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119消防宣传日”这样教孩子消防安全知识

社会热点

2020年11月06日

  2020年11月9日是第30个全国消防日,小朋友对消防员非常崇敬,消防员就是小朋友心中的大英雄,或许孩子们知道火灾的严重性,也知道英雄救人的伟大,但是他们并不知道火灾到底有多严重,提高幼儿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逃生能力,有效遏制火灾事故的发生,有必要为孩子组织了一次消防日主题活动。

  为努力建设和谐校园,确保幼儿园无消防事故发生,各地幼儿园都会根据上级要求,结合幼儿园实际,扎实做好消防安全工作,有的幼儿园已经走进消防队,消防意识从娃娃抓起,让小朋友们和消防员叔叔以及消防车来次零距离接触,一起去探索消防队里的秘密,让孩子进行社会实践活动和消防安全教育。

  同时也为进一步增强全园师幼应对突发事故的灵活应变能力,使幼儿掌握自救、逃生、自我保护等消防安全技能和意识,确保师幼人身安全,各地幼儿园都会组织全园进行消防安全演练。

该如何举办消防日的主题活动呢?

一、让孩子了解消防知识

  “消防”即是消除隐患,预防灾患(即预防和解决人们在生活、工作、学习过程中遇到的人为与自然、偶然灾害的总称)。

教孩子们消防安全“四懂四会”

  懂得火灾的危险性,会报警;

  懂得火灾的预防措施,会使用灭火器;

  懂得火灾的扑救方法,会灭初期火灾;

  懂得火灾的逃生方法,会逃生。

消防知识小儿歌

  小朋友们请牢记,别拿火烛玩游戏;

  小心火灾随时起,火灾逃生要牢记;

  进入公共场所里,逃生方向看仔细;

  万一火灾燃烧起,看到浓烟别着急;

  先拿湿巾捂口鼻,快快趴下向前移;

  记住别回火场里,生命安全为第一。

  带孩子们观看视频,学习发生火灾如何逃生

二、认识消防标识、器材

  当火灾发生,我们慌不择路,就会白白浪费宝贵的逃生时间和自救机会!火灾报警、灭火装置、紧急疏散逃生、禁止和警告标志…这些消防安全标志,从现在起,教会孩子认识它们!

三、如何预防火灾的发生

  对幼儿园孩子们可以这样讲解:

1.日常生活教育

  教师可以从一些物品中找出孩子不能玩、易引起火灾的东西,激发孩子的活动兴趣。当找到一样东西如火柴、打火机时,让孩子说出不能玩的原因,正确时鼓励,错误时纠正,让孩子明确知道不能玩的危险物件是哪些。

2、观看防火电视节目

  教师可以让幼儿观看防火电视节目,引导幼儿说出火灾的危害。火不仅能烧毁房子,烧伤人,还会烧毁森林,污染空气。要提醒幼儿如果发生了火灾,他心爱的玩具就会全部都被烧掉,让他切身体会和想象火灾的巨大危害性。

3、收集防火标志图案

  收集防火标志图案,让幼儿辨识,引导他们说出预防火灾的方法。

4、熟悉安全通道

  教师应带幼儿认识幼儿园的建筑结构和逃生路径,以便幼儿熟悉通道,在火灾时能安全逃生。

5. 制作消防安全手工

  孩子们通过自己动手制作的手工,更加熟悉了解如何预防火灾发生,提高安全意识。

幼儿园重视消防安全意识

1、开展消防知识的宣传工作

  根据消防知识进学校要求,通过广播、幼儿活动、黑板报等形式,宣传消防知识,并建立消防宣传墙,设置消防宣传长廊,把各项消防制度、防火公约、会议制度、管理网络图上墙。

2、加强幼儿园消防硬件建设

  设置灭火器箱,配置干粉灭火器,消防斧(消防水带、水枪)等,并设置一个公共消防应急箱,学校重点部位配置灭火器。

3、设置必要的消防设施标志

  在幼儿园内设置幼儿园示意图,标明消防设施,水源和消防宣传标志。

4、经常巡查,排除隐患

  对教室的电源、易燃物的存放和用电、用火安全情况经常进行巡查。

5、定期进行幼儿园火灾逃生演练

  让幼儿熟知火灾发生后的逃生路线,以及如何更好地保护自己。

  信息来源:幼师口袋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