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胎教音乐可缓解孕妇情绪 胎儿更健康

胎教音乐

2017年04月01日

 

父母们都会给孩子放音乐,认为音乐对孩子智力发育及心理健康会有积极的影响。其实音乐作用在孕期发挥的更大,而且不仅是对孩子,对孕妇也是有很大的益处。所以,孕期的准父母们都会积极的学习如何科学的听音乐,这也正是音乐胎教的魅力。

timg1

胎教音乐可缓解孕妇情绪 胎儿更健康(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孕妇听胎教音乐的最佳时间是什么时候?

台湾高雄医学大学护理学院不久前对236名孕妇进行了测试,研究人员让一些孕妇每天听30分钟的胎教音乐,而让另外一些不听音乐。在试验中,孕妇被允许听的音乐种类很多,包括古典音乐、中国民谣、摇篮曲及模仿自然的声音等。按照研究的要求,听音乐的孕妇每天都会写下心情日记。研究人员发现,听音乐的孕妇比不听音乐的要好很多,情绪更稳定。孕妇应该每天听30分钟的音乐,这样可以简单有效地缓解孕期的紧张、焦虑情绪,振奋精神,消除疲劳,有效缓解孕期压力更利于母子双方的健康。 

怀孕初期孕妇会出现妊娠反应,如孕吐、嗜睡、容易疲倦、情绪低落等。此时多听听舒缓的、轻松愉悦的胎教音乐内容可以有效改善孕妇精神状态,甚至有效缓解孕吐症状。

随着孕周增加,孕妇体内激素水平改变,容易多思、易怒、爱哭等不稳定的情绪。而怀孕期间孕妇要避免受到任何刺激,因为情绪波动度过大不利于胎儿大脑神经发育。此时收听轻松愉悦的胎教音乐则能起到很好的缓解和分散注意力的作用,精神愉快、情绪安定,让准妈妈更舒心的度过孕期,愉悦的情绪状态更利于胎儿大脑发育及后天性格的形成。

 

孕期坚持收听胎教音乐可以有效缓解孕中期、晚期出现的失眠症状。 

美国产科医生依据多年的经验得出结论:孕期坚持做音乐胎教的准妈妈怀的胎儿胎位正,胎儿情况更稳定,顺产几率大。

可见,胎教音乐对孕妇整个孕期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孕妇听音乐胎教的最佳时间从怀孕开始就需要开始收听了,每天坚持30分钟,最好一直坚持到生产。

胎儿听胎教音乐的最佳时间是什么时候?

音乐胎教的专家团队经过多年跟踪试验发现,音乐胎教的最佳效果是母子同听。当孕妇收听胎教音乐放松心情、缓解不良情绪时,体内产生很多积极因子通过神经体液传递给胎儿,促进胎儿情商、智商发育。所以广受好评的天才宝宝胎教仪依据此原理将胎教仪设置成可以母子同听的结构。

同样的胎教音乐孕妇用耳机收听的同时,胎儿通过扬声器也在收听。天才宝宝胎教仪具备两套音量调控设备,胎儿听到的音量在60分贝以下,音频在2000赫兹以内。孕妇的音量可根据自身需求随意调节。 

孕妈妈不禁要问,干嘛这么麻烦,直接外放一起听不就行了?千万不可!

胚胎学研究证明,孕8周胎儿这时候开始神经系统初步形成,听神经开始发育;孕24周胎儿左右耳蜗的形态和听神经的分化基本完成;从孕17周开始胎儿有听觉,但对外界的声音不敏感,而且胎儿的耳蜗非常脆弱,内耳基底膜上面的短纤维也很娇嫩,频率过高的音乐会损害胎儿内耳螺旋器基底膜,力度过大的音乐会导致听力下降。而过低的音乐声胎儿又收听不到,起不到胎教的效果。也就是说孕妇从确认怀孕的时候就开始听胎教音乐,但是给胎儿听要从孕17周以后开会才可以!

同时,胎儿大脑发育高峰期出现在3-9个月期间,在此期间如果没有给予合理、科学的信号激发,胎儿的很多神经突出发育有限,不能形连接,将衰弱。给予合理的音乐刺激能有效促进大脑细胞活跃,神经突出增值。所以结合听觉神经发育和胎儿大脑发育特点,进行音乐胎教的最佳时间在孕17周开始,一直持续到宝宝出生。

这也正是天才宝宝音乐胎教仪音乐课程的研发依据,从17周到40周,每四周一个阶段,根据胎儿不同时期的发育特点编排不同的课程内容。配合高保真的传声系统和自动调控音量的安全系统,完美实现最有效的母子同听音乐胎教。 

(原标题:音乐胎教的最佳时间是什么时候

+1

来源: 作者:宗庆陈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