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给校外培训机构戴上紧箍咒 部分机构仍把超前学习当卖点

公司

2018年04月08日

随着教育部办公厅等四部门发布了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明确要求要“坚决纠正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主要指语文、数学等)出现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不良行为”,但记者在探访中却发现,金石教育培训班仍旧把“教新课”当作招生办学的“卖点”,强调考试在升学、分班中的作用,无形中促使学生参加课外培训和辅导。在不少老师看来,过多的课外培训对学生的成长反而起到了事倍功半的作用,甚至在一定程度上还起到了反作用。而根据青岛市教育局最新发布的教育质量检测报告,课外补习与成绩相关度不大。

培训机构“超前学习”屡见不鲜

3月30日,记者来到了位于福州南路的学而思培优,与一般的课外辅导机构不同,学生想要报班上课,必须先考试合格,而且学而思还会按照学生的考试成绩分编不同的班级进行授课。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暑假班的课程就以学习新课程为主,开学后课程的进度和难度都会超过学校里的教学计划,“对小学六年级的学生来说,我们还会安排一部分的复习课程,帮助学生准备小升初的过渡。”

工作人员表示,虽然学而思培优是以课本知识为基础,但大部分课程都是在课本知识的基础上进行“拔高”,其中会出现一些有难度的练习,包括在每节培训课的课前和课后都会有相应的测验,来考察学生对课堂内容的掌握情况。课外辅导都离不开测验和考试,这对部分学生来说无疑是一种压力。

金石教育仍把“超前学习”当卖点

与学而思培优不同,金石教育则对报名的学生“来者不拒”,甚至还编写了专门的教材,而且在“小升初”的教材里就已经出现初中课本里才会有的角平分线等知识点。“名校班”、“小升初领先一路”、“优生排位赛”、“目标一类中学”、“一站式优生培养”这样的词语频繁出现在金石教育的招生简章中。

名校、优生等字眼在金石教育随处可见

一位六年级学生的家长告诉记者,参加校外培训很多时候都是从众的选择,“别人家的孩子都去上课,就怕自己的孩子落下。特别是到了小学高年级,亲戚朋友都说要抓紧孩子的学习,哪还敢不报班光让孩子在家玩?”

无论是家长还是学生,面对考试难免会感觉到压力;而部分培训机构也利用了这种压力,夸大了考试在学生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甚至给家长造成了不参加课外培训孩子就会跟不上的错觉。

在金石教育的工作人员口中,“小升初”的分班考试就格外重要:“以前的分班考试都是学校自己组织,现在是教育局集体组织考试。虽然不会按照成绩高低分快慢班,但为了体现过程性评价,学生分班考试的分数都会被压得很低,这样才能跟三年之后的中考形成对比。”工作人员说,很多学生在小学的时候都能考到九十分以上,可到了初中的分班考试却只能得五六十分,这样的落差不仅会影响学生的学习状态,也会影响老师对学生的关注度。

金石教育使用的教材

“超前学习”对学生会有反效果

在采访中,记者走访了多家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几乎每家培训机构都存在“超前学习”的课程,五年级学六年级的知识,六年级学初一的知识,教材上一道道拓展训练的习题,招生简章上的“优生”、“名校”,都让学生和家长不知不觉将大把的时间花费在了校外培训机构中。

“我们班里几乎所有的孩子都在上辅导班,有学才艺的,但更多的是针对学科进行的辅导和培训,有的孩子从一年级就开始在外面上课。”市南区一所小学的班主任老师认为,“超前学习”并不是一件好事,“特别是对低年级的学生来说,他们能集中注意力的时间较短,在校外提前学习了新知识,等回到课堂上的时候,这些新知识对他们就没有吸引力了,很容易分心、走神,这对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是没有好处的。”

一位五年级学生的家长也表示,孩子参加的课外辅导班也会留有家庭作业,而孩子为了拒绝这份额外的作业,会故意延长完成校内作业的时间,“以前孩子晚上不到八点就能完成所有作业,现在他会磨蹭到九点多才写完,这样一来就没有时间做额外的作业了,但也导致孩子学习效率低,做作业的时候注意力不集中,反而没有好的学习效果。”

根据4月2日青岛市教育局最新发布的2017年中小学(中职)教育质量检测报告,有47.0%、62.7%的四、八年级学生正在参加学习班或者补习班,但根据数据分析发现,课外补习与成绩相关度不大。

遇到培训机构耍噱头家长可举报

为了招揽生源,校外培训机构可谓是各显神通,部分培训学校还特别设立了优生班,为来参加培训的“好学生”减免部分学费;而这些“好学生”自然成为培训机构的活广告;升学、分班这样的噱头也只是为了吸引学生报名参加培训。

以金石教育所说的教育部门组织分班考试的情况为例,这个说法已经得到了市南区教体局的否认。据教体局工作人员介绍,在“小升初”的过程中确实会有分班考试,但这种考试形式只是为了均衡生源,跟师资力量的匹配、学生过程性评价以及综合考察没有任何关系,教育部门也不会允许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按照学生成绩的高低分出所谓的“优生班”或者“尖子生班”,“如果家长发现有培训机构以这样的理由吸引学生报名,可以直接向教育主管部门举报投诉,这不仅属于虚假宣传,更是与现行的法规政策相违背。”

“我们不鼓励‘超前学习’,但是对学生课前预习的习惯是非常支持的。教学目标中所涉及的重点、难点在课堂上都会讲到,老师在集体备课的过程中也会探索更能为学生接受的方式来授课,这样的学习效果远比在辅导班里学的好。而且目前很多学校都在推行走班的教学方式,这也是探索分层教学的过程,让学有余力的学生‘吃得好’,让基础稍弱的学生也能‘吃得饱’。”青岛一所民办初中的教师认为,课外辅导应该是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实现个性化发展锦上添花的所在,而不应该成为加重学习负担的场所,转变这一情况既需要家长转变心态、加强家校之间的沟通,也需要相关部门出台更为明确的法律法规,规范校外办学的行为。

(原标题:给校外培训机构戴紧箍咒 金石教育仍把“超前学习”当卖点)

+1

来源: 作者:高晓燕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