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生病后不但不听话反而更娇气、粘人了

生活习惯

2019年06月13日

  问:我的孩子已经2岁了,前些日子患疱疹性咽炎,高烧5天。现在已经痊愈,精神食欲都已经恢复正常。可是我发现孩子的脾气却变大了:动不动就大叫,凡是不能满足孩子要求的时候,他就哭闹不停,而且时时要求我“抱抱”,寸步不能离开我。孩子为什么会这样?

  答:孩子生病以后,尤其是高热阶段,口腔的疼痛、不能进食给孩子带来很大的痛苦,孩子也会产生烦躁不安和焦虑恐惧的心情。因此,父母会比平时更加关心孩子和周到细致地照顾孩子,对于孩子的种种要求往往百依百顺,只要孩子高兴,家长会想尽办法从物质上、精神上去满足孩子。为了满足治疗需要,于是就一味的迁就孩子的不合理的要求,常常因为一点小事大哭大闹,表现蛮横、任性、固执。如果家长没能及时地矫正自己的做法,时间一长,孩子就养成了娇气、任性的毛病。疾病虽然痊愈,但是毛病却延续了下来,而且有的孩子可能还出现行为倒退的现象,如:让你“抱抱”,主要孩子还有不安全感,对你过分依恋,因此需要引起家长注意。

  首先家长应该清楚疾病对于人的一生随时都可能发生。实际上孩子生一场病也是对机体的免疫系统一种考验,孩子本身也经受一次挫折的训练,告诉孩子:生病就是需要去医院治疗,而治疗可能就意味着打针、吃药。不妨用孩子崇拜的偶像为例子,告诉他“×××就不怕打针、吃药,他可勇敢了!”当然孩子生病需要家长在生活上给予很好的照顾,但是对于孩子不合理的要求即使在生病的过程中该拒绝的还是要拒绝。对于孩子能够自己吃药,或者勇敢地接受打针,应该及时给予表扬,鼓励孩子战胜疾病的信心和勇气。鼓励孩子自己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只有这样才不会在孩子疾病好了以后却表现娇气和任性。培养孩子良好的品格。

  你的孩子已经出现这种情况,我建议你冷处理,对于孩子无理的要求,不要理睬他,使他知道大哭大闹是不能解决问题的,当他平静下来,再晓之以理。另外你应该多带孩子去外界玩玩,或者请小朋友到家中玩,新的兴奋点会引起孩子的好奇和探索,在和小朋友交往中逐渐摆脱对父母过度的依恋。

  摘自《张思莱育儿微访谈》养育分册

  文章源于微博:张思莱医师微博

+1

来源:新浪育儿

推荐文章