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专家解读宝宝为什么偏食 90%孩子中招

1-3岁饮食

2016年06月07日

 

儿童期的饮食是一生口味形成的基础,小时候挑食的孩子很可能会把这个坏习惯持续一生,影响他们的终生健康。

很多父母都有同样的烦心事:自己的宝宝实在挑食:有的坚决不喝牛奶,有的坚决不吃鸡蛋;有的一见豆腐就噘嘴,有的吃到羊肉就要吐……相反,那些所谓的“垃圾”食物,比如饼干、蛋糕、糖果、甜饮料、炸薯片、方便面……几乎都是宝宝的天生爱物。

专家解读宝宝为什么会偏食?

儿童期的饮食是一生口味形成的基础,小时候挑食的孩子很可能会把这个坏习惯持续一生,影响他们的终生健康。拒绝很多富含营养素的新鲜食品,钟爱高脂肪高糖的食品,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儿童营养不平衡,身体瘦弱或虚胖。

可是,宝宝为什么会挑食呢?怎样才能改变他们的习惯呢?还是先来了解一下宝宝偏食的七个理由吧。

 

宝宝偏食原因1、因提前吃了香甜食物而产生口味偏好

这是最常见的一个幼儿挑食原因。宝宝的味蕾敏感度远远超过成年人,他们即便从成年人感觉淡而无味的母乳中,也能喝出香甜的滋味来。实际上,过多的盐对婴幼儿未成熟的肾脏具有毒害作用,味精鸡精之类调味品也会干扰婴幼儿的氨基酸平衡,糖对营养平衡也是有害无益的。

所以,一岁以内的宝宝,无需给任何盐和糖,直接吃食物的清淡原味就可以了。如果不给人工调味食物,连甜味的果汁也稀释到淡甜再喂孩子吃,那么孩子会 非常喜欢胡萝卜泥和蒸南瓜的淡淡甜味,喜欢玉米糊和糙米粥的清香,喜欢鸡肉糜和鸭肝泥的鲜美。父母应当从六个月起,循序渐进地给宝宝尝试各种各样的清淡天 然食物,培养孩子自然而然地接受各种食物的原味。

234941-1311160PZ186

但是,很多家长不明白这个道理,而是把宝宝当成宠物一样取悦,给孩子吃各种自己觉得好吃的加工食品,而且认为小孩子天生就该吃甜食,做食品的时候故 意加入白糖,给孩子吃含有各种添加剂、糖、香精、增味剂的加工食品。这些食物连大人都觉得味浓,对孩子更是一种极大的味觉刺激。而孩子一旦习惯这样的味 道,往往就会追求甜鲜香浓等味觉刺激,不肯再接受天然食物的味道。

 

宝宝偏食原因2、受环境影响对食物产生口味偏好

孩子偏食另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周围环境的影响。周围人对食品的各种议论,都会无意间被孩子听到,对食物产生各种看法。

 

宝宝偏食原因3、因食物味道过浓而产生反感

前面说到,与成年人相比,儿童的味觉更为灵敏,这也意味着对食物的特殊气味和味道更为敏感。一些成年人认为“好吃”的浓味食品,幼年的孩子可能感觉刺激过度强烈,从而本能地产生拒绝。蒜苗、芹菜、香菜、青椒之类味道独特的食物遭到反感的主要原因可能就在这里。

admin_150710317_ts

因此,在儿童上学之前,特别是1~3岁的幼儿期,应当为他们准备味道淡于成年人的饭菜,也不必强求他们马上接受一些具有刺激性气味的食品。只要家里常备这些食物,大人们正常进食这些食物,那么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耳濡目染,早晚会慢慢地接受它们。

 

宝宝偏食原因4、因烹调不当产生反感

如今很多父母烹调水平往往不尽如人意,不擅长烹调很多食材,也难怪孩子不爱吃。比如说,好好的青菜,做得口感塞牙,味道奇怪,宝宝觉得别扭也不难理 解。有的孩子觉得家里做的某种菜不好吃,一直拒绝食用,但某日在别人家里或餐馆里,吃到这种食物的另一种做法,很可能就会欣然接受。一位妈妈曾经告诉我, 她的宝宝以前不肯吃她炒的蒜蓉小白菜,但换了鸡汤煮小白菜的方式,宝宝突然爱吃了。我一听就明白,她把小白菜炒老了,菜梗太韧性,而且蒜的味道宝宝也不喜 欢。鸡汤煮的方法能让菜变软,有鲜味,没蒜味,所以宝宝就接受小白菜了。

u=526378493,1213693250&fm=21&gp=0

因此,父母不必因为孩子拒绝吃某种菜,就断定孩子讨厌这种食材,要把“这道菜不好吃”和“这种食物不喜欢吃”这两个概念区分开来,自己努力提高烹调水平,尝试一种食材的多种烹调方式。不如这么说:“宝贝,今天妈妈可能做得不太好吃,明天妈妈换个做法你再尝尝,好不好?”

 

宝宝偏食原因5、食物不符合幼儿的兴趣

同时还要考虑到,宝宝的触觉和视觉也十分敏锐。他们喜欢那些漂亮而小巧的食物,对于形状过大、过粗、色泽暗淡的东西缺乏兴趣。如果宝贝觉得吃起来太费劲,根本吃不完,就会产生畏难情绪。一些儿童食品的生产商正是抓住了孩子的这些特点,让孩子们对一些小零食“爱不释手”。

2015120214395856

所以,给孩子做食品,应当做得小巧一点,可爱一点,能用手抓,或者一口能吃进去。很多聪明的妈妈把孩子的餐盘做得富有情趣,把鸡蛋做成太阳,把青菜做成小草,把胡萝卜切成花朵,让吃饭的过程变得生动有趣,就比较容易让孩子吃得津津有味。

 

宝宝偏食原因6、因情绪因素而产生好恶

孩子也可能会因为一些不好的情绪而反感某些食品。如果在饭桌上,孩子因为不吃某种食品而遭到训斥,很可能会使他们对这种食品产生反感;而如果父母用 某种食品作为奖励,很可能会让他们更加喜爱这种食品。

电视、电影中的人物吃某些食品,也有可能激起孩子对这种食物的兴趣,比如有大力水手吃菠菜情节的动 画片,让千万小朋友也欣然接受了菠菜。所以,尽量不要把食物与某种负面情绪相联系,而是要多表扬宝宝爱吃多种食物的优点,让宝宝体会到食物带来的正能量。

宝宝偏食原因7、因吃了不舒服而反感

在少数情况下,宝宝吃了某种食物确实感觉口腔或胃肠不舒服,他或她就本能地表示反感。所以,父母不必强迫孩子吃某种东西,而要密切观察孩子的反应。 特别是可能发生过敏的食物,或者可能造成黏膜损伤的食物,都要格外留心观察。等到孩子身体强壮一些,年龄长大一些,还有很多机会来接受原来不能接受的食 物。

弄清楚孩子偏食的原因,父母们才能更有效更全面的预防或应对宝宝偏食。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