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哺乳期怀孕伤害大 产后避孕注意啥

产后避孕

2017年01月22日

 

昨天看新闻报道说,长沙市的一名女大学生,1年前,大学还未毕业就怀了孕,当了妈妈。为了能够顺利毕业,她向学校申请了休学,可是分娩后还不到10个月,却再次怀孕了。这让接诊她的医院妇产科的医生都哭笑不得。

“我一直以为在哺乳期就不会怀孕呢,谁知道,怎么又有了呢?”

还抱着小宝宝的女大学生,在医院的诊室里,不解的问医生。

长期以来,很多人都认为,只要还在哺乳期,就不会怀孕,还有的产妇人为的延长哺乳期,作为避孕的手段,那么,哺乳期到底能不能避孕呢?

总体上来说,女性在哺乳期的一段时间内是不容易怀孕的,这是因为,在新生儿吸吮年轻妈妈的乳头时,会强烈的刺激产妇体内垂体前叶分泌催乳素,这就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促性腺激素因子的释放,降低了卵巢的功能,从而使女性排卵停止,也就实现了避孕的目的。

在正常情况下,如果在哺乳期一直没有间断过对新生儿的母乳喂养,过夫妻性生活一般情况下是不会怀孕的。虽然把哺乳期女性闭经作为其中的一种避孕方法,有其一定的科学依据,但也并不十分可靠。

我们知道,只有在女性排卵之后,才有可能怀孕,而科学研究发现,女性产后是先排卵后来月经的。这也就是一些女性纳闷,为什么我没有来月经,却怀了孕的原因。

 

我们医院产房就接诊过,分娩后2-3个月就怀孕的产妇,所以,采用延长哺乳期来避孕的方法是不可靠的。因此,产后从恢复第一次性生活开始,就应该认真落实好避孕措施,千万不要抱侥幸心理。

哺乳期一旦怀孕,如果再作人流,大家都知道产后恢复不好女人容易落下终身的女人病。所以在产后还没恢复好的时候怀孕,很容易落下女人病。特别是哺乳期怀孕后不得不去做人工流产,大家都知道人工流产对女性子宫伤害很大,特别这个时候子宫又没恢复好,很薄很脆,很容易对子宫大出血。

如果不做人流,准备生养,新妈妈产后不久,而胚胎已经在子宫着床。这个时候女性身体各种器官和组织还没恢复,特别是子宫还旧伤未愈,很容易造成在分娩时发生意外危险,也对女性子宫恢复会造成难以愈合的伤害。

所以,还是要谨慎一些为好。女性在产后恢复性生活的时候一定要采取安全措施避孕,比如戴安全套。如果哺乳期意外怀孕的话,也最好去医院做人工流产,虽然对身体不好,但是总比怀孕和分娩的时候孕妇出现危害更好。

+1

来源: 作者:王晓芳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