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白岩松育儿秘籍:不让孩子考第一

明星亲子

2020年09月11日

  高一时,在全国性作文大赛中获奖;

  高二时,出版了第一部小说;

  高三时,伦敦某名校向其递出橄榄枝;

  ……

  这些标签打在一起,亲贝网小编相信你第一反应就是,这个孩子是"学霸",他的名字叫白清扬,取自妈妈喜爱的金庸小说《笑傲江湖》中那位,传授令狐冲独孤九剑的风清扬。

  也像许多传奇小说中的主角一样,都有个不得了的父亲,白清扬不得了的父亲名叫——白岩松。

  父母的教育认知,对孩子的未来有着不可估量的支持。

  白清扬能够成为"学霸",与白岩松的教育理念密不可分。

  你考第一,我就跟你断绝父子关系

  白岩松育儿秘籍中,最有名的一句话,出自白清扬中考前后:你要是考第一,我就跟你断绝父子关系。

  这句话让大部分家长感到迷惑,学习就是"百舸争流",怎么到他这儿反而不让孩子考第一?最最气人的是,明明不让儿子考第一,结果白清扬还是光荣地当上了学霸。

  这个是个什么心理?

  亲贝网小编一个同事的儿子今年中考,别说是第一了,两口子求神拜佛,就指望自己儿子能考进班级前30,就算是祖坟冒青烟了。

  越是如此,他们对孩子的要求也越苛刻:

  每天手机使用时间不得超过45分钟;

  不能在学习的时候听歌;

  和朋友在外出玩耍不得超过3个小时;

  不准进网吧;

  不能买学习之外的任何书籍……

  所有能挤出来的时间,都要用来学习,哪里不会就补哪里。

  孩子怎么样呢?他成了班上最努力的人,但成绩长期垫底。

  和白岩松的育儿理念截然相反的育儿观,也造就了孩子完全不同的成绩表现。

  白岩松到底是基于怎样的观念,才会说出那句名言,还能让孩子成绩保持优秀呢?

  人生有3种苦需要吃得下,才能成为人生赢家

  要知道白岩松对孩子说这句话的目的,还要往他更早与孩子交流的话里找答案。

  曾经,他用电子邮件的方式,给孩子留言,告诉孩子:人生不是竞技,不要把撞线,当做光荣。

  即便我们都知道,白岩松是个体育迷,更是足球迷,差点把白清扬取名白巴蒂。如此热爱竞技体育,白岩松也知道,人生不是竞技,不要争一时输赢。

  真的想要成为人生赢家,这3种苦,孩子不得不吃。

  第一,承受失败的苦

  哪有不败的将军?生无败绩的赵云赵子龙,只存在于故事里。每个人都要学会承受失败,这种痛苦非常煎熬,但只有在失败中总结赢的规律,才能在以后的路途中,立于不败之地。这或许就是白岩松不让儿子考第一的原因。

  第二,打熬身体的苦

  佛家有云:人的身体是度世宝鉴,要锤炼身体,让自己变得强壮,在打熬身体的过程里,锻炼毅力和坚韧不拔的品质,人在走出学校,进入社会时,才会像一把锋利的宝剑,熠熠生辉。所以白岩松和白清扬,都是体育迷,坚持锻炼,身材健壮。

  第三,严于律己的苦

  心理学大师M·斯科特·派克,在其心理学著作中说过:自律是解决人生问题最主要的工具,也是消除人生痛苦最重要的方法。作为平凡人,我们都知道,自律本身,就是一种人生痛苦。如今的年轻人,喜欢像咸鱼一样赖在床上,能不出被子就不出被子,能一直吹着空调就不会起床做事。自律,那多苦啊。但也只有自律,才是走上成功坦途的捷径。

  而这3条苦,就是白岩松教会儿子白清扬最宝贵的道理。

  其实,做一个好父亲,不难,但能够领悟人生必须要吃的苦,而且身体力行,带着孩子坚持把这些苦吃透,吃到苦尽甘来的人,占大多数。

  或许,这就是为什么一般的父母,拼命压着孩子学,反而比不上白岩松不让孩子考第一的原因。

  信息来源:蔓德育儿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