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妈妈路边教训女儿 父母对孩子的怒气该克制

社会热点

2020年06月11日

  亲贝网小编在网上看到一个视频,一名女子在路边,用自行车连续撞击一位小女孩后,接着开始掌掴她。女子下手一次比一次重,女孩被打得大声哭叫。

  随后西安警方发出通报,打人者与挨打者是母女关系。原因是,2020年6月5日,女孩扰乱课堂纪律并与其他学生发生纠纷,导致妈妈被学校约谈了两次。于是就有了视频中的一幕。

  妈妈潜意识里打的不是女儿,而是在发泄对自己无能与不如意的不满。

  很多人看到这个视频第一反应是,这是一个大人在对一位弱小的孩子撒气。出手那么狠,谁能想到她们是母女?

  与其说,妈妈是在教训女儿,不如说她是在发泄自己的怒气。

  一天两次的约谈,打乱了她的安排,这让她感觉到失控;而自己在老师和众人面前丢了面子,更是让她感觉到自己的失败。

  于是,一腔怒火全撒在女儿这个“罪魁祸首”身上。

  为什么孩子表现不好,会让一些父母十分暴怒?

  这是因为,许多父母潜意识里把孩子当成了自己的未来,自己生命的延续。在他们眼中,孩子表现不好,相当于自己的未来不如意。这让他们内心很没有安全感,因此变得很焦虑而失控。

  另一方面,许多家长把孩子的优秀当成自己的成就。如果孩子表现好,就意味着自己教育孩子很成功,相当于自己做了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如果孩子表现不好,就会感觉到自己的无能,于是就会对孩子产生愤怒与不满。

  很多时候,父母对孩子的怒气,其实就是对自己内心无能的不满

  父母是孩子最直接的模仿对象。

  孩子一出生,第一眼见到的就是父母,父母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是他模仿的对象,比如我家宝宝。看到爸爸扫地,他也会跟着扫地,看到妈妈做饭,他也拿着铲子装模作样的做饭,而父母一些不好的行为,他们也会模仿。所以说,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镜子,镜子在是我们自己,镜子里面的孩子是另一个我们自己。这个妈妈这样容易发火,甚至都不能等到回家,可见其脾气的暴躁,而她的孩子扰乱课堂纪律,与其他同学有纠纷,和她模仿妈妈不无关系。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课堂,也是最重要的课堂,这里可以学习知识,学习习惯,更是父母言行举止的学习,想让孩子有个好的生活习惯,父母就要以身作则,孩子模仿后自然也会照做,而不是只要求孩子去做,那样只会适得其反。

  参考文源网络侵可删仅用于交流非商用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