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营养不良 妈妈要学会见招拆招

1-3岁饮食

2016年05月05日

 

妈妈们聚会,谈论最多的事无非是自己宝宝的成长状况。宝宝成长速度慢,被妈妈们称为“营养不良”。在物质生活异常丰富的今天,宝宝何以会营养不良呢?

宝宝营养不良 妈妈要学会见招拆招!

婴幼儿营养不良是指摄食不足或食物不能充分吸收利用,以致能量缺乏,不能维持正常代谢,迫使肌体消耗,出现体重减轻或不增,生长发育停滞,肌肉萎缩的病症,又称蛋白能量不足性营养不良,多见于3岁以下的幼儿,属中医“疳症”范畴。吃的少、体重较轻、身高增长慢、抵抗力低、易疲劳、牙齿发育异常、食欲不振、便秘等都是营养不良的症状。

宝宝营养不良的原因:

长期饮食不当,热量不足,人工喂养以粮谷类食物为主,质差量少,母乳不足,添加辅食不当,仓促断奶导致婴儿不适应。消化系统疾病,先天畸形,唇裂,颚裂,幽门狭窄,贲门松弛,哺喂困难,消化功能不健全,吸收不良,肠炎,痢疾,寄生虫,肝炎等消化道感染性疾病。慢性消耗性疾病,反复发作的肺炎,结核等。还由于长期发热,食欲不振,摄入减少,消耗多而导致营养不良。其它情况如早产,多胎等均是营养不良的先天条件。较重的营养不良,为多种原因所致。

 

宝宝营养不良有何对策?

1.适时断奶,母乳虽好,但营养比较单一,所以婴儿到了一定年龄,如果由于母乳而影响了其它食物的摄入,就需要及时断奶。刚开始断奶的婴儿食欲会比较差,这时家长要结合母乳、奶粉逐渐增加辅食的数量,慢慢的使他对辅食感兴趣。

宝宝营养不良 妈妈要学会见招拆招!

2.提高食物质量,孩子营养不良还可能是因为家长所喂的食物营养单一,或者味道不和孩子胃口,家长在准备食物时不能以自己的口味来定,要关注到孩子,因为婴儿没有能力告诉你他想吃什么,家长要通过孩子的表情,主动感觉孩子对食物的喜好,及时调整食物以适合孩子的胃口,而且家长因为年龄大,相比孩子来说有些感觉功能有所退化,例如年长者的咸淡感及对温度的感觉与孩子的感觉都是不一样的。有时候孩子感觉水很烫,而家长因自己感觉不烫而强迫孩子去喝,就会使孩子对吃饭产生厌烦感。

3.正确认识孩子厌食,孩子厌食很多时候不是口味的问题,而是心理层面的问题。有些孩子厌食是被家长逼出来的,例如孩子偶尔一次不想吃大葱,家长就会强迫他吃,这就加重了孩子对葱的反感,而且在吃饭时由于受到家长的威逼,孩子会把这种不愉快的感觉与吃饭相联系,长此以往就会造成孩子厌食。当孩子厌食时,家长要切实引导,从另一个角度让他喜欢上吃饭。

4.有针对性的补充营养,0-3岁的婴幼儿是锌、铁缺乏的高危人群,因此要注意富含铁锌的食物摄取,如果条件所限,不能从食物中获得,可以小剂量服用营养补充剂。注意定期体检,如果发生缺铁性贫血或锌缺乏,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治疗,切勿耽误病情,对宝宝的智力和体能发育造成影响。

5.肠胃功能不好也会导致营养不良,建议给孩子吃点健胃的食品或药品,如果肠胃疾病比较严重需尽快去医院就医。肠胃不好的孩子,不要逼他一下吃太多,这样反而会加重他肠胃的负担,可以让他少食多餐。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