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学生迟到被罚写千遍biang是何种感觉

幼教动态

2017年05月18日

 

lEh4-fyfkzhs5539903

成都一高校学生上课迟到,被罚写1000遍这个字

写到第200个时,再也写不下去了

辅导员:西安旅游时从面馆招牌获灵感,学生也觉得有意思

记者体验:10分钟写了49个,手指发麻,越写越难看

陕西人熟知的biangbi-ang面最近在成都火了。作为陕西人,你会写这个“可能是笔画最多的汉字”吗?如果把这个字抄上1000遍,会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呢?

最近,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就有学生亲身体验了一次——因为上课迟到,被90后辅导员王斯俊罚抄1000遍bi-ang字,写到200个字“写到有点傻”作罢,而另一位迟到的学生则画了一百个兵马俑。

 

>>老师

国庆节西安旅游 biang字招牌给灵感

生于1991年的王斯俊去年起在该校微电子技术系任辅导员,负责管理大二到大三的200多名学生。王斯俊昨日告诉记者,对迟到的学生,起初要求抄写1000个英文单词作为处罚,但他发现,“学习英语本来就要抄写单词,有些学生一天抄写不止1000个单词。所以,这一措施并没有起到预想的告诫和警示作用。”

今年10月2日至6日,王斯俊和朋友来西安旅游,一家面馆门口招牌上的biang字让他和朋友都印象深刻,“我觉得这个字特别有意思,结构复杂,富有文化内涵,比抄写英文单词有意思多了!”

“10月7日回到成都,10月8日给同学们开周会时,我分享了在西安的见闻,介绍了biang字,然后提议再迟到写biang字或者画兵马俑作处罚。因为事前有沟通,同学们也觉得有意思,这种处罚并没有引起反感。”王斯俊说,“从10月8日施行以来,只有两个学生被处罚,之后就再没有过了,说明效果还是非常好的。”

>>学生

写到第200个字时再也抄不下去了

“我当时以为他是在开玩笑。”第一个迟到的程同学说。她是班上第一个被罚的迟到者,这次迟到让她的记忆格外深刻。“因为这个字笔画特别多,结构又复杂,抄起来特别累。写到第200个字时,我再也抄不下去了。”随后,她向王斯俊提出减免申请,“保证以后再也不迟到了”。王斯俊说,因为处罚并不是目的,所以没有坚持让学生写完1000个字。

10月10日,班长周丰也迟到了。由于觉得机械地抄写有点傻,周丰选择画兵马俑。记者看到了周丰画的100个兵马俑,画风卡通。因为周丰的父亲是画家、哥哥也是学绘画的,所以他也有一些功底,花了4个多小时手绘了100个兵马俑。周丰说:“再也不敢迟到了”。

 

>>校方

通过“游戏”惩罚更容易被学生认同

这一处罚措施,在校内和网络上引起了热议,很多人都觉得这种方法挺有创意的。

西工大读大三的小薛说,这种措施很有趣,也能让学生认识到学习纪律的重要性。罚写biang字的做法,比过去的一些惩罚措施更容易被年轻人接受。

主管学校学生工作的学生科负责人说,学生迟到问题非常考究老师的管理艺术。处罚措施不能太轻,以免放纵,但也不能过激,不然会引起学生的反感,影响师生关系。像这种藏罚于游戏当中的措施,更容易为学生认同。

>>记者体验

照口诀写biang字

一点飞上天,黄河两边弯

八字大张口,言字往里走

左一扭,右一扭

西一长,东一长

中间夹个马大王

心字底,月字旁

留个勾搭挂麻糖

推着车车逛咸阳

昨晚多名记者进行了写biang字体验,快一点的10分钟写了49个,觉得手指发麻,越写越难看,且很容易写错,有好几个人少写了“心”字底,还有人将“长马长”写成“马长马”。

(原标题:学生迟到被罚抄千遍biang 记者体验:手指发麻)

+1

来源: 作者:高晓燕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