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托育服务行业缺口高达百万,日本、美国是如何解决托育难题?

观察

2019年09月17日

  导读:婴幼儿托育市场正在兴起,美、英、法、日等国婴幼儿托育行业发展较为成熟,均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法规引导其发展,2018年英国接受托育服务的儿童超3.2万,日本将于2019年10月无偿提供公立托育服务。中国市场方面,从2016年开始,政府在相关政策法规中多次提及发展托育。但各国面临托育难题的不在少数,解决模式各不相同,我国托育市场面临的是什么?关于0到3岁婴幼儿的托育问题,在其他国家又是如何解决的呢?

  托育中心“缺人”,缺口达百万

  得益于中国全面放开二胎政策,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0至3岁婴幼儿接近5000万人,可以说幼儿托育服务的需求市场巨大。

  调查显示,在发达国家,3岁以下婴幼儿的入托率在25%至55%之间,而我国0至3岁婴幼儿入托率仅为4.1%,城市0至3岁婴幼儿入托率也不足10%,国内托育早教机构的数量远不能满足家庭的现实需求,具体表现在哪里?

  1、托育行业短板“师资”;目前从业人员的素质、技能、培训系统,极度欠缺。此前教育部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幼儿园专任教师总数为258万人,按每班 “两教一保”标准测算,尚缺52万人。编制师资尚缺,托育中心师资更是缺失,行业中“高薪”从体制内幼儿园“挖”人,育婴师、保育员等师资的争夺日趋白热化。

  2、行业标准不统一,多为“一地一标准”;从2016年开始,政府在相关政策法规中多次提及发展托育,但托育服务机构的标准,大多是“一地一标准”,比如上海在全国率先出台“3岁以下幼儿托育机构管理办法和设置标准”之后,四川、广东、南京、成都等地也陆续出台了地方管理办法,因此,规范行业标准也是整个托育行业发展的关键。

  3、1岁前托育机构稀缺;虽然市场上托育机构种类繁多,但多数托育机构年龄还是聚焦在1岁半到3岁这个阶段,从事0到18个月或者0到2岁托婴这一年龄段服务的机构像大熊猫一样稀少。

  随着生育率下降幼年人口在逐渐减少,婴幼儿的托育问题,在其他国家地区又是如何解决的呢?

  日本:扩容降费 双管齐下解决入托难

  日本长期以来被少子化、高龄化的严峻形势所困扰,日本人口负增长,受传统观念影响,日本女性在生育之后往往选择辞职,作为“全职主妇”在家养育儿女。但随着日本政府出台鼓励女性就业的措施,近年来日本双职工家庭不断增加,由此带动了对婴幼儿托育服务的需求。

  据央视财经报道,日本筑波市近4年内托儿所数量从53所增加到71所,但仍然难以满足市场需要。为鼓励更多托儿所的开办,当地政府一方面适当放宽建设标准、允许设立小规模的托儿所,另一方面加大资金扶持力度,使补贴额度达到建设费用的3/4。据了解,今后两年,当地新增的托儿所将达到14座。

  托儿所在不断的新增,新的问题随之而来如保育员的缺失、如何提高托育质量等。

  据日本筑波市市长五十岚立青表示:筑波市制定了13个等级,实行不同的收费标准。托儿所增加了,但想当保育员的人不多,针对民营托儿所保育员,市政府每月提供3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000元),补贴他们的收入。

  为了提高托育质量,日本各地政府普遍采用认证制度,达到认证标准的托儿所才能获得政府补贴。按照规定,0岁和1岁婴幼儿班级每个孩子所占的平均面积不得低于3.3平方米、两岁以上幼儿人均面积也要达到近2平方米;保育员必须取得国家资格才能上岗,每名保育员需要照顾的婴幼儿人数限制在4名以内。

  下月10月1日起,日本正式实施幼儿教育免费,而在入托费用方面,为减轻育儿家庭的经济负担,托儿所根据家庭的收入高低实行差额收费。

  从2019年10月1日起,在日本生活的所有日本人、外国人纳税人,无论收入多少,3~5岁的保育园、幼儿园所有费用将全部免费。

  另外:在初中毕业以前,除了学费全免、看病全免、每个月政府还给每个孩子发放约合人民币1千多元的“儿童手当”。

  日华人父母在8月份收到保育园发来的通知显示:

  1、10月起日本正式实施幼儿教育免费,甚至连奶粉,尿布,湿纸巾都不用带去幼儿园,因为这些都将由保育园来负担。

  2、若以后孩子转去非免费对象的国际幼儿园,区政府也会每月发认可外保育补贴金,另外公司还给报销60%的延长保育料。

  3、2020年4月起,日本将实施大学教育免费。

  美国:应重视幼托服务经费、师资

  美国的儿童托育机构以私营为主,市场化运营,政府补贴较少。虽然一些政府资助的儿童早期发现项目可以覆盖部分低收入家庭的儿童,但只有l/3有需求的儿童能够得到帮助。

  对于美国的绝大多数工薪阶层而言,幼儿托育是一个巨大的经济开销。2017年的数据显示,3岁以下幼儿托育费用要比4岁幼儿平均高出约30%;以每周45小时、每年52周计算,1岁以下婴儿的照看成本为每年1.8万美元,这一数字远远超过了家长相同时间内的最低劳动所得,使得中等收入家庭也难以负担这个费用。

  而来自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数据也表明,美国家庭托育费用占家庭净收入的比例为28.72%,这在OECD国家中高居第三位,远远超过了12.57%的平均水平;

  但直到2017年,联邦政府预算中用于幼儿托育的经费仍不到0.5%,而英国0.6%、法国0.7%、德国为0.8%都高于我国整体的学前教育经费支出占GDP的0.3%左右。

  而美国师幼比一般为1:4,根据2016年幼儿劳动力指数数据显示,在不同学段教师的时薪中,从事幼儿托育工作的教师待遇明显偏低为13.74美元,时薪甚至只有小学教师的一半。这样的薪酬既阻碍了优秀人才选择从事幼儿托育行业,也会引发较高的离职率,加剧师资队伍的不足,进而对儿童发展产生负面影响。

  来源:2016年幼儿劳动力指数

  对完善我国托育服务体系的政策启示,包括日本、美国、英国等国家越来越重视婴幼儿早期托育服务,一方面投入资金,制定相关的规划和法规,另一方面,鼓励企业和家庭、社区广泛参与,提供多元化托育服务。

  文章来源:幼教观察

+1

来源:幼教观察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