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婴儿3岁前别喝鲜牛奶 喝牛奶注意事项

1-3岁饮食

2016年09月01日

婴儿一般要喝配方奶粉,鲜牛奶虽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但是不宜过早给孩子饮用。那么,宝宝多大能喝牛奶呢?

宝宝配方奶粉至少要喝到3岁,如果有条件的话,最好能喝到7岁。这是因为断奶后,如果妈妈只给3岁以前的孩子吃饭,不添加配方奶粉,会造成孩子体内优质蛋白质缺乏,影响孩子的体能甚至智能发育。另外,只吃饭还会造成宝宝微量元素不足,使孩子缺铁、缺钙,从而导致贫血或佝偻病。

用鲜牛奶代替配方奶也是不可以的。这是因为鲜牛奶中所含的蛋白质80%是酪蛋白,不但难消化还容易引起婴幼儿溢乳、便秘,而配方奶粉中的蛋白质是乳清蛋白,不容易出现这种问题。

另外,牛奶中的矿物质如磷、铁的含量过高,会加重婴幼儿肾脏负担。更为关键的是,鲜牛奶或者普通奶粉的成分构成基本上是不变的,而配方奶粉则会根据婴幼儿不同时期的生长发育,添加有助其健康成长的各种营养物质。所以,孩子3岁之前不要喝鲜牛奶,建议6岁之后再喝。

46688645_1

喝牛奶的注意事项

别太浓 宝宝脏器娇嫩,常喝太浓的牛奶,会引起腹泻、便秘、食欲不振,甚至拒食,还会引起急性出血性小肠炎。

要避光 太阳会毫不留情地破坏牛奶中的营养成分,甚至使其变质。阳光照射2小时,牛奶中的核黄素会损失一半,而核黄素被阳光照射转化成的荧光核黄素还可进一步破坏维生素C,所以牛奶要避光,更不能长时间暴晒。

别加糖 牛奶中含有赖氨酸,白糖中含有果糖,这两种物质在高温下会形成结合物——果糖基赖氨酸。该物质不能被人体消化吸收,破坏了蛋白质的营养价值,更糟糕的是它还可能对人体具有一定的毒性,所以,牛奶加热时千万不要放糖。

别与橘子同食 如果牛奶与含果酸较高的橘子等水果同食,奶中蛋白质与果酸及维生素C发生复杂的生化反应而凝固成块,会影响奶中蛋白和橘子中维生素C等的消化吸收,还会出现腹胀、腹痛及腹泻等不良反应。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