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如何正确培养孩子劳动习惯

生活习惯

2017年04月20日

 

timg30

如何正确培养孩子劳动习惯(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培养孩子做家务 家长应注意的问题

1.不要以金钱为筹码,不同家务“明码标价”

家长们认为,孩子做家务需要给予一定报酬奖励,这是可以的,但应该注意鼓励的方式,方式有很多,玩游戏,讲故事也是奖励,而不仅仅是给孩子金钱,将金钱作为吸引孩子劳动的诱饵。在一定程度上,我们也承认一定的有偿,对培养孩子的经济意识有一定作用,但经济意识并不等同于金钱意识。应该让孩子知道,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是每个家庭成员的责任,让孩子体会到他也是家庭重要的一分子,培养孩子的家庭意识。

2.让孩子有被认可的喜悦

当我们大人们做好一件事,我们都希望被认可,何况孩子呢,孩子更需要在自己认真劳动后得到积极的认可。但不应该强制执行,家长们对此应该重视,注意自己的态度,及时表达积极暗示性的鼓励,让孩子在劳动中实现自我价值的肯定,获得快乐感。

 

“我想培养儿子的劳动习惯,儿子洗碗给他奖励,可是没想到幼儿园老师却反馈说,孩子们在班里攀比,比谁钱赚得多。”昨天市民温女士讲述了这样一个让她感到有点哭笑不得的现象。温女士说,现在她经过老师提醒发现儿子做家务情绪有了变化,不给钱基本就不情愿了。让孩子们养成劳动习惯,是很多家长的良好愿望,在当下有些地方也发生了班级里请家政人员帮忙打扫卫生等新闻,到底该如何正确培养孩子们的劳动习惯,引起了家长们的关注。

孩子攀比做家务谁赚得多 家长很无奈

温女士介绍,她也是响应幼儿园老师的活动号召,让孩子坚持学会做家务,每天都要在朋友圈里发视频坚持打卡。“这个活动很不错,我们肯定是支持的。可是坚持了五六天,儿子有点不耐烦,我当时就想出了洗碗奖励零花钱的办法。儿子果然很努力去做了。”

温女士的儿子每天努力洗碗的变化,也让她感到很开心。她原本以为这样既可以让儿子养成劳动习惯,还可以让儿子明白多劳多得的道理,正好一举两得,可是前几天幼儿园老师找她谈话,却让她感到非常意外。

“老师告诉我,儿子和班级里几个同学正在悄悄攀比谁赚钱多,并提醒我,这种功利的教育方式可能会带来反面的效果。我回来就尝试让儿子做义务劳动,可是儿子积极性受到打击,现在根本不想干家务了,我也感到很后悔。”

温女士说,也有其他家长找她交流说因为相互攀比的关系,孩子们对做家务完全用零花钱多少来衡量了,劳动习惯没有养成,反而一个个变成了小财迷。

“谁知道现在让孩子养成劳动习惯会这么难,做家务毕竟是比较枯燥的事,不能指望孩子完全靠自觉来坚持,所以大家都感到挺迷茫的。”

逼孩子做家务引发家庭矛盾 老师调解忙

“小牟”是一名小学老师,她昨天在微信里也给记者发来信息表示最近几天都在帮助家长和学生调解他们的家庭矛盾,感到有点力不从心。

 

“小牟”介绍,她教三年级,班级里有家长找到她反映,孩子在家里对家长有抵触情绪,经常和家长对着干。之后她找到当事学生了解,原来是家长坚持要求孩子做家务,如果孩子不愿意就用逼迫的方式,最终导致亲子关系变得很紧张。

“小牟”说,三年级以后孩子的课业压力逐渐增大,相对来说竞争也比一二年级激烈一些,家长们对孩子的心理压力也应该有细致的观察,虽然坚持让孩子养成做家务的习惯初衷非常良好,如果只是一味强迫,没有认真沟通和交流,孩子肯定会受不了产生逆反心理。

“小牟”花了两周时间才勉强理顺了两名学生的家庭亲子问题,不过她说,如果家长不改变方法,以后还会产生这样的危机,因为孩子们在慢慢长大,不能光靠权威或者说教来敦促劳动习惯的培养。

微评:培养劳动习惯还要以身作则

现在很多年轻的家长教育理念比较新,不再一味追求学习成绩,而是更注重孩子综合素质的培养,这本来是好事。很多年轻的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养成劳动习惯,这些道理也是知易行难,如果想让孩子们养成劳动习惯,必须自己也以身作则,亲自动手才会有这样的劳动氛围。

回想80后家长们的童年,有不少人过的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小皇帝生活。在采访中,前来诉苦的妈妈也承认她自己就是80后的娇娇女,平时很少动手做家务,连厨房都很少进去。成年后家庭的卫生也都全部拜托给了家政人员,有的年轻家长可能连被子都懒得叠,孩子耳濡目染,如何能养成劳动习惯。要想真正让劳动习惯在孩子的心里扎根,让那些班级请家政服务或者家长代劳的奇葩新闻越来越少,年轻的家长们不如自己回家亲自动手和孩子一起干起来,也许比金钱刺激和长篇说教更有效。

(原标题:如何正确培养孩子劳动习惯?)

+1

来源: 作者:宗庆陈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