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小学生借灯光阅读上演现代版“凿壁偷光”

生活习惯

2017年05月12日

0x3Z-fyfeutp7532468

5月9日晚7时许,乐清市乐成街道岩前新村的一条小巷里,一个小女孩借着工厂车间射出的灯光,在路边驻足阅读。这一幕当晚被传到网络后,小女孩成了网红,引起网民广泛关注。

昨日,记者前往岩前新村,揭开这一现代版“凿壁偷光”背后的暖心故事。

晚上,四下无光。就读小学五年级的小月(化名)站在窗外蚊虫环伺的小路上,借着从窗内透出的一丝光亮,聚精会神地读着手里捧着的一本厚书——这幕乐清版“凿壁偷光”是当地居民黄大伯5月9日晚拍摄并上传网络的。

夏夜至,蚊蝇渐多。当晚,黄大伯发觉自家房间多了些蚊蝇,便决定给住处周遭的树、花、草喷洒农药,除虫灭蚊。

晚上7时许,正在除虫时,他见住在隔壁的小月蹲在一棵树下,借着工厂车间透出的一点昏暗灯光,读着书。

黄大伯虽然平常和小月没有交流,但他还是上前询问情况。原来小月父母因事还没回家,她进不了家门只能蹲在路边看书等待。看着灯光这么灰暗,黄大伯心生怜悯,于是提出让小月到自己家中看书,边看边等父母。

据悉,小月的父母从重庆到乐清务工,平时在学习方面对小月管得比较少。小月的学习成绩虽然一般,但很喜欢阅读。小月的父亲说,孩子每天都从学校借书回来,家里经常会有一大堆书,然后得催着她把书还掉。

小月的班主任刘老师在学校也经常看她拿着课外书读。刘老师说,小月作文里一些语句非常优美,典故的引用也很恰当。或许,这和她平时的阅读积累有关系。

当晚,小月婉拒了黄大伯的邀请。不过,黄大伯见她蹲在路边认真读书的模样实在让人心疼,于是又“心生一计”。

原来,黄大伯看到工厂车间的灯光只亮了一盏,仅能照亮工人的作业范围,因此通过窗户射到车间外的灯光非常昏暗。黄大伯心里琢磨着,如果里面的灯开得亮些,外面的孩子看书就能更清楚点。于是,黄大伯和工厂进行了沟通。得知缘由后,工人很爽快地答应将车间的灯全部打开。

接着,黄大伯又到工厂外看了看小月,果然射到外面的光比之前亮多了。小月起身,将书倾向窗户一侧,继续阅读。

看着小月认真读书的模样,黄大伯没有再打扰。离开之前,黄大伯用手机记录下了这一幕——工厂窗户射出的光亮打在小月手捧着的书上,她,低头阅读。

凿壁偷光:出自晋·葛洪《西京杂记》:“匡衡字稚圭;勤学而无烛;邻舍有烛而炽不逮;衡乃穿壁引光;以书映光而读书。”原指西汉匡衡凿穿墙壁引邻舍之烛光读书。后用来形容家贫而读书刻苦。

(原标题:现代版凿壁偷光 小学生工厂窗边借灯光读书(图)

+1

来源: 作者:高晓燕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