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儿童异物呛食事件频发,9个月大的男宝被饼干噎死

社会热点

2020年09月08日

  亲贝网小编当妈后,最怕看到的就是这样的新闻,可偏偏这样的新闻,屡屡发生:

  9月1日下午5点,河南一位9个月大的男宝宝,因为家人喂了一块小饼干被噎到,被紧急送往医院。

  到达医院时,孩子还呛得脸色青灰,呼吸、心跳已经全部停止。

  医生立即进行急救。

  经过20多分钟的抢救,孩子终于恢复心跳,这一刻,孩子妈妈瞬间就跪倒下来大哭。

  据医生了解到,事发时孩子一直在哭,为了安抚孩子哭闹,就随手喂了一块小饼干安抚孩子,孩子就这么被噎到了。

  可不幸的是,孩子虽然心跳恢复了,但因为耽误太久,情况也不容乐观,孩子无法自主呼吸和维持血压。

  在住院两天后,孩子情况持续恶化,出现了胃肠功能衰竭,出现气腹等病症,无力回天了。

  经过再三考虑,家人忍痛决定放弃治疗........3日凌晨,他们带着孩子回了家。

  这样的新闻真是让人心痛不已,总想着有如果就好了,如果父母没有喂那块饼干,如果父母知道一点正确的急救知识...或许孩子就能活下来了。

  可就在父母带走孩子的当天,又有一名1岁的孩子因为异物卡喉被送到急救室。

  孩子被核桃卡住情况危急,被家人送到了医院。

  好在经过紧急救治,卡在男婴喉中的核桃被顺利取出,孩子被救了回来。(新闻来源:都市报道)

  这样的事情,也不是第一次发生了。

  就在8月7日,苏州一名将要满1岁的宝宝皓皓(化名),吃完饭后不小心摔了一跤,结果……悲剧就发生了……

  事发当天,皓皓一家人外出游玩,全家人酒足饭饱后,就在酒店房间里玩耍。

  谁知,在走路时不小心踉跄的皓皓,突然摔了一跤,结果悲剧就此发生了……

  因为皓皓刚吃完饭不久,摔倒后皓皓一哭导致食物反呛,进而迅速堵住气管发生窒息。

  没见过这种场景的家人,一时间不知所措,只能立即送皓皓去就近的医院急救。

  可惜……因为情况危重,虽经全力抢救,皓皓的病情仍无好转.....皓皓无法自主呼吸,并且出现脑水肿、肺水肿。最终结果依旧无力回天……

  3天后,皓皓被确诊为脑死亡,还有5天,就是皓皓的一岁生日了,爸爸说:“儿子,真想跟你说一句生日快乐!”

  皓皓的家人早早的为皓皓准备好了新衣服、抓周的玩具,来迎接亲朋好友对皓皓生日的祝福,可一切就这么戛然而止。

  得到皓皓的情况已经无法挽回,皓皓父母忍痛做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捐献儿子的全身器官!

  他们希望孩子的生命得到延续,让其它家庭不用再承担像他们这样的痛苦。(新闻来源:暖视频)

  这样的悲剧还有很多很多.....

  7月初,7岁的阳阳在学校吃晚餐时,因为被一口馒头呛到窒息而死。

  2018年5月,一名1岁的男童因误食瓜子呛入气管,医生足足抢救70分钟,也没能把他从死神里抢回来。

  2020年6月底,贵州一名6个月大的婴儿被馒头卡住,一旁父母急的红了眼,束手无策,好在有护士在现场,才用急救法救回孩子一命。

  可惜并不是每一位孩子都能在危急时遇上白衣天使。

  别再用孩子的生命,来为所有家长敲醒警钟了。

  每次只有在发生儿童异物呛食事件后,才会有人警醒:真的不能乱喂孩子吃东西!更不能在孩子哭闹时喂东西,每个家长都需要学会急救知识。

  这些用孩子生命作为代价换来的警醒,真的太过惨痛。

  所以从现在起,请所有家长都要学习婴幼儿的喂养常识,也要学会必要的急救知识,以防万一。

  因为一旦孩子被噎到,一旦异物呛食导致孩子无法呼吸,后果真的很可怕。

  缺氧10秒钟——孩子会丧失意识。

  缺氧30秒钟——孩子会产生抽搐。

  缺氧1分钟以上——孩子呼吸就会停止。

  超过3分钟——孩子就会导致脑细胞水肿。

  超过6分钟——孩子大脑和其他重要器官就会受到不可逆的损害!

  孩子被噎到的5分钟内就是黄金抢救时间,这5分钟是在和死神赛跑,每一秒都是希望。

  这个时候,孩子能抓住的救命稻草,很可能只有家长和身边的看护者。

  不然等送到医院时,很多早就超过5分钟了,很难再抢救回来,就算抢救回来,也可能造成脑部缺氧受损。

  对于孩子异物呛食,预防才是关键!

  在孩子的饮食中,一定要把好安全关,不要强行喂孩子吃东西,更不要胡乱喂孩子东西。

  1、危险的喂养行为不要做

  (1)孩子哭闹时不要强行喂饭。当宝宝哭闹时,父母强行喂饭容易导致孩子将食物吸入气管中,造成小孩呼吸困难或窒息,严重的将威胁孩子的生命。

  (2)不要边走边吃东西。孩子的吞咽功能需要慢慢完善,一旦孩子吃东西时分心,很容易被呛到。

  (3)不要在吃东西时逗孩子笑。任何时候都不要在孩子吃饭时逗孩子笑,别拿孩子的生命开玩笑。

  2、危险的东西不要喂给孩子吃

  坚果类,果冻,糖果,小个水果,整条火腿肠,大肉块,多刺的鱼,汤圆,粽子,年糕等,都是容易噎住的东西,不要乱给孩子吃,要吃一定要给孩子做一些调整再吃。

  (1)坚果。导致窒息的No.1,任何时候任何人,都不要给5岁以下的孩子喂食整颗坚果,要吃,磨成粉末或小碎块再吃。

  (2)瓜子、花生、核桃之类的坚果不要喂给5岁以下孩子吃,无论你是孩子家长,还是亲朋好友。

  (3)葡萄,桂圆,肉肠,豆子等颗粒的食物,不要整颗给孩子吃。

  (4)未去骨的鱼和肉,未去籽的水果,脆口和较硬的食物,如糖果不要给孩子的吃。

  (5)不要给三岁以下孩子吃果冻,大一点的孩子也要在大人的监护下吃果冻,能不吃就不吃。

  (6)香蕉苹果等水果,也请切碎了搅成泥给年幼的孩子吃,因为一口香蕉,一块苹果导致窒息的新闻不是没有。

  (7)请学习婴幼儿喂养知识,在宝宝合适的月龄要给与适合的食物,像馒头类的食物,一定不要给6个月的宝宝吃。

  海姆立克急救法,关键时候能救命。

  其实,当孩子发生呛噎时,并非无计可施。

  不管是异物从外至内卡喉,还是食物返流至器官导致窒息,用海姆立克急救法,有50%机会可以把孩子从“鬼门关”给拉回来!

  太多孩子在意外发生时,懂得急救的家长救了孩子一命,真是万幸。

  而怕就怕,不懂急救的家长无计可施。

  所以,为了避免悲剧再次发生……所有父母现在!立刻!马上!来学海姆立克急救法!!如果孩子突然被噎住,家长们一定要懂得正确的应对和急救:

  第一:先观察。

  如果孩子被噎住,能咳嗽,能呼吸,能哭闹,能说话,这就说明没有堵住气管(至少气管没有被完全堵住),这时候让孩子咳嗽,鼓励孩子咳嗽把异物咳出来。

  大多数时候,异物能通过咳嗽自行排出,如果无法排出,第一时间去医院,在这期间要尽量安抚孩子。

  一定不要喂水冲,用饭吞,用手抠,错误的施救等同于二次伤害。

  比如水会让馒头等食物发胀,加重窒息,吞饭可能会把鱼刺或馒头等食物推向更深处,年幼的孩子也根本无法配合家长用手抠出异物,不正确的操作都会导致反效果。

  第二:气道梗阻要立即急救。

  如果孩子不能咳嗽,不能说话,几乎无法呼吸,脸色唇色都憋青,这是异物阻塞了气道,必须立即施救,要马上进行海姆立克急救法,以下方法,每个家长都要学。

  一岁以下宝宝噎住的话:

  一、背部拍击

  1. 让你的宝宝背朝上,用前臂平托住他。以大腿作为支撑,并且保持倾斜,以便于让宝宝的头低于他(她)的身体。

  2. 用你的手掌根部在宝宝背部的肩胛骨之间用力拍五下。每次间隔时间1秒左右。这种打击导致气道振动,利用振动和气道里的压力,推出阻隔物。

  3. 如果你能看到这个阻塞物,试着移动它。但是千万不要盲目地将手指伸进他的喉咙,因为这样有可能让异物更加深入。

  二、胸部冲击

  在实行3~5次背部拍击后,异物还没有掉出来,孩子还是不能顺利呼吸的话,尝试胸部冲击。

  1.让孩子平躺仰面朝上并托住头部,躺在坚硬的地面或床板上。给孩子的胸部进行5次胸部冲击。

  2. 利用两指,在胸骨以下,在孩子乳头连线的稍下方,差不多一根手指的宽度,按下并快速提起,力道刚中带柔。

  这个动作导致胸部出现快速推力,就像人工咳嗽一样,让空气从孩子的肺部,被往外挤压,从而有效推出阻隔物。

  4. 如果孩子仍然没有呼吸,上提舌头和下颌,看看能不能看到阻隔物。如果能看到阻隔物比较出来,用手指抠出。

  5. 如果孩子还不能自己呼吸,就要做心肺复苏术。

  如果连续做了5次背部拍击和胸部冲击之后还是没有把阻塞物清除,拨打急救电话120救护车。同时,继续保持背部拍击和胸部冲击,直到救援到达。

  如果阻塞物清除了,但孩子呼吸虚弱甚至。

  最好带孩子去医院再复查一下。有可能阻塞物还有残留在食道里,以免你的宝宝被再次伤害。也要检查一下其他脏器是否受损。

  一岁以上宝宝噎住的话:

  1. 对于大一些的幼儿,可以将宝宝的脸朝下,放在你的大腿上,让头脸低于躯干。

  2. 用你的手掌根部在宝宝背部的肩胛骨之间用力拍五下。每次间隔时间1秒左右。

  这种打击导致气道振动,利用振动和气道里的压力,推出阻隔物。

  如果孩子比较大,可以用海姆立克急救法中救成年人的方法:

  站在跪在孩子背后,用双臂抱住孩子的腰,一手握拳,拳眼对着肚脐稍上方,用另一只手抓住握起的拳头,快速向内向上冲击孩子的腹部。

  重复冲击直到异物冲出且孩子能呼吸、咳嗽或讲话为止。

  家长们要知道的是,急救法不是这样看一遍就能学会的,要实操!要实操!要实操!!!

  亲贝网小编建议家长们尽量能去专业的机构学,比如当地的红十字会,懂得急救的你,可以在意外发生时挽救孩子的生命。

  信息来源:育儿的故事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