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揭秘宝宝挑食偏食原因 矫正偏食挑食的方法

1-3岁饮食

2016年05月25日

 

偏食、挑食是儿童保健门诊常见的饮食行为问题,也是婴幼儿喂养困难、营养素缺乏的主要原因。一般表现为拒吃某种食物、挑吃自己喜欢的饭菜、不愿尝试新的食物和对食物缺乏兴趣等。

细数宝宝偏食与挑食的原因!

 

儿童偏食挑食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1、 受父母饮食习惯的影响。有些家长因为自身对食物有特殊的偏好,也不会把自己不喜欢吃的食物给孩子吃。小孩子吃什么或不吃什么,首先向最接近的人,主要是父母学习,如果父母偏食、挑食,往往影响到孩子。

2、不喜欢某种食物的味道、颜色或口感。比如,很多孩子不喜欢吃蔬菜,是因为蔬菜有苦味儿或酸味。蔬菜的味道和它的纤维质地都不符合幼小孩子的口味需求。

3、不愉快的进食经历。比如,父母强迫孩子进食,就会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和抵触情绪,一看到食物就拒绝食用,造成神经性厌食。

4、食物单调,孩子缺乏味觉刺激。根据生长发育规律,婴儿的味觉发展有一敏感期,时间大约在生后2~7个月。特别是在婴儿期,如果不变换食物品种或食物单调,会使孩子以后只习惯于常吃的几种食物,而不愿接受其他食物。

 

偏食与挑食导致的不良后果

进入1岁以后,孩子的饮食逐步向成人化过渡,营养素主要来源于食物,而不再是母乳或其它代乳品了。幼儿期是儿童饮食习惯养成的重要阶段,正确的饮食习惯以及对食物的

态度能保证生长阶段健康的生长发育,并有助于成年以后拥有健康的饮食习惯。

人体健康需要五大类营养素: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和矿物质。任何一种天然食物都不能提供人体所需的所有营养素,各种营养素在体内既互相配合,又互相制约和互相转换,形成一种平衡制约的关系,共同维持着人体的健康。

因此,偏食挑食对幼儿的生长发育极为不利,长期下去将导致某些营养摄入不足或过量。儿童期常见的营养缺乏疾病有佝偻病(钙及维生素D缺乏)、缺铁性贫血、缺锌症和夜盲症(维生素A缺乏)等,会使生长发育迟缓、体重不增长、抵抗力差、情感和智力发育受到损害。近年来研究发现,缺铁的儿童注意力不集中,分析综合推理能力降低,因而智商也偏低;患有多动症的孩子与机体内缺乏必需脂肪酸缺乏、磷脂、B族维生素等营养素密切相关。

另外,偏食挑食的习惯,会影响孩子的消化吸收能力。在挑选食物的过程中,会出现一种抑制食欲和消化液分泌的条件反射。凡是有挑食习惯的儿童,一般都不可能保持良好的食欲和最佳进食状态。

 

细数宝宝偏食与挑食的原因!

 

矫正孩子偏食挑食行为的方法

如果你的孩子出现了偏食挑食行为,应当采取科学的方法及早予以矫正,从而建立良好的饮食习惯。以下6种方法可供参考:

1、不要强迫、责备和惩罚孩子,营造轻松愉快的用餐氛围有助于产生良好的食欲。父母放松、随意地用餐能使孩子学会享受吃的乐趣。当孩子乖乖吃下时,要多多夸奖。如果持续1周偏食挑食,最好的办法是不加理睬,因为他们会把任何形式的注意都当成是一种奖励。

2、注意搭配食物的色、香、味,要适合孩子的口味,能够刺激孩子的食欲。孩子一般喜欢味道柔和、煮得不是特别烂、松脆、颜色鲜艳而容易吃的食物。对于不爱吃的食物,可改变烹调方式。比如,孩子不爱吃蔬菜,可以把蔬菜包在包子、饺子里来喂。

 

3、及时添加新的辅食种类,逐渐克服孩子对新食物的恐惧。可把孩子不喜欢和喜欢的食物掺在一起,最好分成若干小份。开始时,以孩子喜欢的东西为主,慢慢再把他不喜欢的食物加量,使他适应。

4、在饭前让孩子体验饥饿感,不要吃零食,尤其是要限制高热量的食品。这样,他会有好的胃口和满足的饱腹感。

5、控制好吃饭时间,保证在25分钟以下。因为孩子的注意力是有限的,过了这个时间即使吃不完也要拿走,否则他很容易分散注意力,不好好吃饭。

6、可以给孩子每天饮用营养丰富均衡、美味可口的营养幼儿配方奶,避免偏食挑食期间的营养不足或不均衡摄入。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