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美学教育 好好打扮孩子有多重要

生活习惯

2017年05月12日

 

timg (3)a

美学教育 好好打扮孩子有多重要(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朋友圈”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可能很多人都会认同这句话。自从有了微信以来,我最爱在朋友圈里看到的,是同事、朋友可爱的宝贝,很多小视频都会收藏起来,可谓在“朋友圈”看着他们长大

在“晒娃”的那些照片中,我发现现在孩子的衣品趋于多样化,穿搭也颇有讲究,“辣妈潮娃”在我们的身边越来越多。不可否认,这些穿搭得体、好看的宝贝,让我的心里生出更多的欢喜,而“潮娃”的父母也让我欣赏。

也有一些孩子的父母,让他们穿哥哥姐姐穿过的衣服,大小也不十分合适,我小时候就是这样。记得,表哥比我大一岁,他有很多帅气、好看的衣服,但个子长得很快,总是有很多漂亮衣服还是新的就不能穿了,虽然我是个女孩,但也就顺理成章穿上了表哥的衣服。所以在人们的印象里,我从小就是个“假小子”,我也没觉得有什么不好。直到小学二年级,班主任老师将我叫到办公室,以聊天的方式告诉我,女孩子应该有女孩子的样子,也有几次别人以为我是男生误入女厕所,这都让渐渐长大的我开始觉得非常尴尬。

 

即使长大后的我,也认为这种穿大孩子衣服“物尽其用”的方式并没什么不好。但是,随着现在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孩子信息量的增大,其实孩子是有自己感觉和审美的,也会和其他孩子对比。一些家长以为孩子对穿着形象没有感觉,那是因为他们忽视甚至剥夺了孩子这种感知的权利。

小小的孩子内心对美是有感觉的。在幼儿时期进行着装的美学教育,关系到他这一生的气质和审美。而且还不止于此,小时候的感觉与审美被过度压迫,成年后往往变得难以再改变和控制。比如我们这代人,很多人小时候家境普通,穿不起那些流行的衣服。但是内心却暗暗发誓,等将来有了钱,一定要买。等到了有经济能力的时候,得到的却再也不是当时想要的了。

穿着得体,是一种教养。为人父母,养育孩子时,也要让孩子的穿着得体大方,精致用心,这对孩子的一生大有裨益。很多时候我们对别人的判断,仅仅依赖对方的穿着。即便对方只是一个小孩子。每个孩子都渴望别人欢迎自己、关注自己、喜欢自己。孩子心里也是喜欢自己整洁、好看一些的,但他们无法自己来决定,这就是父母的责任。

在现实生活中,有很多富裕的人,但有的人绅士、深邃、风度翩翩,有的人却一看就透着一股“钱味”。气质和审美的养成,是一门终身课程,并非一朝一夕随着经济条件的变化可以轻易改变的。

成人的气质是由儿童期的审美决定的,童年的审美奠定了人一生的审美倾向和生活品质。每个家庭的具体情况不同,注重孩子的穿搭并不是一味买名牌、逐潮流,而是要尽早培养孩子的审美观,要做到用心、尊重孩子的喜好,让孩子穿着大方、得体。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父母也要不断提高自身的见识和审美水平,以自身的行为告诉孩子,无论身处何种境地都不要放弃对美的追求、拥有把生活过得细致美好的能力,这是给孩子一生的宝贵财富。

(原标题:好好打扮你的孩子有多重要)

+1

来源: 作者:宗庆陈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