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二胎家庭中,如何平衡两个孩子的关系?

社会热点

2020年03月15日

  随着政策的放开,现在很多家庭都步入了二胎的时代,这些家庭的父母同时面临着,如何处理家里两个孩子相处的问题。很多父母都希望俩个孩子能够互相关爱,其实正是因为父母担心孩子将来没有兄弟姐妹,无人帮衬,才萌生二胎的计划,但是现实往往打了他们的脸。

  很多家庭目前都面临着一个矛盾,大宝无论是从心理上,还是行为上都在排斥小宝。大宝的这种心理我们不难理解,对于大宝来说,他曾经是家中唯一的孩子,是这个家庭的宇宙中心。而降生不久的小宝,在他的眼中就是一位入侵者,夺去了父母长辈对自己的重视。大宝会产生父母嫌弃自己的挫败情绪,他最担心的就是失去了父母的爱,并为此而感觉到不安,而内心的不平衡,往往会造成大宝伤害小宝事件的发生。

  为了避免大宝感情上的伤害和情绪上的反常,能够接受家中的小宝,作为一位合格的父母,在计划生育第二个宝宝时就应该对大宝进行安抚和教育。

  一、父母要将计划告诉大宝,征求他的意见和想法。

  很多父母认为孩子太小什么都不懂,没有必要询问孩子的意见,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当孩子能够辨识事物的时候,他就已经具备了自己的思维能力,他对事物已经有了自己的判断。来自长辈的平等对待,会让他感受到自己仍然在这个家庭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不会因为新生命的到来,而失去这种地位。这种强化作用会更好地促进他接受家里的新成员。

  二、做为父母,需要公平地对待两个孩子

  家里如果有一个以上的孩子,那么兄弟姐妹之间的竞争就避免不了,孩子们往往会因为个性、年龄、性别上的差异而发生冲突。因为年龄的原因,孩子们并不了解如何解决分歧。父母是否能够以公平的态度,来面对孩子们之间的冲突,这是解决矛盾的关键。我们常常发现有些家长总是向大宝强调,“小宝是弟弟或者妹妹,年龄小,应该让着对方。”这种教育方法有很多弊端,会导致俩个孩子之间的关系更加紧张。合格的父母会根据事件的是非曲直,来处理俩孩子之间的矛盾,而不是一味地要求大宝的谦让。父母不能指望孩子天生就了解如何与兄弟姐妹和平处,而应该教会他们解决冲突的技巧,必要的时候可以对他们的行为或者语言进行适当的限制。让他们明白什么样的行为,哪些话是不能进行的,久而久之,孩子们就会在相处中学会如何正确表达自己的诉求了。

  三、鼓励大宝参与照顾小宝的工作中去

  合格的父母会适当地安排家里的大宝,为小宝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让大宝在实践中学会如何善待小宝,这种参与会适当地增进孩子们之间的感情。每一个降生在这个世界上的孩子都是天使,都拥有这个世界上最美好的心灵。作为父母,就是要告诉他们如何去展现这份美好,维护这份美好。

  拥有两个宝宝会给家庭带来更多的欢乐,但是也需要智慧的父母来平衡,才能让亲子关系更加和谐,达到互相帮衬的作用!

  文章来源,亲贝网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