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7月15日:小贩·阳光型孩子·拒绝糖水

生活习惯

2010年07月14日

●小贩的悲哀

早晨8时许,尽管感觉非常困倦,我还是强打精神起床了。铁蛋用疑惑的眼神,迷迷茫茫地看着我,它不明白,主人为什么打破了数年的作息规律,在通常都是熟睡的早晨起床,然后背着包匆匆出门。自然,它是不会发问的,因为它不会说话。事实上,“不会说话”在热爱养狗的人眼里,是狗与人唯一的区别。

说实在的,对铁蛋,我从来不愿意称它为“狗”,觉得这是看低了它、看贱了它,是把它归入了异类。平时,我只称呼它“铁蛋”或者“蛋蛋”。觉得只有这样才算是平等待它。这种感觉,也是只有真正热爱狗、热爱动物的人才会有的。

也正是由于这种感觉的存在,才使很多人把自己家的宠物狗,视为家庭中的一员,自命为“狗爸”、“狗妈”。我和妻子就是“狗爸”、“狗妈”一族。在我居住的小区里,还有“狗爷爷”、“狗奶奶”、“狗哥哥”、“狗姐姐”……

8时30分许,只喝了两包口炎清冲剂、两包板蓝根冲剂——最近一两周以来,我的口疮非常严重,吃东西、喝水时,都会疼得厉害;而咽喉也一直在痛,原来还有黑痰,现在虽然黑痰没有了,但痛感并没有消失,所以,就靠吃这两种中成药维持着——我便又往医院赶。上公共汽车前,想再买一个烧饭夹煎蛋,看看等着买的人较多,而车又来了,便转身直接上车。

刚到病房门前,查房又开始了,所有的家属又被赶了出来。趁着这个时间,我便去找小吃摊点,顺便再买几份报纸,提前了解一下新闻,好为下午的工作做些思考性的准备。然而,转了一大圈,才买到了一个煎饼果子,而且,还是在一个时刻准备逃跑的无证小贩摊点上。

这个小摊点,是由两个中年男人配合打理的,一个骑着装了几大塑料袋鸡蛋的旧三轮车,随时递鸡蛋给负责煎饼的另一个;而另一个的三轮车上则放着做煎饼果子的工具,车把上还系着两大串用于出售的彩色气球。我猜想,他们之所以要这样配合,还是为了更好地对付城管,等城管一来,他们就可以迅速分头“逃跑”,即便有一个人被抓住,损失也会相对小一些。

这可真是很多中国城市的悲哀。城市政府支持的“北京早餐”工程,根本就搞不起来,而市场自发形成的摊点,又被城管赶得战战兢兢,小贩们一个个都像做贼一样。如此一来,不但市民吃早餐难,而且很没有安全保障。不仅北京是这样,中国城市政府的管理,基本上都是这样的笨拙,或者说得更难听些是愚蠢。可以说,无证小贩的形成,完全是城市政府不科学管理直接造成的。

不但早餐如此,在报亭里买的三份报纸《京华时报》《北京晨报》《北京娱乐信报》,也是如此,每份报纸里都夹着两份非法小广告,一份是卖假药的,一份是卖性药的。有意思的是,在其中一家报纸的第二版,还刊登着一则启事,内容就是希望读者举报这种夹卖非法小广告行为的。

可是,这种举报启事,并没有告诉读者,如果举报了会有什么奖励。可以想见,有多少读者会打那个举报电话。当然,也可能会有人打,一般说来,那就是极其热心的“粉丝型读者”了。我没有打这个举报电话,一来,不想浪费自己的电话费;二来,明知道打了也没有任何作用。这种事情太多了,早已见怪不怪。

●阳光型孩子

当我再次走进病房时,天健已经洗完澡,被护工从育婴室抱了回来。一般来说,这个时候,她会睡得很香。可是,她也只是在推车里睡了不大一会儿,就哇哇地哭开了。

因为有了昨天的经验,这一次,我没有任何犹豫地就把她抱了起来,姿势也更加准确到位。果然,一到了我的怀里,她就不再哭了,头枕在胳膊上继续睡,只是睡得比较浅。这也是很有意思的,这么小的婴儿,居然知道被抱着睡,比自己一个人躺着睡舒服。我抱了很长时间,却也并没有感觉到多么累,这与我平时注意锻炼身体有关。如果不是得益于平时的锻炼,我估计这样抱会累得受不住。

也许是她出生后不久,就被放在窗户边上,所以,对亮光有着天然的爱好。只要走到有亮光的地方,她就会慢慢睁开一只眼睛——是的,只睁开一只,另一只继续闭着睡。三天来,这似乎成了她的一个小小的特点。

邻床的产妇家属也说,天健这孩子,喜欢亮光。喜欢亮光好啊,喜欢亮光的人,与太阳的距离近。希望这个孩子,是阳光型的。

至于喜欢让人抱,我只是觉得,可能这样她会感觉比较舒服。但是,妻子并不这样看,她的意见是:被人抱着,让婴儿有安全感。仔细想想,她的这个观点,还是很有道理的。是啊,在水晶宫里,她是最安全的,一旦脱离了这个母体中的天堂,安全感就会随之消失,恐惧感就会随之而来。在睡觉的时候,她偶尔的、突然性的“惊”,就是一个最好的证明。只要认真观察,你就会发现,她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周围突然响起一个较大的声音,或者出现了一个陌生的人。

向光而视,向人而依,应该是所有婴儿的“天赋”,邻床的孩子也是如此,本来正哭得哇哇响,一旦被人抱起,便会立即停止哭泣。在这里,光和人都成了安全的符号。看来,所有的孩子,在他们还是婴儿时,都天生地向往光明而不是黑暗。至于当他们长大以后,走向不同的人生道路,的确是后天教育的结果。

本来,母亲的初乳号称“血乳”,是最好的食品,不但营养丰富,而且富含免疫力因子,所以,应该让孩子吃。但是,绝大多数做剖宫产手术的产妇,要在吸奶器的帮助下,才能分泌出初乳。这样,最初的很多初乳,都被浪费掉了。即使从这个角度来说,剖宫产也的确应该成分娩时最后的、迫不得已的手段。妻子自然也一样,要靠吸奶器,才能分泌出初乳。

可是,不知道怎么回事儿,吸了两三次,她的初乳都不是黄色的,而是血色的。由于是周日,除了急诊,医院门诊不上班,所以,乳腺科的医生要到周一才能来。这使我隐隐有了一些担心。吃过晚饭后,在报社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百度上搜索与“血乳”有关的资料,但是,妻子的这种情况,却怎么也查不到。

●拒绝糖水

上午11时,天健又开始哇哇地哭开了。这一次,妻子提醒,看是不是拉屎了。于是,在妻子的指点下,我开始学着第一次给婴儿换纸尿裤。好在这个活儿非常简单,所以,并没有怎么费劲就换好了。只是,在提着她的两条小腿,给她用湿巾擦洗、扣上纸尿裤时,她哭得更厉害些。

换好了以后,把她抱起来,她便不再哭了,而是睁开两只眼睛——是的,这次是两只,向上看着什么。我不知道,这个时候的婴儿,是否能够看清眼前的东西。但是,我却能够感觉到,她的确是在看,而且是在认真地看。

当时,我突然想起了小鸭子的故事。小鸭子出生后,睁开眼睛看到的第一个活物,就会被它认作自己的妈妈。于是,这个活物无论是鸡还是狗,或者是人,他们走到哪里,就会被小鸭子寸步不离地跟到哪里,小鸭子认定了这个“妈妈”。

关于这个故事,我只是从书上看到的,并没有真的见过,所以,是否真是这么一回事儿,还不知道。虽然,我小的时候养过很多鸭子。显然,婴儿是不具备这种能力的。否则,人类的世界可能会更加有意思一些。比如,婴儿刚一出生,睁开眼睛看到的第一个活物,是美丽得几乎令人窒息的白天鹅,那么,婴儿就会认定白天鹅是自己的“妈妈”,为了跟上“妈妈”,得学会像天使一样飞翔!

这个时候,邻床的产妇已经办完了出院手续。于是,我们稍稍松了一口气,因为房间不是那么拥挤了。事实证明,这口气也只是松了两三个小时,在我14时急急忙忙去报社以后,这个三人间的病房,又住进来了一位刚刚做完剖宫产的产妇。二姐直言直语,对另一位同房产妇的家属说:“那家人终于走了,他们来的人,也太多了,心焦人。”妻子赶紧打断了她的话,不让她再说下去。

实际上,二姐说的是实话。可是,在中国人的社会里,这样的实话是不宜说的,否则,就会得罪人。当然,就是得罪了,也没有什么关系。毕竟,一出院,大家又都成了陌生人。可假如是在西方社会,可能不必等他们出院,同病房的人就会当面提出抗议。在我看来,也许西方社会的做法,更合适一些。

11时30分许,天健哭得厉害了一些,二姐抱着她,也没有起到多大的安慰作用。这时,二姐说:“孩子应该是饿了。”于是,二姐就拿了装着凉开水的奶瓶喂她。虽然,她张着小嘴,噙住了奶头,但是,却根本就不吸。为什么?她在品味之后,发现味道不对,便拒绝吸吮。二姐决定,在凉开水里加点儿白糖,甜甜的,兴许可以骗住孩子,让她多少吸一点儿,起到安慰作用。

可是,当加了白糖的凉开水,再次送到天健的嘴边时,她又一次拒绝了。婴儿的味蕾,竟然如此敏感,这可真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情。我原来以为,婴儿的味蕾,不会发育这么快。看来,孩子是聪明的,你根本骗不得也骗不住。这件事,可以说是天健降临人间后,受的第一次骗。只是,这次骗是完全善意的,而且也完全没有成功。天健以她的独立自主,成功地拒骗。希望今后,她能够保持这种好的习惯。当然,我很清楚,这种希望的最终实现,必须靠认真的防骗培养。

14时,我赶回报社上班。晚上19时,我照例去宾馆吃饭,路上给妻子打了一个电话,知道一切平安,天健睡得很香。饭后,签版也非常顺利,文章几乎没有任何改动,所以,20时30分,我就离开报社,打车回家。在此期间,我通过MSN告诉我的小说《草根儿》的责任编辑宁洪,我得了一个女儿。宁洪在表示祝贺的同时,说:“现在,你知道女人的不容易了吧。”我回答说:“是的,以后,要对妻子好一些,不,应该是更好一些。”

事实上,人只有经历了这样的事情之后,才能够感觉到女人与母亲之间,到底有多远的距离。这个人,不单单是指女人,也指男人。

7月16日凌晨1时03分写

【经验与教训】

之一:关于早餐。孩子出生之后,在头几天里,产妇的家人,尤其是婴儿的父亲,往往会手忙脚乱。比如,不吃早餐就赶往医院照顾产妇和婴儿。这是不可取的。不管多忙,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一定要吃好早餐,这样才能更好地照顾他们,自己也能够不损害身体健康,从而打好持久战。

之二:关于初乳。对婴儿来说,初乳是最好也是最宝贵的食品,它对增加婴儿的免疫力,有极大的作用。不要因为初乳的颜色“不好看”,而认为那是脏的,不给婴儿食用,白白扔掉。在可能的情况下,一定要让婴儿吃,这不但可以训练婴儿吃母乳的习惯,还可以促进乳汁的分泌。

之三:关于吸奶器。如果产妇的乳汁分泌不太畅通,婴儿吮吸的效果也不大,可以考虑使用吸奶器。假如一味拒绝,产妇的乳房内,会提前出现硬块。这既会影响婴儿吮吸母乳的效果,也会增加产妇的痛苦。但是,要注意一点,那就是不要把初乳吸空,一定要在乳汁分泌基本畅通后,让婴儿及时食用。

之四:关于奶嘴。有些育婴书上说,婴儿出生后,如果使用了奶嘴,会使婴儿产生奶嘴依赖症,从而不喜欢甚至拒绝母亲的乳头,不利于母乳喂养。从天天的实际情况看,根本不存在这个问题。一切,还得看实际情况。尽信书,不如信实际。要知道,婴儿出生之后,医院也是用奶嘴给他们喂奶的。

+1

来源: 作者:admin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