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读书兴趣从亲子共读起

生活习惯

2010年07月14日

记者邵娟日前,江岸区鄱阳街小学举行第十届读书节展示活动,每个年级推荐一个家庭展示亲子读书经验。记者采访了这些参加展示的父母,了解到培养孩子爱读书、会读书的一些共同经验。

读书兴趣,从幼儿阶段开始培养

四年级学生戴宛鑫的妈妈说,从女儿3岁起,她就注重培养孩子的读书兴趣。

每天睡前半小时,是雷打不动的读书时间,父母念,孩子听。听多了,戴妈妈惊奇地发现,不识字的孩子有时能把故事背下来。孩子上幼儿园后,这位家长又选择了一些图片丰富、色彩鲜艳、文字简短的画册,和孩子一起翻阅,主要是家长读,孩子看。家长把故事的意思简单明了地告诉孩子,在培养孩子阅读兴趣的同时,也让其明白一些简单的做人道理,了解一些生活常识。

亲子共读,培养孩子读书习惯

有些家长在孩子识字后,就放弃了亲子共读,常常是买回许多书,让孩子自个去看。五年级学生张勋臣的妈妈介绍,针对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家长可以多带孩子逛书店,既让孩子感受一下读书的气氛,也可引导孩子的读书兴趣,帮他选择好书。“周末,家长和孩子在一起,各看各的书,然后互相讨论一番,十分惬意。”

建博客写心得,学会边读书边思考

一位家长介绍,孩子喜欢读书,但是不愿写心得。有一次,他发现孩子上网进入到一个小学生的博客里,很认真地阅读其中的文章。于是,这位家长建立了一个博客,儿子迫不及待地开始了写作,一口气敲了好几篇文章。从此,这个博客里,有儿子写的日记、诗歌、读书心得,内容幽默生动,稚气可爱。

+1

来源: 作者:admin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