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解答妈妈心中疑虑:宝宝打疫苗的那些事儿

生活习惯

2019年06月11日

  一类疫苗,二类疫苗怎么选?

  目前我国疫苗分为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这是一种行政分类,不是医学分类。一类疫苗,指的是由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的疫苗。二类疫苗,指的是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

  至于为什么分免费疫苗和自费疫苗?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国家的经济承受能力和疫苗供应能力。自费疫苗是对免费疫苗的补充。家长在经济条件许可时,适当选择一些自费疫苗可以带给宝宝更加完善的健康保障,

  五联疫苗为什么是妈妈们喜欢的网红疫苗?

  五联疫苗有几个特点:

  1、五联疫苗是联合疫苗,是将2种或2种以上的疫苗有效成分联合起来制成的疫苗,是高科技的结晶。五联苗一苗防五病,包括了宝宝需要预防的百日咳、白喉、破伤风、脊髓灰质炎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Hib)感染引起的5种儿童常见的感染性疾病。它可以替代我们熟悉的脊髓灰质炎疫苗、无细胞百白破疫苗这两种一类疫苗,以及针对b型流感嗜血杆菌感染这个隐形杀手的Hib疫苗。其中含有的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IPV)是通过先进的灭活工艺使病毒完全失去毒力,没有减毒活疫苗可能造成疫苗相关麻痹(VAPP)的风险,同时保持其抗原性,使宝宝免受小儿麻痹症的威胁。

  2、五联疫苗的效力、效果以及安全性在很多发达国家都已得到了长期验证,在美国、法国、我国的香港和台湾等地区也在使用。

  3、预防这5种疾病,选五联疫苗只需要接种4剂,与传统的单苗共12剂比起来大大减少接种的次数。这带来的最显而易见的好处就让宝宝可以少挨8针,宝宝减少了8次因接种产生的不良事件的几率。

  因此从安全角度来说,秋冬季是传染病高发季节,保健站或医院里人群密集,对宝宝的健康都有很大的威胁,更不要说那些抵抗力较差的宝宝了,如果选择五联疫苗,妈妈就可以少带宝宝跑几次医院,接种总剂次的减少可以减低不良反应的风险。

  我家宝宝身体弱,可以接种联合疫苗吗?

  这里特别提醒妈妈们,在接种疫苗之前要先跟医生沟通宝宝的身体情况。如果宝宝存在免疫功能低下,免疫功能缺陷(如肛周脓肿、鹅口疮等等)的问题不能使用减毒的口服疫苗,建议选择IPV或全程含有IPV的联合疫苗。

  以脊髓灰质炎疫苗为例,目前我国预防小儿麻痹的脊髓灰质炎疫苗有三种,包括减毒口服滴剂,IPV疫苗和全程含有IPV的五联疫苗。其中滴剂是减毒活疫苗,因为疫苗是减毒的,有毒力回复引发小儿麻痹症的风险,而IPV疫苗和全程含有IPV的五联疫苗是死疫苗,杜绝了毒力回复带来的风险,更安全。

  应该什么时候接种五联疫苗?

  五联疫苗的前三剂基础免疫在2、3、4月龄,或3、4、5月龄进行接种,每月一针;在18月龄进行1剂加强免疫。

  文章源于微博:张思莱医师微博

+1

来源:新浪育儿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