主页”是一个特色的班级平台,全面涵盖了班级工作,让家长及时了解幼儿在园的一日生活;“班级论坛”“班级留言”“温馨提示”使家长和教师能够自由交流、讨论育儿经验。

家长志愿者活动

家长志愿者活动,搭建了家长主动、深入参与幼儿园工作的桥梁。家长志愿者活动既包括为幼儿园提供各种课程资源,也包括家长走进幼儿园,与教师、孩子一起做事。例如,“昆虫”主题活动开展时,家长为我们联系专家为孩子们做有关讲座;“我住的地方”主题活动中,家长作为志愿者带领孩子去参观菜场,并一起体验买菜、洗菜、择菜、烧菜的整个活动过程。

幼儿成长日记

幼儿成长日记,让家长和教师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我们的教师会利用家长会、家长文件夹、班级网站等多种平台,鼓励家长把孩子感兴趣的事、参与活动后的想法等,与孩子一起通过图文的方式记录下来,然后与孩子分享他们的故事。这一举措,既为孩子的成长留下美好的回忆,也让我们了解到孩子丰富的内心世界。

“相约星期五”

“相约星期五”,使教师与家长做到面对面的交谈。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各种电子通讯手段方便了家园之间的联系和沟通,但教师与家长面对面的交谈——这种情感的交流是电子通讯手段永远无法替代的。为了满足家长的需求、真正发挥家长工作的功效,教师展开了“相约星期五”活动,每个星期五下午与两位家长面对面交流,保证有充足的时间与家长有深入、真切的沟通。

菜单式亲子活动

菜单式亲子活动,增进了家长之间、幼儿之间的联系和友谊。在教师的宏观调控下,各班家委会利用班级博客这一平台,精心策划、组织了许多丰富多彩的活动;班级集体生日派对、图书漂流、小叮当信箱等活动加强孩子间的交流,使其社会性得到较好的发展。

+1

来源:孟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