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流行性感冒与普通感冒不是一回事!

生活习惯

2019年06月11日

  流行性感冒与普通感冒不是一回事!

  Q我的女儿现在2周岁多,在8个月的时候她打了流感预防针,打针当晚就发高热39.5℃,当地医生说这是正常的反应。孩子在6个月以前没生过病,自从那次打过流感预防针后就经常发热、流涕、咳嗽。我的孩子已经接种流感疫苗,为什么还容易感冒呢?

  A流行性感冒和一般的感冒不是同一种病。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感染,有明显的流行病史,其特点是发病急,全身的中毒症状明显,有高热、畏寒、全身酸痛、头痛、乏力等,呼吸道症状可以表现不明显。此病可以迅速蔓延,还有可能并发肺炎、支气管炎、心肌炎、心包炎,是一种严重危害公共健康的疾病。

  感冒又叫急性鼻咽炎,与急性咽炎、急性扁桃体炎统称上呼吸道感染。感冒主要以病毒感染为主,大约占原发上呼吸道感染病因的90%,细菌少见。但由于病毒感染造成上呼吸道黏膜受损,细菌容易乘虚而入,有可能合并细菌感染。

  给孩子接种流感疫苗是为了预防流行性感冒,对于一般上呼吸道感染是不起保护作用的。孩子在出生后6个月内由于从母体中带来一些抗感染的物质,而且与外界接触得少,所以孩子很少感冒。6个月以后从母体中获得的抗感染物质已经基本上消耗完,而自身免疫机制发育还不健全,再加上随着活动范围的增加,孩子与外界接触逐渐增多,尤其在幼儿园的集体生活中,容易发生交叉感染,引起感冒。

  世界卫生组织和我国卫生行政部门共同认定,当年3月份公布的流感病毒类型决定药厂生产的疫苗类型。由此可见,这种疫苗不可能预防当年选定的疫苗所含流感病毒类型以外的病毒株引起的流感。

  另外,接种任何一种疫苗或菌苗都不可能对人的机体产生100%的保护作用,更何况接种疫苗也要到半个月之后才能产生抗体,达到预防的效果。所以,接种流感疫苗后仍需要注意预防和保护,而且每年都要重新接种流感疫苗。

  —— 摘自《张思莱科学育儿全典》

  文章源于微博:张思莱医师微博

+1

来源:新浪育儿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