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爱打人怎么办 不同年龄需不同对待

家园共育

2016年11月02日

 

孩子爱打人怎么办 不同年龄需不同对待

孩子爱打人怎么办 不同年龄需不同对待(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谁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有教养、善沟通,可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偏偏有一些 “熊孩子”不听话,遇到不如意的时候就挥舞起了自己的小手。宝宝爱打人,这个行为习惯让家长们感到纠结无奈。没有谁想教育出来一个到处打人、让人讨厌的宝宝,但是那些宝宝喜欢打人的行为是怎么来的,又该如何引导呢?日前,莱山区实验幼儿园的姜翠青园长在与记者进行交流时表示,要帮助宝宝改掉这个“坏习惯”,关键要看方法。针对不同的宝宝,要有的放矢,让他们意识到这种习惯可能带来的不良后果。

1岁宝宝:“什么是打人,我不懂。”

姜园长告诉记者,0—1岁的小宝宝刚开始学着运用双手,无论是技巧还是力度都是一个慢慢提高的过程。在TA还搞不清楚摸、拍、打的区别的时候,就会发生本来是想去摸别人,却变成了“打”人的行为这样的动作;有时候他不知道怎么准确表达自己的感情和要求,往往会把意愿转化成肢体语言,比如宝宝被挡住了路,不知道怎么让别人让开,就会挥起小手拍打或推开别人。

这个时候,家长的反应不必强烈,无需用批评、警告等方式来阻止孩子,这样反而会让孩子觉得这个动作很好玩,能够引起意外的关注,进而反复实践。

当然也不要支持和强化这个动作,比如有家长说:“在家里,爷爷宠爱孙子,总是拿孩子的小手来拍自己的头和脸,然后哈哈大笑。结果现在一岁多的孩子见到别的小朋友总会直接去拍人家的头和脸,已经不止一次跟别人解释甚至道歉了,真窘!”

家长应该怎样做

姜翠青园长建议,大人们首先是多做正面示范,当注意到宝宝有动手的倾向时,家长一般都比较清楚TA的意图,可以及时帮TA用语言表达出来:“宝宝是想说:请让一下,我要过去!谢谢!”

如果一时没有看管好宝宝对别人动手了,也尽量避免说“不能打人!”“打人不是好宝宝!”之类的话,家长应该握住宝宝的手,简单果断地说:“不可以!”然后替宝宝向对方道个歉。要弱化“打人”这个词,避免在宝宝心里留下更深刻的印象。闲暇的时候,可以和宝宝一起进行情景体验,比如问:宝宝喜不喜欢妈妈?宝宝一般都会说:喜欢。那么就可以顺势抓住宝宝的小手,轻轻在自己脸上或手上抚摸,然后说:“真舒服,我喜欢宝宝这样喜欢我。”,随后再让宝宝摸摸最爱的玩具,并帮TA配上台词:“宝宝喜欢你,轻轻摸摸你。”宝宝这些做完了,妈妈可以重一点打一下这个玩具,问宝宝:这样喜欢它,可以吗?当宝宝不一定会回答时,就可以让宝宝试一试适当用力打玩具后的感觉。这时宝宝也许手会疼一点,妈妈马上告诉宝宝:喜欢可以轻轻摸一摸,不要用力打,否则玩具就可能打坏了,小手还会很疼哦;喜欢小朋友、喜欢妈妈也都不要用力拍打啊。宝宝明白了吗?

 

2岁宝宝:“我喜欢,为什么不能属于我?”

2岁左右的小家伙,开始具有比较清晰的自我意识,常出现所谓的“反叛”现象。他们的身体发育和思维能力都在快速进步,但语言能力还不足以表达丰富充沛的感情,情绪来了也不懂得如何操控和忍耐,所以他们高兴的时候就又蹦又跳,生气的时候就又打又闹,而且,他们还分不清楚我的你的,看到喜欢的玩具就要去抢,抢不到或者被抢去就会不自觉地挥起小手。

面对孩子让人头疼的种种行为时,家长们比较容易采取两个极端的方法:

一是认为孩子小不懂事,打了人也不舍得批评教育,听之任之;或者用利诱的方式要求孩子不打人。这样容易纵容出来无法无天的“熊孩子”。

二是板着脸把孩子教训一顿,甚至打一顿,以警告TA不能再给自己惹麻烦。这种逻辑,实在让人哭笑不得。另外,还有些家长认为只要自己孩子动了手就是不对的,哪怕他们知道孩子打人是因为玩具被抢了,或者先被别人打了才还手。这样的家长道德感很强,但是原则性一般,孩子受了委屈无处倾诉,会变本加厉地用他们认为正确的方式来发泄的。

家长应该怎样做

姜园长表示,在这个年龄段,孩子的这种行为再正常不过,家长首先要承认这些行为都是符合宝宝天性的,不必过于焦急,关键在于如何引导。姜园长建议,发生孩子“打人”现象,要先搞清楚原因。如果事出有因,不妨先站在孩子的立场,替TA用语言表达出愤怒、生气、委屈等情绪,表示非常理解TA的心情,然后再和宝宝一起回忆或再现当时的情景,帮宝宝分析出比打人更能解决问题的其他办法。

如果错在自己孩子,要带着TA郑重地向被打的孩子道歉,让宝宝学会说对不起,学会承担责任,用浅显易懂的话或生动鲜活的事例,告诉孩子什么是规则、物权以及交往的界限等。

假如孩子哭闹不休,仍要去继续坚持相互冲突的行为,那就果断把TA抱离现场,并转移注意力。在这个过程中,家长的态度应该一直是温和而坚定的,既不要和孩子一起失控,也不要放弃原则。当然,很重要但又比较容易被忽视的一点是,有一些工作是要做在平时的,家长有耐心和能力读懂孩子,明白他的心理欲求,引导他建立合适、恰当的表达方式,比如在家里要尊重自己孩子的物权和人权,拿孩子的东西要先经过宝宝同意并说谢谢;大人做错了事情也要认真地向孩子说对不起,使孩子感觉到足够的被尊重。

 

3岁宝宝:“我不知道怎样面对生活的环境。”

老话说“三岁看大”,3岁宝宝的个性、气质、性格里,已经比较深刻地烙下了原生家庭的印记。如果之前父母引导得当,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就已经有一定的规则意识、自律能力和交际能力,可以较好地融入群体生活了。但是也有一些孩子,还是把握不好在群体中生活的尺度和方法,当语言难以完成目标时,常常会将心里的对立直接转化为的简单的肢体行为,表现出来的是经常招惹别人甚至打人,成为老师和同学头疼的“问题孩子”。

通过对各种案例的追踪可以看出,如果在孩子生活的环境中,家庭成员之间特别是父母之间关系不和谐,总是吵架、甚至打骂对方或者孩子;如果在孩子遇到问题、受到委屈的时候,不问青红皂白就粗暴批评,甚至用打骂方式来对待孩子;如果疏于管教,任由孩子看一些有暴力情节的动画片,玩一些带暴力色彩的游戏,不耐心劝诫,不加以引导;如果孩子被欺负了就责骂孩子无能,要求孩子下次必须加倍报复;如果孩子伤害了别人,家长不是耐心教导而是沾沾自喜;如果家中大人与邻里之间相处总是想着占便宜、占上风,稍吃点亏就暴怒……在这样的背景下熏陶的孩子,简单粗暴地处理事情、动辄挥拳打人就不足为奇了。

家长应该怎样做

姜园长表示,孩子出现的问题,都是给我们大人们出的考题。当孩子经常出现粗暴对待环境甚至动手打人的行为时,不要急着发火、责骂、处罚,要试着控制好情绪,在尊重和理解孩子的基础上跟TA一起解决问题,这样不仅能使孩子受到教益,也能使我们逐渐成长为更好的父母。遇到令自己“棘手”的事情时,孩子动手打人固然不对,但是如果在家中没有人向他示范过正确的解决方法,一个几岁的孩子自己又如何能自发正确面对身边那么复杂的“世界”呢?下一次遇到被拿走玩具、被无意冒犯、言语不和等事件时,他还会习惯性地启动挥舞拳头的方式去解决。

所以,当大人们看着孩子出现问题,头疼该如何解决的时候,不妨回过眼光投向我们给孩子提供的生活环境,看看如何规范我们做大人的言行举止,如何改善跟孩子的关系,逐步建立最基本的信任,然后探索双方都能接受的纠偏措施,最终让孩子明白用挥舞拳头的方式并不一定使问题得到最好的解决,相反可能带来更多的麻烦;如果需要赢得他人的关注,不可以采用打人这种方式来实现。

一旦发生孩子打人的情况,家长要严肃地告诉孩子:“这种行为不被人接受,是不对的。你是一个好孩子,但这种行为不好,妈妈希望你能够改正。”家长要强调这种“行为”不能接受,不要因此而上升到对他本人的不喜欢,不要说“妈妈不喜欢你”、“妈妈不要你了”,这可能会加深孩子的不安全感,使他们更无法控制自己的行为。

+1

来源: 作者:王晓芳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