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妈妈的低声吟唱胜过放音乐

胎教音乐

2016年12月15日

 

自从胎教开始流行,胎教音乐就广为盛行,古典音乐不少旋律悠扬舒缓,是不错的胎教音乐,孕妇在听音乐的过程中也可以舒缓情绪。但是,专家表示音乐胎教无论是对妈妈还是对宝宝都有好处,但也有不少认识误区需要纠正。

妈妈的低声吟唱胜过放音乐

妈妈的低声吟唱胜过放音乐(亲贝网winbei.com配图)

音乐胎教不是越早越好

什么都趁早,就怕输在起跑线上,这样的观念让很多妈妈早早开始音乐胎教。的确,舒缓音乐有助人的身心健康,也利于孕妇健康,但对胎儿来说,音乐胎教就不是越早越好了。据广东优生优育协会会长、省卫生厅原副厅长冯鎏祥介绍,胎儿3-4个月起听觉器官开始发育,这时准妈妈可以选择轻松愉快、诙谐有趣的音乐,帮助消除早孕的烦恼与不适,以获得最佳的孕期心情。

研究发现,孕期妈妈在怀孕四个月时开始通过语言、抚触、拍打、音乐等方式对胎儿进行胎教,有助提高孩子的智商。最近热播的《最强大脑》综艺节目证明了人脑的多种可能性,因此“小孩有无限潜能可以挖掘”,冯鎏祥说道。

音乐会现场胎教更天然

部分准妈妈认为,胎教音乐当然是放在肚皮上让宝宝自己听了,她们并没意识到这样做等于强迫宝宝听音乐。其实只要准妈妈在音乐环境中就可以了。

中山三院爱博恩国际妇产中心院长侯红瑛介绍,“有条件的孕妈妈应该到音乐会现场参加音乐胎教,这与在家给宝宝听音乐的感受和效果都是不一样的”。其一,是因为现场演奏的音乐是最为真实自然的,在频率、节奏、力度和频响范围等方面,都与宫内胎音合拍、共振,这种声音对于胎内宝宝的听觉刺激更加均衡;其二,剧院内的声学装修是通过专业设计的,乐园演奏的声音回荡于整个千人大厅,准爸妈可以观看到与音乐相关的视听画面,音乐胎教的情绪感染效果,非家里听音乐可比。侯院长强调,音乐会现场胎教,对于宝宝的大脑健康发育大有裨益。

 

音乐时间不宜过长

音乐胎教时间越长越好也是一些准妈妈容易走入的误区。事实上,过犹不及。胎教音乐选择的时间、频率、曲目如果不对,音乐也会变成噪声,这样不但没有保健效果,反而会影响胎儿的健康发育。

建议准妈妈们进行音乐胎教时可以选择休息或吃饭时,在临睡前有胎动的情况下做更合适。孕中期宝宝听觉器官已经完全发育,这时胎教音乐内容可以更丰富些,增加轻松活泼、稍快节奏的乐曲,准妈妈可以边做家务边听,音量以不影响与别人交谈为宜。

妈妈的低声吟唱胜过放音乐

专家还建议,妈妈也可以低声吟唱自己喜欢的音乐,有利于胎儿的身心健康。更有利于培养宝宝与妈妈之前的感情。科学家发现再好的音乐也比不上出自妈妈口中的歌声。无论是来自录音机或是电唱机的歌声,既没有母亲唱歌给胎儿机体带来的物理振动,更缺乏饱含母爱的亲情对胎儿感情的激发。

那么,哪些音乐是准妈妈哼唱胎教的选择曲目呢?一般来说,孕前可不受约束,只要是自己喜欢的歌曲都可以哼唱,一旦受孕,就应有意识地为胎儿选择一些歌曲来哼唱。科学家已经发现,胎儿“喜闻乐见”的歌曲旋律具有舒缓、柔美的特点,而那些激烈悲壮的乐曲或早教知识者噪声,则会使胎儿烦躁甚至乱动。因此,准妈妈宜多哼唱舒缓、明快、类似于胎儿心音节奏的歌曲。

+1

来源: 作者:王晓芳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