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黄磊家的育儿观::“你是姐姐,应该让着妹妹。”

明星亲子

2020年10月10日

  亲贝网小编相信有很多人都听过“孔融让梨”的故事。故事中的孔融的做法,也一直被各位家长当成是教育孩子的典范。

  但是,如果家长不管什么时候,都一定要让大的孩子去让着小的孩子的话,但这对于大的孩子来说,其实是很不公平的,也很容易引发矛盾。

  所以说,这种观念在现在的很多人看来,都是一种错误的育儿观。很多人都觉得说,这样做对大的孩子太不公平了,会伤害到大的孩子。

  明星黄磊家,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多胎家庭,黄磊和孙莉夫妻俩,一直都把两个孩子教育的很好,而他们的育儿观,也成了很多家长学习的榜样。

  同样的话,黄磊也曾告诉过自己的大女儿多多。他曾经在教育女儿的时候,说过:“你是姐姐,应该让着妹妹。”

  但和很多家长不一样的是,黄磊虽然说了同样的话,但是却和很多家长做的不一样。很多家长都是单纯地想要让大宝让着弟弟妹妹,但是黄磊却不是偏袒妹妹。

  在后来妹妹长大了以后,黄磊也会告诉妹妹,让妹妹让着姐姐。这句话相信很少有家长会对孩子说,但其实这句话,在多胎家庭中还是很有必要的。

  “大的让着小的”真的是错误观念?

  也许在过去,这种育儿观还是被家长们大肆宣扬的一种育儿观。但是在现如今这个社会中,这种育儿观却成了人们打击的重点对象。

  但其实这句话也并不见得一定有错,之所以人们会说这是一种错误的育儿观,不过是因为大多数家长只会和大宝说这句话,并不会对小一点的孩子说,让他们让着哥哥姐姐。

  也就是说,这种育儿观,到最后成了一种不公平的育儿观。

  这种不公平,在二胎家庭中是必然会引起矛盾的。所以,大家才会觉得说,这样的观念是错误的,是不正确的。

  但其实,想要两个孩子相处融洽,除了要公平对待两个孩子以外,我们还要学会让两个孩子相互关心。

  而黄磊把同样的话,送给了妹妹,真正做到了既公平对待两个孩子,又让两个孩子学会了互相关心。两个孩子之间的关系,必然会越来越和谐。

  多胎家庭的家长该怎样做,才能让孩子们之间的关系越来越融洽?

  1. 公平对待每个孩子,不偏心

  多胎家庭的家长,一定要做到公平对待每个孩子,不偏袒任何一个孩子。因为孩子都是非常敏感的,很多家长不在意的小细节,他们都会格外在意。

  如果我们想让几个孩子和谐相处,就要注意到孩子的小情绪,考虑到孩子的小心思。不然的话,几个孩子很难和谐共处。

  2. 不在一个孩子面前批评另一个孩子

  还有一些多胎家庭的家长,非常喜欢在一个孩子面前批评另一个孩子。他们的这种做法,是会伤害到被批评的孩子的,他们会觉得父母不喜欢自己,更喜欢另一个孩子。

  所以说,多胎家庭的家长,在批评孩子的时候,也一定要多多照顾孩子的感受,多考虑孩子的想法,最好别在一个孩子面前批评另一个孩子。

  3. 让孩子们学会相互关心

  想要让孩子们之间的关系越来越融洽,家长还要让孩子们学会相互关心。因为兄弟姐妹说到底都是一家人,除了父母以外,他们就是对方最亲近的人。

  所以说,我们一定要让孩子们学会相互关心,让他们明白,比起大的让着小的,兄弟姐妹互相谦让,才是最佳做法。

  4. 多带几个孩子一起玩耍

  家长如果想要让几个孩子和谐相处,就多带几个孩子一起玩耍。一起玩是拉近孩子们的关系的最佳做法,孩子们会在一起玩的过程中,学会团结合作。

  家长经常带着孩子一起玩,几个孩子就会越玩关系越好,他们之间会越来越亲密,相处得也会越来越融洽。

  5. 如果两个孩子不是一起出生的,生下一个孩子前,要问大宝的意见

  有一些家长,总是觉得生孩子是自己的事情,和家里的孩子无关。但其实如果孩子不接受弟弟妹妹的出现的话,就算家长生下了弟弟妹妹,几个孩子也很难和谐共处。

  所以,亲贝网小编建议家长在生孩子之前,问问大宝的意见,如果不同意的话,最好还是别生比较好。

  多胎家庭虽然家庭氛围非常热闹,但是也有多胎家庭的烦恼。如果家长不能处理好几个孩子的关系,甚至比独生子女家庭还要严重,所以父母在选择生二胎之前应该做好心理准备。

  信息来源:暖妈育儿经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