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原标题:“在线课堂”一周记:“差生”找到自信、特殊群体被关爱

社会热点

2020年02月25日

  2月17日,全国中小学普遍“在线复课”。为服务好1.5亿在校生,各大在线教育平台不断网络扩容及技术优化,以应对流量洪峰。学校条件各异,一周过去了,在线复课现状如何?

  从深圳福田中学、山西平顺特教学校、海南琼中湾岭学校,得以获悉到各地“在线课堂”的实情。

  “在线课堂上,‘差生’露出闪光点”

  “没想到,我很诧异,很兴奋,很感动”,说起这段时间通过钉钉在线授课的感受,深圳福田中学高三一班班主任李元琳老师说。今年二月初,疫情紧迫,该校成立了网络教学指挥中心,迅速在钉钉部署“在线课堂”。

  一开始,李元琳很担心班上的“差生”。她是深圳市“名班主任工作室”负责人,知名家庭教育专家。从教21年,当了18年班主任,但她对这一届班上几位“差生”很无奈:“整晚打游戏,睡醒了来学校”。

  平时在学校面授都“不配合”,到了网上,岂不是更拿他们没办法?

  但让李元琳“没想到”的是,在线复课第一天,8点钟,她用钉钉叫了全班学生,自己也架好了手机,开始上课。“我刚提了一个问题,‘叮咚’,一个‘差生’跳出来了,在直播群里回答了我的问题”。

  李元琳又惊又喜,一堂课下来,这位平时上课从来不好好配合老师的“差生”连续回答了5个问题。

  下课了,但“在线课堂”直播群还在持续,“老师,你好美”、“老师,我爱你”,一位“平时不怎么搭理老师”的“差生”还在群课堂发起了红包。

  这些天在线授课,让李元琳意外发现了部分人群的闪光点:他们因为个性,可能不愿意“面对面”表达,线下课堂上也不善于和老师沟通,但是到了他们熟悉的数字世界,他们把老师当做平等的“数字人”,他们擅长“健对键”表达,聪慧、善良的天性都迸发了。

  李元琳说,在线复课这段时间,学校课程表迭代了三版:根据课堂统计数据,每节课时从1小时优化到40分钟;增加了心理课,体育课和艺术课;利用钉钉“云考试”功能,组织了高效的在线考试;设置了在线升旗仪式,家长会……

  据钉钉“在线课堂”统计数据显示,深圳福田中学每个班平均课堂互动信息800-1200条,充分反映了师生课堂效率和气氛。

  “疫情一定会过去,但我们抗击疫情的行动会给我们留下财富,比如我,‘在线课堂’从教育学意义上给了我很大启发,它有数字工具、人工智能辅助,可以提升效率,留存影音,激发兴趣,起到面授课堂起不到的作用。建设数字强国,培养我们国家的‘数字建设者’,用好数字课堂就是数字育人的第一步”,李元琳说。

  山区特教学校,“一个不能落下”

  随着疫情警报越拉越响,很多地方开始通知推迟复工复课。

  山西长治平顺县特教学校校长岳开英从正月初二就没有睡好。

  平顺县特教学校是个综合性特殊教育学校,从幼儿园到初中,有10个班142个学生,多来自周边山区,孩子多为听障、智障、脑瘫、自闭症及多重残疾儿童。40多个老师日常手眼不离的呵护着这一百多个孩子。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往常的“特教特育”办法都行不通。

  但岳开英只有一个念头:特教的孩子,受教育的权力是一样的,“一个也不能落下”。当她看到网上发布的“在家上课”计划时,当即主动联络阿里巴巴,请求派出部署专家,紧急为学校搭建“在线课堂”。

  副校长石海霞说,县里组织骨干教师统一编制“在线课堂”优质课件供全县学生使用,但特教学校很特殊,孩子们的“生活语文”、“生活数学”、文化课,生活技能课,需要因人施教。如何搬到网上,对老师们是新课题。他们就利用假期紧急组织备课,根据条件把家长也发动起来,老师远程指导,家长配合,把教案步骤拆的更细,一点一点教。

  “有时普通孩子半节课可以学会的步骤,特教孩子要一遍遍重复教1个月。”石海霞说,抗疫期间,老师不能“送教上门”,做不到“手眼不离”孩子,但对特教人,“爱是我们共同的语言”。

  不过,对于特殊教育来说,线上的一对一辅导作业,更直观、高效。

  据石海霞介绍,截至2月24日,学校使用钉钉组织在线教学十来天,老师们在线指导技术越来越娴熟,孩子们对新授课方式特别感兴趣,家长也积极配合,总体效果良好。

  明星校长的抗疫“数字必修课”

  海南琼中湾岭学校是一所农村九年制学校。全校1100个学生,150多位教职员工,突如其来的疫情没有让老师们慌乱。“我们按防疫要求,把学校隔离起来,目前疫情平稳,但我们最操心的是怎么做到高质量的‘停课不停学’”,校长包瑞说。

  从1月27号开始,包瑞带着学校老师紧急对接钉钉。

  去年首批通过教育部备案的钉钉,春节期间紧急研发“在线课堂”功能免费向全国大中小学开放,可以支持百万学生同时在线上课。目前全国超过2万多所中小学加入了“在线课堂”,数千万师生每日通过钉钉完成在线教学,确保“停课不停学”。

  通过加班加点,2月8号,海南琼中湾岭学校“在线课堂’搭建完毕。

  包瑞是一位得到省领导公开点赞的“明星校长”,早年就立志扎根乡村教育。2016年,海南省教育厅面向全国招聘优秀校长,他从甘肃跨海来到海南。

  扎根学校3年后,包瑞把这所杂草丛生,荒丘起伏的破旧学校,一步步打造成当地明星学校。

  2019年,包瑞获得了马云乡村教师奖。他的目标是,把学校打造成“文明园、书香园、生态园、游戏园、数字园”,“争创宝岛特色名校”。

  疫情使得包瑞的目标加速,“在线课堂”即为最好的实践。

  但一开始,部分老师进展迟缓,“不会,也不重视,甚至我自己离数字化教育者也有差距”,包瑞意识到,“数字园”要摆在首位,成为自己下一个三年计划的“必修课”。

  几经摸索,学校“在线课堂”终于有序开展。许多家长第一次“上线”就给老师们发来句句问候,让第三年在异乡过年的包瑞倍感温暖。

  “这次疫情相信国家会战胜它,对我们学校而言,则是逼着我们迅速学习数字化思维,提升数字化教育教学能力的历史机遇”,包瑞说。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