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坐等退款还能被骗十几万?山东警方揭秘套路

社会热点

2020年04月16日

   疫情期间出门不便,闲来无事是不是总想买买买?病毒能阻挡人们见面,却绝不会阻挡想要网购的那双手,还真是那句话,网购改变生活,时刻便利你我。然而,买的次数多了也要小心埋伏在网络购物背后的诈骗。

  疫情期间,冒充购物客服退款类诈骗警情数大幅攀升,大有与双十一期间比肩之势,值得“剁手党”们多加注意!这不近日,山东居民小佩(化名)就遭遇了电信网络诈骗,结果被骗了11万余元。

  4月11日,小佩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询问,小佩是不是刚买了尿不湿,称自己是这批尿不湿的检测人员,并且还说这批尿不湿因为甲醛超标,可能会对孩子健康造成影响,建议他抓紧带孩子去检查一下身体情况,此外为表歉意将三倍退款返给小佩。

  小佩一听对方准确说出来他买的东西类目,而且是对方要给他钱,自己不会承担任何损失,而且还能多收两倍退款赔偿,怎么也不会吃亏。于是没有多想,便大方同意了对方提出的退款建议,加上了对方提供的客服QQ。

  之后,客服询问了小佩接受退款所使用的银行卡所属行,并给小佩发来了改行app。接下来小佩在这款APP上按要求填写了自己的银行卡信息及验证码,结果不但没收到退款,反而接到了银行卡扣款短信。

  客服说,这是因为小佩银行卡余额比要接受的退款少导致验证不成功,之后问小佩还有没有其他余额多些的银行卡。小佩就又向骗子提供了自己的信用卡相关信息,按照对方指示将信用卡额度提现,最后小佩发现自己的信用卡也被透支了。

  这时小佩着急了,忙问怎么退款没收到,自己的几万块却没有了?客服又说,因为网络问题导致验证一直不成功,而此时小佩没有更多钱可以继续验了,只能按照客服所说,在某贷款平台进行贷款验证,但令小佩绝望的是,贷出来的60000元很快也被客服转走了,这个客服再也联系不上了。

  此时,小佩才想起来去购物平台找到店家询问,店家回复小佩这是遭遇了电信诈骗,让小佩抓紧时间报警。

  复盘小佩被骗过程不难发现,骗子能屡屡得手的原因有三点:一是能准确说出受害人的详细购买信息,使受害人相信对方确实是购物客服,因为在大家心里一直觉得只有自己和卖家才能知道这些购物信息,殊不知这些信息已被骗子通过非法途径轻易获得。

  二是以三倍退款利诱,让受害人感觉自己不需要进行转账操作只等收钱,自己不付钱就不会有被骗风险。三是对方客服相继发来的银行APP看起来正规其实全是仿冒APP,受害人觉得在正规APP上输入银行卡,这些隐私信息很安全却不知道自己正在使用的是骗子山寨的仿冒APP,骗子从后台可以获取受害人银行卡账户验证码等,从而操纵账户进行转账。

+1

来源:齐鲁晚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