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饮食吃太软 影响说话

1-3岁饮食

2016年05月03日

我平时照顾孩子很细心,孩子也一直很健康,但有个问题一直让我很担忧。我的孩子两岁了,但能说的话很少,吐字也含混不清。邻居和朋友家差不多大的孩子都会说很多话了,我和家人都很着急。去医院检查了一番,医生仔细询问最终找到原因,竟然是因为我们给孩子吃的食物过于细软。请问专家,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我该如何给孩子进行纠正

婴儿的语音发育与口腔内相关肌肉的发育过程是平行的,在语言发育过程中,如果舌头、嘴唇、颌部、软腭等相关肌肉得不到很好的锻炼和加强,就会影响孩子的正常语音发育,出现口齿不清的现象。

在1到1岁半这段时间,口腔的主要功能是进食与发音的发展,进食与语言能力同时需要口部肌肉动作的协调。饮食能力相当于口腔的粗动作,发音能力就相当于口腔的精细动作,如果婴儿吃不好,说不好的可能性也会很大。常吃细软的食物会让咀嚼能力退化,也会影响亲子交流。

17a2af38-6944-42d7-a6cc-c9f789051efc

很多父母怕孩子消化不了或嚼不烂,一直把食物弄得很碎。但正确的方式应该是由细软到半固体,再到固体。新生儿吃奶吮吸需要舌头、嘴唇、下颌、脸颊和腭部肌肉配合才能进行。4~6个月时,由于口腔内肌肉的控制和舌头的运动得到加强,加之营养需要量增加,此时,需要进食易于咀嚼和消化的半固体食物;

7~9个月时,完全可以接受块状的固体食物,这些食物可以促进咀嚼,加强口腔内相关肌肉的发育;1岁时,就应当完全按3+2模式进餐,3代表正餐,2代表加餐。所以,给孩子加辅食,要由软到硬,由流质逐步过渡到固体食物,既可以满足生长发育所需要的营养,又可以使语音发育得到加强。

除了注意食物的状态,还要警惕过度喂养。因为宝宝吃得多了,就会调集大量的血液去胃肠道不停地消化食物,那么就容易出现大脑供血供氧不足,从而影响大脑发育。

很多孩子到2岁多了还只会着急地指着东西“哦哦哦……”,除了饮食,多数是因为父母与孩子交流得太少,宝宝见的听的也少。

在孩子语言发育阶段,家长要注意鼓励加纠正,当然,大人的发音要尽量准确。首先,不替他表达,让孩子自己把话说出来;其次,给孩子自由轻松的说话环境,不要总去纠正他的发音;在电视或电脑上给他播一些童谣、儿歌;选合适的儿童绘本,给他讲故事。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