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浙江拟出减负33条:一二年级拒绝纸笔测、小学不得期中考

社会热点

2019年10月30日

  多知网10月30日消息,浙江发布《浙江省中小学生减负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减负方案》共制订了33条重点举措,重点要实现“三减三增”,即减作业、增睡眠,减补习、增运动,减刷题、增实践;在领域上重点要治理校外培训、竞赛、招生等的违规行为;在学段上重点要治理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负担过重问题;在根源上重点要深化考试评价改革,树立包容就业观,纠正片面的教育政绩观。

  《减负方案》提出,除正常调课外,不得无故挤占思政、音乐、体育、美术、劳动等课程的周课时数,坚决制止“阴阳”课表。

  在作业层面,《减负方案》要求,中小学校建立的班级家长微信群或QQ群、钉钉群等,由班主任统一管理,每班不超过一个;杜绝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也不得在家长群里布置作业。

  小学生到晚上9点、初中生到晚上10点还未能完成家庭作业的,经家长签字确认后,可以拒绝完成剩余的作业,教师不得对有此类行为的学生进行惩戒。

  严控校内考试次数。小学一、二年级不得以纸笔测试为主要评价方式。小学三至六年级语文、数学、外语、科学等学科可安排期末考试,所有学科均不得组织期中考试。初中可组织文化学科期中、期末考试,不得组织月考和周周清考试。县(市、区)教育部门不得对小学组织统测。

  在考试难度上,《减负方案》也提出了要求,初中各学科期中、期末试卷整卷难度系数须控制在0.70以上,中考难度系数须控制在0.70—0.75,单个题型难度系数不宜低于0.40。2020年开始,省教育厅教研部门建立基于原数据库的中考试卷质量分析系统,真实掌握评判各地试卷难度情况。

  在招生方面,《减负方案》也提出,要实施公办、民办同步招生,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派位方式录取。

  严禁跨区域争抢优质生源。禁止公办高中以集团化办学名义联手民办学校跨区域招生,或以转学等名义变相招生。坚决防止各区域间中小学校招生相互“挖墙脚”。

+1

来源:多知网 作者:Ruby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